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惟有基督》中讓瓊妮想要一躍而起的歌詞
2024-02-22
—— Joni Eareckson Tada

每個熟悉《惟有基督》(In Christ Alone)這首詩歌的基督徒都有一節自己最喜歡的歌詞,它能讓人的內心充滿喜悅、安慰,有時甚至能堅固我們的信心。我也不例外。我曾坐在一個不同的大會裡,看著人們唱出他們最喜歡的這首讚美詩時的反應:有的人會流淚,有的人會閉眼,也有的人會擯住呼吸、舉起雙手。

但其中有一節如此引人入勝,以至於歌唱者往往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在唱到這句歌詞時,我往往看著他們從座位上一躍而起、伸展雙臂,彷彿要觸摸天堂,以更好地盡情歌唱:

至榮耀日祂光再現,

墳墓已空復活升天。

因他犧牲在榮耀中,

罪惡不再把我捆綁!

我屬基督,基督屬我,

救主寶血將我釋放。

哦,我多麼希望我能付出自己的一切,以購買能站起來和我的朋友們共同歌唱的時刻啊!我真想從輪椅上站起來,舉起雙手、仰起頭,和他們一起又哭又笑。

罪惡不再把我捆綁

是什麼讓這一節歌詞擊中我的心絃、讓我釋放淚水和歡樂?我無法確定,但我有一點思路。

雖然其他讚美詩也優美地表達了基督征服墳墓的那一刻,但沒有一首能與《惟有基督》的歌詞相媲美。它將震撼人心的真理與美好的旋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撥動了人類的心絃。在那些坐了成千上萬基督徒的大會裡,每個人都在想同一件事:當基督站在勝利中時,罪的詛咒對我失去了控制!

當我唱起這句歌詞時,昔日的憂傷和過錯就像撲克牌一樣在我腦海中閃過。但它們並沒有刺痛我。這是因爲我過去的罪孽如今已成爲恩典和救贖工作的地點,在那裡,至高的基督遇見了至卑賤的我。

是的,我們仍然要面對罪在我們生命中的存在,但它對我們的控制已經被摧毀。我們不再必然犯罪,這一切都是因爲人子並沒有繼續躺在巨大墓碑後面的灰色岩石上。耶穌基督走出了他的墳墓,現在他充滿了生命和光明,站在了戰勝死亡詛咒的勝利之巔。對他的信心就是我的得勝。

世上最受歡迎的現代詩歌

沒有一首現代詩歌能像《惟靠基督》這樣俘獲全球教會的心。每一句歌詞都經過了教義思考和雕琢,不留一絲虛浮或無意義的填充。它從頭至尾呈現的都是完整的福音,也許這就是它的真理能與我們的靈魂產生徹底共鳴的原因。

唱一遍這首讚美詩,你就心滿意足了。唱兩遍、三遍或更多遍,你會繼續感到滿足。就像福音書一樣,它永遠不會過時。似乎你唱得越多遍《惟有基督》,好消息的美麗和莊嚴就越能一層一層地展現在你面前。這首歌是如此有力,如此獨特。

當我的靈魂被世界所蒙蔽,或當我陷入犯罪的漩渦或習慣時,我就會想起這首現代詩歌。當我需要希望和幫助時,我會唱《惟有基督》,因爲我需要這樣的好消息。惟有基督!離開基督,我就沒有希望。基督是我的磐石,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不知不覺中 我就開始重複那些經過精心排練、蘊含豐富教義的歌詞,它們就像手印一樣印在我的心上。我感受到上帝的喜悅,因爲我在他裡面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因此,在他再來或召喚我回家之前,我將在基督的大能中屹立於此。

背誦歌詞

在這首詩歌因著澳大利亞的樂團 CityAlight 的重新編曲和發行之際,我建議大家背誦《惟有基督》的歌詞。在某種程度上,你將因著記住這首詩歌的歌詞而記住福音的救贖。當你重新唱起這首歌時,也許你也會驚奇地閉上眼睛,張開雙臂、一躍而起。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In Christ Alone' Stanza That Makes Joni Want to Leap.

Joni Eareckson Tada(瓊妮·厄爾克森·塔達)是爲殘疾人士發聲的國際知名人士。1967年的一次跳水事故導致當時17歲的她四肢癱瘓,終身困在輪椅上。經過兩年的康復訓練,她學習了新的技能,也決心幫助處於類似狀況下的人們。她在1979年創立了「瓊妮之友」機構,開始爲有特殊需要家庭、教會和社區提供以基督爲中心的各類項目。2010年,瓊妮在第三期乳腺癌中存活下來,並且堅持繁忙的事工日程。她著有《上帝在哪裡》(鳳凰出版社,2011)一書。
標籤
基督
詩歌
瓊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