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個詞引導新一年的默想
2021-03-12
—— Paul Tripp

默想(meditation,對應中文的「默想」或「冥想」——譯註)在我們的文化中似乎越來越流行。人們常常把默想當作用來減壓以及增加快樂和提高生產力的一種方式。人們所認爲的「默想」一般做法是坐在一個安靜的地方、放空自己並集中思想,這可能會讓你覺得不適,卻是一種有益的不適。

聖經中的默想卻不是僅僅放空你自己,而是把思想完全聚焦於神和神的恩典,以及生命、你、他人還有蒙預定得爲神兒女的真理之上。默想這些真理會在你每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裡引導你的行爲和回應。

也許對你來說,似乎做不到這樣的默想。即使在這些因新冠疫情而隔離的日子裡,時間也過的飛快,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種各樣的任務。不知不覺中,這一天已經過去了,你已經沒有什麼空間去靜下心來默想了。如果你是一位忙碌的母親、有一份全職的工作、在大學裡有讀不完的書,或在事工中有沒完沒了的責任要擔,你可能會想,我哪有時間默想

詩篇第一篇告訴我們,默想神話語的人是有福的,他像一棵栽在溪水旁、結滿果子的樹。默想是一個屬靈上給你帶來豐盛、能結出果子的屬靈習慣。遺憾的是,我們大多數人並沒有從中獲益。

所以,新年伊始,我想鼓勵你做一些改變。讓腓立比書4:8作爲你新一年的引導。與其列出常年累月,並且大部分會被忘記或讓你感到愧疚的決議清單,爲何不花一段時間安靜默想來迎接新一年呢?

安排半天獨處的時間,如果辦不到,就盡可能多地花時間。帶上你的聖經、日記本、一支好用的筆和一支熒光筆,找到一個最安靜的地方。帶著一顆謙卑和開放的心,讓神的話語引導你,思想過去、盼望未來。

你可能會想,「保羅,我不清楚該怎樣默想」。讓我給你五個詞來引導你「新一年」的默想:

  • 第一,數算。我們很容易回想過去,想想所有沒有實現的應許、破碎的夢和2020年失去的機會。與其列舉你所抱怨的事,不如打開你的日記,數算你所得到的祝福。你會發現在你生命的縫隙中有很多很多的祝福。

  • 第二,認罪。因爲你我都非常不完美,我們總是有要認罪的地方。隨著新年的到來,你要敞開心扉接受聖靈的責備。被定罪和認罪不該令我們害怕,而是神要拉近我們、使我們靠近祂,以保護我們漂泊不定之心的方式。你要確保自己的認罪是具體的,並記住聖子耶穌的工作已經遮蓋了你所認的罪。
  • 第三,思想。既然你有聖經中的安慰、命令和智慧的原則,以及有全能的神藉著聖靈住在你的裡面,那麼我們的生命就真的會改變。花些時間把你心裡、生活,工作和人際關係上具體要改變的地方寫下來。當你承認自己需要成長時,不要灰心;因爲這是你的主所決定的,改變將是我們生命中一個持續的過程而不是一個戲劇性、一次性的事件。
  • 第四,歡呼。寫下所有因著神的恩典而成爲神兒女帶來的巨大好處。花時間爲你在基督裡身份的完全而歡呼。回顧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描述的所有屬於你的恩賜並操練它們,因爲神已經收納你成爲祂家裡的人。
  • 第五,委身。現在,你要委身於踐行自己的行動計劃。在日常安排中你需要添加哪些新習慣?哪些關係需要修復?你需要在時間、精力和金錢上做出哪些新的委身承諾?你需要在哪些方面認真地對待你和天父的關係?你需要做些什麼讓你能更多安息在神的存在、應許、能力和恩典中?把默想付諸行動來開始你的新一年。

聖經一再提醒我們,我們的思想先於並決定我們的行爲。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你的心已經計劃過的。所以,在默想的肥沃、營養豐富的土壤裡種下2021,這樣在未來幾個月你就能收穫豐收的喜悅。

現在就開始默想吧,沒有比新年伊始更好的時間開始了!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Words to Guide New-Year Meditation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默想
計劃
基督
屬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