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基督徒经典著作
多結善果的基督徒生活祕訣
2019-08-09
—— Dana Ortlund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 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 ——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就像要讓一輛車能經歷得起長途跋涉,它的引擎就需要被好好地照料一樣,我們若想要在漫長的人生中茁壯成長,我們的心就需要被好好地照料。引擎驅動著汽車;同樣的,心驅動著我們去做一切的事。心是我們一切動機的源頭,也是賦予我們所有渴望、恐懼和行動的核心。

我們的墮落一直試圖使我們的成長侷限於外在層面,而非內在心靈層面。但智慧的基督徒知道一個喜樂的基督徒生命祕訣,就是在於無時不刻地保守自己的心。

爲此,清教徒約翰·弗拉維爾(John Flavel, 1627-1691)寫下了這本小冊子:《保守你心》(原標題: 《真是一個聖徒》A Saint Indeed或《在不同生活境況下基督徒爲了保持內心所做的巨大努力》The Great Work of a Christian in Keeping the Heart in the Several Conditions of Life)。這本小冊子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但眾多版本中最美的一版可能是有巴刻(J. I. Packer)作序,基督教傳統(Christian heritage)出版的版本。

對這本書起到了指導性作用的經文出自箴言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爲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生命中的逆境

一個人應該如何遵行箴言4:23呢?

弗拉維爾的回答不論是在心理學上的深度還是在挖掘聖經的深度上都是無可匹敵的。弗拉維爾深知墮落的心是如何運作的,他的書就像一位智慧的父親擁抱我們,溫柔幫助我們在屬靈上成長健全。

在重複了這麼多遍心對於屬靈活力的至關重要性後,弗拉維爾接下來要涉及這本書的骨幹了:需要警醒保守你心的12個人生階段之教牧思考

  1. 繁榮(Prosperity
  2. 患難(Adversity)
  3. 逼迫(Persecution of the church)
  4. 危險(Danger)
  5. 環境需求(Circumstantial needs)
  6. 職責(Duty)
  7. 來自他人的惡待(Mistreatment from others)
  8. 試煉(Trials)
  9. 誘惑(Temptation)
  10. 猜疑和屬靈昏暗(Doubting and spiritual darkness)
  11. 因爲宗教而受苦(Suffering for religion)
  12. 面對死亡(Nearing death)

我們的心如何勝過恐懼

爲了體現弗拉維爾作爲牧者的敏感度和智慧,這裡把他處理第四種人生境遇(危機時刻)作爲一個例子。他知道我們人有多麼容易被恐懼奴役(他所作的另一本書就叫《實用恐懼論:詳論和診治恐懼的各種種類、用處、起因、效果和緩解》A Practical Treatise of Fear, Wherein the Various Kinds, Uses, Causes, Effects, and Remedies Thereof Are Distinctly Opened and Prescribed),所以他的解藥並不是激情的講道、鼓動人心或是苛刻的評論。取而代之的是愛與邏輯的結合。他冷靜地通過枚舉14個基督徒必須無畏的原因來給我們的心做著手術。

比如,(在原因二中)他說:

請記住,這個萬物之主的上帝,也是你的天父。他比現在的你或者你能想像的到最好的你還要溫柔。

原因五很引人矚目:

仔細地想想,我們懼怕的事情終將發生,這些我們懼怕的東西可能也很可怕,但是懼怕本身會對我們造成更壞的影響......恐懼既是一種不斷激增的情感也是一種痛苦的情感。它體現了一種比所害怕的事物更大的問題,因此比痛苦本身更能折磨靈魂。

在原因九里,弗拉維爾就像一位細心的外科醫生一樣,探入了我們的心。

將基督的寶血撒在你們的良心上,使你們的心脫離懼怕。是罪疚讓我們的良心變得軟弱,讓靈魂變得膽怯......真實的危險並不一定能讓一顆潔淨的心怯懦,而僅僅是幻想出來的危險就能讓罪疚的良心膽怯。

以上提及的只是十四個原因中的三個,而這十四個基督徒需要無畏的原因只是他書中十二個觀點的其中一點。弗拉維爾讓我們沒有心急的理由(心急中的「急」出自以賽亞書28:16)

書所帶來持續屬靈意義的祕訣

慢慢地消化這本書的內容,並以一個開放坦誠的心態面對上帝。我們可以發現這本書在滋養著我們。弗拉維爾的這本書比我今天在這裡所寫下的更能讓我們深刻地、愉悅地回到與他的交通的狀態。

第一眼掃過這本400年前寫的書,我們不難發現,雖然這本書所涉及的場景只與21世紀現代人的生活有些許聯繫。但是之所以四個世紀過去了我們還在讀弗拉維爾的書是有原因的:那就是人類人格的重要驅動中心——心,至始至終都沒有變過。誠然,一些導致我們懼怕的場景可能變了。過去的人可能會害怕船沉沒或者爆發瘟疫,而我們害怕飛機墜毀或者患上癌症。但是內心靜悄悄地遠離上帝和祂的全善的這個癖性並沒有變過。

當上帝賜予祂眾多僕人中的一位揭祕人類的心是如何工作、如何迷失、如何回歸正道這樣特殊的診斷能力的時候,我們應該學會聆聽。弗拉維爾讓自己沉浸在聖經裡,不論艱難困苦牧養他的會眾,並且花費他畢生的精力使自己與上帝的交通越來越深。

在他的這本小書中,他提煉出了他是如何做到這些同時不讓自己憤世嫉俗、避免自己的生命被罪所摧毀。

在我們艱難時帶來幫助

弗拉維爾是這樣展開他的書的:

一個人的心,是他重生之前所擁有的最壞的東西,但卻是他重生之後最好的東西,因爲心是他原則的所在地,是他行爲的基準。上帝的眼定睛在人的心上,基督徒也當如此。在歸正途中,最大的難處就是讓心轉向神;而在歸正後,最大的難處就是保守自己的心繼續向著神。

約翰·弗拉維爾在這個重要而且巨大的艱難話題上指導著我們,因爲在幾個世紀的教會歷史中,對這個話題給出真正和實際教導的人不多。


譯:Aishe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Secret to a Fruitful Christian Life.

Dana Ortlund(德納·奧特倫) 博士畢業於惠頓學院(Wheaton College),是位於伊利諾伊州威頓城的十架路(Crossway)聖經出版部門的執行副總裁。
標籤
成聖與成長
門徒
清教徒
恐懼和焦慮
基督徒經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