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天國的鑰匙
2018-11-14
—— Guy Waters

對很多基督徒來說,提到「天國的鑰匙」就讓人想到天主教對教皇權柄的過度推崇。對新教的基督徒來說,應當理所當然地遠離這樣的宣告。然而在馬太福音16:19,耶穌的這段話不僅僅是對彼得說的: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我們回顧一下這段經文的背景。在凱撒利亞腓立比,耶穌詢問他的門徒們:「人說我——人子是誰?」(13節)隨後耶穌又問:「你們說我是誰?」(15節)。這裡的「你們」在原文中是一個複數的人稱代詞,因此雖然回答的是彼得(16節),上下文暗示彼得是代替所有的門徒在回答耶穌。所以耶穌在18-19節所說的話也是對所有的門徒們說的。不僅如此,耶穌對彼得的委託建立在彼得對耶穌正確的宣信之上(16節)。當耶穌應許說他要把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的時候,他是指著這十二位門徒都宣信耶穌就是彌賽亞而言的。所以,我們所理解的與羅馬教皇所理解的相去甚遠。這十二位門徒是跟隨耶穌基督的目擊見證人,他們宣告耶穌就是猶太人長久等候的彌賽亞。這一新約的啓示和舊約的啓示一同建立了基督教會的根基。我們因此可以總結說這段經文的意思是:新約的使徒——也是被耶穌使用宣告新約啓示的人——會成爲教會的基礎(參見約14:26-27,弗2:20)

那麼,「鑰匙」究竟是什麼?在馬太福音16:19,「鑰匙」會帶來「捆綁」和「釋放」,這讓我們想到當時管家的治理性權柄。使徒們透過教導耶穌所交託他們的道,同時也會治理和管理教會的事工。在18節,「捆綁」和「釋放」指的是教會的紀律。當教會的紀律決定與基督在聖經中所展現的旨意一致時,這紀律決定就是屬於基督的,這時我們應當把教會的紀律決定當作是天國所做出的決定。藉著這樣的教導和命令,基督給我們他的話語:祂在治理他的教會,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美好的消息。


譯:謝昉;校:講道翻譯團契。原文刊登於林格尼事工網站:Keys of the Kingdom

Guy Waters(蓋爾·沃特斯)是改革宗神學院傑克遜校區(RTS Jackson)的新約教授,也是美洲長老會(PCA)的教導長老。他著有《耶穌如何治理教會》How Jesus Runs the Church)一書。
標籤
教義
教會論
講道翻譯團契
教會紀律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