基督徒生活
如何發現你生命中的偶像?
2021-01-14
—— Joe Carter

舊約中很少有故事比出埃及記32章1-6節中的金牛犢故事更能讓我們感覺到自己比以色列人強。他們的思想是多麼愚昧啊,居然認爲自己可以用金屬造出一個神來!居然認爲給塑像獻上供品就能帶來平安、喜樂和幸福,那是多麼愚蠢的想法! 整個故事幾乎荒謬得讓人無法相信。

不過,當我們審視自己的偶像時就會發現,我們並沒有好到哪裡去。

想像一下,如果以色列人能夠看到我們所叩拜的偶像:大屏幕電視上的有線電視新聞節目、成績單上的成績、社交媒體上獲得的點讚……他們很可能會覺得我們的偶像比我們眼中的金牛犢更可笑。

禁止偶像崇拜之所以位列十誡的第一位,是因爲偶像崇拜幾乎總是我們犯下各樣罪的原因。正如提摩太·凱勒所指出的,「我們違背任何誡命的同時也違背了第一條誡命。」因此,改變的祕訣永遠是識別和拆毀心中的那些「基礎偶像」。

然而,拆毀自己的偶像往往是困難的,因爲我們不想暴露它們。我們不想承認——甚至不想向自己承認——我們已經把政治、工作、人際關係或舒適當成了偶像。我們更容易合理這一切,讓自己認爲,它們根本不是真正的偶像,只是我們有時過於關注的好東西。

當然,並不是所有我們喜愛的東西都是偶像。在神所創造的事物中,有很多東西是神賜給我們享受的。我們可以欣賞神所厚賜的百物,同時又不以它們爲神的替代品。但如果它們總是我們頭腦中首先轉向的東西,那麼你可能已經發現了:這是一個問題。

下面有一些你可以自檢的領域,你可以透過這些自檢步驟確定你生活中的一些「好東西」是否取代了這位更好的神。

  • 審視你的想像力。你會做什麼樣的白日夢?當你的心思遊蕩時在想什麼?沉浸於對物質、商品的幻想,例如某種令你長草的商品、遊艇或是異國情調的度假,還是對無形的物品,如成名、名聲或同行的認可?
  • 審視你的注意力。想想看,與聖經命令你做的事情(例如靈修)相比,你更想做什麼事情?你寧願用什麼來代替順服神?當你不想做你應該做的或毫無果效地做事時,是否有一項或多項浪費時間的活動?
  • 審視你的財務。我們大多數人都有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即付完帳單後剩下的錢。你是如何使用你的可支配收入的?你最容易爲哪些物質商品或服務負債?
  • 審視你的禱告生活。當神沒有以你想要的方式回應你的禱告時,你的感受如何?你是相信他最清楚知道你的需要,還是會生氣和苦惱?是否有什麼未得到回應的禱告使你懷疑神的良善,或使你想遠離祂?
  • 審視你的人際關係。你最愛的是什麼人?你最想取悅什麼人?你是否有朋友關係或浪漫的依戀,使你遠離神?
  • 審視你的情緒。你最害怕的是什麼?你最希望的是什麼?你最熱衷的是什麼?你最渴望的是什麼?什麼讓你極度憤怒或悲傷?
  • 審視你的擔憂。你擔心的是什麼?什麼讓你最焦慮?你最害怕失去什麼?
  • 審視你的過去和未來。如果你有一台時光機,可以穿越到過去或未來,你會用它來改變什麼?什麼讓你懷念?你最大的遺憾是什麼?你最希望在未來發生什麼?什麼得不到實現會讓你感到絕望?

用這些問題來發掘你內心最深處的渴望和追求。一旦你確定了一個潛在的偶像,請思想你是否把它看得比神還重要,是否用它代替了神?求神能幫助你更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偶像,並帶領你走上漫長而艱難的忠心信靠之路。

像以色列人一樣,我們可能不得不接受拜偶像的苦果。但只要能幫助我們轉回對耶穌的真正敬拜,付出任何代價都值得。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Expose the Idols in Your Life?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敬拜
偶像
省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