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對抗驕傲,特別是當你受到讚譽時
2018-10-16
—— John Piper

1.我告訴自己,我的存在不是自有永有的,只有三位一體的上帝才是。只有上帝是絕對的存在,我不過是相對的。我提醒自己,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全仰賴於上帝。我將這些都記在腦子裡,思想著其中的真理。

2. 我記住自己是個本性墮落的罪人,在我所犯的罪行中,我蔑視上帝的存在。我愛其他事物過於他的榮耀。回顧過去,我發現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應當悔改。根據上帝所要求的完美,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滿了暇疵。我發現上帝從未虧欠我什麼,除了我在今生與來生本當承受的更多痛苦。

3.我思想自己的生命狀態,它是如此令人絕望,除了上帝以他兒子極其慘烈的死爲代價,我再也找不到其他任何補救的方法,來擔負我應受的懲罰並使我稱義。我爲自己在基督裡所擁有的赦免和稱義而深感陶醉。

4.我默想彼得前書5章5-6節和雅各書4章6-10節的經文,那裡說: 「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爲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還有路加福音9章48節、馬可福音9章35節和馬太福音20章26節的經文: 「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爲大」。

5.我祈求上帝能讓我的靈眼捕捉到這些經文中所蘊涵的真實含義。

6.我懇求上帝不僅讓我捕捉到這些經文的含義,更讓我切身地體驗到它們所表達的柔和、謙卑以及破碎是怎樣的一種感受。

7.當我覺察到驕傲、名望和自尊等慾望在我裡面升起的時候,我會斷然拒絕它們,並宣告說:「不!奉主耶穌的名,我命令你們從我頭腦中出去!」然後,我就用禱告來更新我的頭腦,讓它專注於基督的美麗、真實和價值。

8.我嘗試接納各種人的批評,有時從朋友那裡,有時從敵人那裡。每次我都想他們的批評中肯定有說得對的地方,我總能從中受益。「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雅1:19)

9.我努力培養在基督裡的喜樂。他的智慧、能力、公義和愛比人的讚譽更令我滿足。我的目標是藉著聖靈的工作,讓自己在對基督的渴慕中實現忘卻自我,關愛他人的奇蹟。

10.最後,我也常常閱讀過去那些對上帝有著深刻認識的人的作品。那些作品是我們大多數現代人寫不出來的。比如說,我會讀約拿單·愛德華滋的書。他對謙卑的描述喚醒了我內心中深深的渴慕。他在1751年11月28日寫給派波瑞(Peperell)夫人的信中,關於基督他這樣寫到:

他確實擁有無限的威嚴,這種威嚴激起我們的尊崇與愛慕,卻不會令我們感到恐懼,因爲他的威嚴中帶著謙遜、溫柔及甜美的虛己,讓我們深感崇敬與自謙。然而,我們的心卻被甜蜜而強大的力量向前驅使著,進入到一種十分親密的關係中,這個關係讓我們感受到極大的自由、隱密和愉悅,而他的偉大所帶給我們的那一點畏懼,也被他的親切和謙卑驅散了;雖然他可愛的性情會讓我們覺得親密,但是這種感受並不會阻礙我們看見他無限的威嚴和尊榮;他的至善至美,使我們的心充滿了甜蜜的驚喜、謙恭的信心、崇敬的愛與快樂的崇拜。(作品第1卷 愛丁堡:真理的旗幟 , 第cxxxix頁)

我渴望忘掉自我,珍愛基督並關愛眾人,

約翰·派博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謙卑
驕傲
耶穌基督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