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何發動會眾讀聖經,卻不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傻瓜
2018-10-12
—— Trevin Wax

「聖經很容易懂。」

「聖經很簡單,連小孩子也能明白。」

「你不需要成爲一位航天專家才能明白聖經。」

我有時從好心的教會領袖和教會成員那裡聽到這樣那樣的說法。他們的想法是要縮短我們和聖經經文之間的距離,讓聖經看起來明白易懂。

當然我們有大量的資料幫助我們明白聖經。從研讀本聖經到每天聖經智慧金句,還有靈修感悟,你能有許多選擇,買書幫助自己每天在神的話語中進深。

聖經是一本難懂的書

但是當你的讀經計劃把你帶到利未記的時候,這會有什麼情況發生?我們當中很多人就走不出曠野。當你讀小先知書,眼睛好像蒙上一層霧的時候,這會有什麼情況發生?我們當中很多人恐怕連他們的名字都不記得。

強調聖經簡單,你希望會眾可以因爲簡單而讀聖經。但是,明年他們可能就會開始感到疑惑,他們是不是太愚蠢,結果不能明白聖經。我擔心我們努力要會眾讀聖經的時候,可能把難懂的部分做最小化處理,這樣就不經意削弱了會眾在聖經知識中長進時感受的喜樂。

如果我們要帶領會眾在對聖經的認識方面有長進,讓他們不僅掌握聖經的內容,而且還被聖經中的神掌握,那麼我們就需要面對現實,認識到聖經是一本難懂的書。

是的,這是我說的,聖經是一本難懂的書。

當然聖經有一些部分是很容易明白的。是的,我們爲讀經的時候聖靈光照聖經向神感恩。是的,福音的信息是簡單的,連小孩子也明白,也是深奧的,足以讓一位神學家窮盡一生探索它的深度。

但是不要把福音信息的簡單等同於全本聖經的簡單。

你可以堅信聖經的明晰性,但仍然要承認,保羅書信的一些部分,連富有經驗的牧師也撓頭感到迷惑不解。耶穌的一些說法像謎一般難以解釋。我們甚至還沒有開始講啓示錄呢。

聖經是一本難懂的書,它是難的。要正確解釋聖經,這需要花工夫。讀聖經不像讀報紙,匆匆略過,挑一些感興趣的信息或分析片斷。讀聖經不像放假在海灘上讀一本小說。要明白聖經應用聖經,這就需要帶著禱告的心學習,花時間和下功夫。

我們說聖經「很容易」的時候會有什麼結果?

我們有一個傾向,就是讓聖經顯得比實際更容易明白,以此希望更多的人會來讀聖經。我認爲這種方法是錯誤的,完全無法達到這個目的。

我們強調聖經「很容易」的時候,就會帶領我們的會眾走向兩種錯誤的方向。一些人要舉手投降說:「我肯定真的很蠢,因爲聖經看起來非常難。」或者甚至更糟糕的是,我們訓練會眾去讀容易的部分,滿足於每天智慧金句,從來不涉入到聖經的深水當中。這兩種情形最後的結果都是,會眾絕不會感受到自己研讀聖經帶來的滿足感。

我建議,我們一開始就坦白直說,聖經是要求人下功夫的。讓你的會眾明白,讀經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充滿挑戰。

查考聖經:既是樂事,也是操練

就像學習彈鋼琴一樣,讀聖經既是樂事也是操練。我們不應該給會眾留下一種印象,以爲聖經很容易明白,不需要我們花多少工夫或時間;我們應當告訴他們,這是一本難懂的書,讀它必有大賞。聖經可能難懂,但事情就是這樣。生活當中最好的事情都是要花功夫得到的,它們都是難事。

然後…..在你挑戰會眾讀經,努力研究經文之後,當他們實際能夠解釋和應用一段難解的經文,你就是幫助他們感受到一種成就感。當他們能對一處難解經文給出一個很好回答的時候,或者更好的是,當他們體會到一處原本讓他們乾瞪眼的經文對他們自己說話的時候,他們就會感受到下大力氣確實帶來果效的滿足感。

在會眾讀聖經這件事上,不要輕視勤奮的重要性。要承認聖經的一些部分是難懂的,但在這之後要鼓勵他們起來迎接挑戰。

譯/校:古舊福音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神學
聖經
讀經
會眾
教牧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