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爲什麼耶穌需要受洗?
2022-10-04
—— Jonathan Pennington

如果我們要編制一份對基督信仰至關重要的行動清單,其中會包括什麼?在所有的基本事項中,洗禮肯定要排在名單的前列。洗禮是耶穌委託祂的跟隨者建立更多門徒的方法之一(馬太福音28:18-20)。它也是在五旬節,新約教會成立時傳揚福音的核心行動(徒2:38)。簡而言之,基督徒應該受洗——無論何時,無論以什麼方式——這是基督信仰的中心回應之一,我這麼說不應該令人驚訝。

然而,可能令人驚訝的是,耶穌本人也受了洗。洗禮不僅僅是耶穌命令祂的門徒應該做的事,也是祂自己的經歷。儘管我們已經對福音書中的描述很熟悉了,但耶穌自己接受洗禮的事實仍然可能讓我們感到奇怪。

當我們考慮到耶穌接受的洗禮是約翰所施的洗禮時,情節就更加複雜了,約翰的洗禮被描述爲:(1)伴隨著「悔改」(馬太福音3:2);(2)與人們「承認自己的罪」連在一起(馬太福音3:6);(3)作爲「逃避將來的憤怒」的手段(馬太福音3:7)。

不用多想就能意識到,這似乎與新約中關於耶穌的其他內容不符:祂由童貞女所生(馬太福音1:19-25),無罪(林後5:21;來4:15),完全順服的神的兒子(來5:8-9;約17:4),完全蒙父喜悅(太3:17)。祂雖然有神性,但卻放下自己的榮耀、穿上肉身(腓2:5-8)。儘管如此,耶穌說祂受洗是合宜的,也是應當的(太3:15)。

所有這些都導致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爲什麼耶穌需要受洗?

耶穌爲什麼受洗?

馬可和路加都記錄了這個故事,但沒有提出這個問題(可1:9-11;路3:21-22)。約翰的福音書沒有給我們講述耶穌受洗的事件,但強調了與其他福音書相同的結果——神的靈降臨在耶穌身上,膏抹了祂(約翰福音1:32-34)。只有馬太用一段故事提出了這個問題,這是其他福音書作者所沒有的一段故事——約翰自己對給耶穌施洗感到猶豫不決。約翰意識到耶穌不只是一個來悔改和認罪的人,他因此抗議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太3:14)。

針對約翰的不情願,耶穌的回答很有啓發性,既回答了我們的問題,也揭示了馬太著作的一個神學重點。耶穌說:「暫且這樣做吧,因爲我們理當這樣履行全部的義。」(馬太福音3:15,和修)。這是一個有分量的回答,包含兩個詞——「成全(履行,盡)」和 「公義(義)」——這兩個詞是馬太福音的核心思想。這裡有一些很重要的點。

然而,對於今天的大多數讀者來說,耶穌對約翰的回答仍然有點深奧。因此,請允許我提供以下解讀:通過實踐被要求的義,就是順服神的旨意而悔改,耶穌正在履行祂作爲上帝順服的兒子這一角色(即,全心全意地獻給上帝而生活在這個世界上)。

一個無罪的人如何悔改?

要理解這一點,有幾個要素我們需要解開。

首先,「義」在馬太福音中是指符合神的旨意、性情和即將到來國度的全人行爲。保羅以別的方式使用這個詞,但馬太的用法更典型地體現了舊約中對神深入、忠心的順從。在順從約翰的洗禮中,耶穌顯示出祂自己是好的和順從的兒子,完全按照上帝的意願行事。

第二,我們必須理解「悔改」的含義。今天,這個詞常常讓人聯想到街角有人身上掛著板子,上面寫著:「末日到了!」 聖經中的悔改更廣泛,基調也不同。「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3:2,4:17)的呼喚是一個緊急的邀請,是基於不同的理解重新調整我們的價值觀、習慣、愛、思維和行爲,這種理解植根於對神的本性和即將到來統治的啓示。簡而言之,悔改意味著:「成爲門徒!」 耶穌的悔改不是指脫離罪惡(我們的悔改必然包括這一點,而祂的悔改則不包括),而是指委身於在地上完全遵循上帝的旨意。

因此,我們(和約翰)對耶穌爲什麼要接受約翰的洗禮的疑慮就煙消雲散了。即使作爲一個由童貞女所生、道成肉身的、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聖子也渴望全心全意地順服天父(即,義)。因此,祂必須順從約翰所傳講的上帝規定的生命奉獻之道。把這稱爲所有義的「完成」(盡,履行),正好符合了馬太從本書一開始就反覆論證的內容(太1:18-2:23),以及祂將在接下來的故事中繼續論證的內容(太4:14-16;5:17)——耶穌是上帝在世上所有工作的完成。祂是上帝所有拯救活動的最終目標和圓滿。上帝已經派約翰作爲王之前到來的最後一位先知,現在耶穌與此相一致,並通過接受約翰的洗禮來實現它。

耶穌是最後的亞當

那麼,爲什麼耶穌需要受洗呢?因爲耶穌成爲救贖主的目的之核心是祂自己對天父的忠心順服。祂甚至順服到死在十字架上(腓2:8;羅5:18),從而保證了我們的救贖。

正如布蘭登·克勞(Brandon Crowe)所總結的那樣:「耶穌在福音書中被描繪成最後的亞當,祂的順服是上帝的子民經歷救贖的祝福所必需的。」耶穌的洗禮標誌著祂作爲順服之子的使命開始,也標誌著祂對上帝的忠心是怎麼樣的。

教會正在進行的洗禮與另一項基本活動——主餐——一樣,都是在五旬節之後對耶穌本人行爲的重複和轉化。耶穌受洗是爲了表明他的獻身(全心全意的服從),所以我們也要效法祂。同時,祂自己的洗禮也變成了我們自己的經歷,因爲祂不僅僅是一個榜樣。我們並不只是因爲祂受洗而受洗。我們是受洗歸入祂,祂用聖靈給我們施洗。

雖然像施洗約翰一樣,我們一開始可能會對耶穌受洗的原因感到困惑,但我們現在可以看到,耶穌的受洗是他在這個世界上拯救工作的一個關鍵部分,要永遠紀念。


譯:Tom Tang;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Did Jesus Need to Be Baptized?

Jonathan Pennington(喬納森·彭寧頓)是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新約釋經副教授和研究博士項目主任,同時也是旅居者教會東堂(Sojourn Church East)的副牧師。
標籤
悔改
洗禮
新約研究
基督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