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和孩子談一談性
2022-07-28
—— Justin Holcomb , Jim Davis , Angela Davis , Lindsey Holcomb

父母與孩子談論性是最重要話題之一。但這個話題肯定會令人生畏,我們心裡會嘀咕:

我們該如何提出來?我們什麼時候提出來?他們已經知道多少?我們要聊得多深入?我們是否等得太久了?

從兩對有不同年齡段孩子的夫婦那裡,我們得到四個可以把這樣的對話從令人生畏變得舒適的竅門。

第一,戰勝文化的衝擊。

你的孩子對性之世界的天真懵懂終會結束。但問題是:這是會在「實踐」的操場中以令人震驚的方式結束,還是在你的家中安全的結束?

今天的孩子們生活在一個高度「性化」的社會中,在他們成長到準備好處理這些問題之前,他們就已經接觸了性語言、圖像和行爲。大多數孩子在8歲(三年級)時就從他們的同齡人那裡聽到了有關性的事。平均而言,孩子在10歲或11歲(五年級或六年級)時就會接觸到色情作品。

文化會在我們的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告訴他們有關性的事情。我們的孩子將不可避免地被此塑造,並受到關於性問題的文化影響。文化將成爲塑造我們孩子的主導力量,然而,這並不是不可避免的。作爲父母,我們有特權成爲塑造孩子對性理解的專家,而不是將這一角色推給午餐桌的另一邊或互聯網、電視或電影。

好消息是,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太晚。

第二,創建對話。

和我們的孩子談論性並不只是爲了完成任務,而是要開始並持續進行對話。「一勞永逸」的方法會讓孩子不知所措,並關閉未來問題的大門。花很長一段時間進行簡單的解釋會讓孩子進一步扎根,並建立信任。因此,應該盡早開始對話,並圍繞這樣的對話培養關係。

這些談話不需要隆重的場合。它們可以發生在你哄孩子睡覺的時候,坐在沙發上,甚至在吃飯的時候。對我們來說,「坐車時間」是大部分這些談話發生的場合。也許這是因爲我們哪裡也去不了。也許是因爲我們不需要進行眼神交流。爲你的家庭確定這些地方,並有意識地在這些地方進行談話。

此外,分享與年齡相適應的性知識,教導符合聖經的性觀念,可以對抗圍繞性和關係的不健康的社會規範。研究表明,這些對話不僅僅是提供信息——它們能創造出更健康的孩子。青少年性行爲專家、《先和我談談:你要成爲你的孩子在有關性的問題上需求幫助的人所需要知道的一切》(Talk to Me First: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Become Your Kids' 'Go-to' Person About Sex一書的作者黛博拉·魯夫曼(Deborah Ruffman)說:「在公開討論性問題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不僅更健康、更快樂,而且他們也會推遲參與包括性活動在內的一系列危險行爲。」

孩子們對他們日常生活的評論——他們對男孩和女孩的觀察,他們對孕婦的評論,他們對婚禮的興奮,甚至是他們對不恰當的廣告牌和電視廣告的好奇心——都可以成爲關於性的某些方面的簡單對話的完美開始。此外,父母可以通過提出開放式的問題來啓動有關性的對話:有哪些事情使男孩和女孩不同?爲什麼你認爲洗澡/換衣服的時候要關門?你對嬰兒是怎麼來的知道多少?你的孩子對這樣的問題的回答將幫助你看到他們已經知道的東西,以及他們可能需要學習的東西。

那麼,你怎麼知道你是否已經開始了真正的對話?當他們在問一些問題的時候。

第三,只有當你把它變得尷尬時,它才尷尬。

話題本身並不尷尬,人才是。與我們的孩子談論性時可能會感到尷尬,因爲性是隱私的,也屬於個人。它可能會令你感到尷尬,因爲許多父母對他們所犯的性罪感到內疚,或者因爲針對他們所犯的性罪而感到羞恥和痛苦。我們自己的羞愧或內疚使對話變得尷尬,這正是我們的仇敵想要的。尷尬會產生障礙,阻礙我們的孩子需要並渴望與我們建立的那種信任。

想像一下有一條健康的對話之路。尷尬是這條路兩邊的溝渠。

路的右邊,尷尬的問題是給他們的東西少於他們所需要的。這種尷尬通過說「你還不夠大」或「你是從哪裡聽來的」這樣的話來結束對話。保持鎮定、微笑,並告訴他們這是個好問題,你很高興他們選擇來問你。

路的左邊,尷尬的問題是給他們的東西遠遠超過他們當時的需要。我們應該努力回答孩子們真正在問的問題,而不是我們假設或擔心他們會問的問題。一個4歲的孩子問嬰兒是從哪裡來的,雖然是用同樣的話,但和一個8歲的孩子所問的問題截然不同。過度分享和少分享一樣,都會扼殺對話。

第四,講一個更好的故事。

父母所犯的最大錯誤可能就是把性變成一個充滿警告的危險問題,而不是一個由神創造的慶典。我們的孩子會在外面聽到關於性的描述,這種描述助長了不安全感、羞恥感和自私。即使在一些善意的基督徒家庭裡,這種描述也可能是:「性是不好的,直到你結婚,它才會變好!」

有一個更好的故事可以講。神創造性是爲了我們的快樂,爲了我們的益處,所以我們慶祝它。我們慶祝生命的奇蹟,我們慶祝婚姻中合一的各個方面,我們慶祝性愛實際上使我們更加彼此相愛和更欣賞對方,我們慶祝它在感官上是多麼令人愉悅,我們慶祝它是如何描繪福音的現實。

像任何好的禮物一樣,有一些方法可以充分利用它,也有一些方法會濫用它。

當我們的孩子在一個過度色情化的文化中長大時,不與他們談論性,似乎就像讓他們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進入一個「選擇你自己的冒險」的故事,這個故事看起來更像是一個以悲劇和混亂結束的恐怖故事,而不是一個完整、喜樂與和平的故事。然而,與他們談論性,是我們作爲父母可以做的最有愛的事情之一。這將有助於解釋爲什麼神創造了性的禮物,性對愛或傷害的力量有多大,以及性在神的創造計劃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爸爸媽媽們,我們比我們以前所想像的更有力量。我們將成爲我們孩子在性方面的情感、精神和心理發展的主要影響者,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壞。讓我們好好管理這一特權吧。


譯:JXY;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Kids, Let's Talk About Sex.

Justin Holcomb(賈斯丁·霍爾寇姆)是聖公會牧師,任職於改革宗神學院(RTS)及戈登-康維爾神學院(GCTS)的神學教授。他著有《認識信條和會議》(Know the Creeds and Councils)、《認識異端邪說》(Know the Heretics)、以及《上帝的恩典》(On the Grace of God)等著作。賈斯丁還曾與妻子琳賽(Lindsey)合著《這是我的錯嗎?》(Is It My Fault?)、《擺脫我的恥辱:性侵犯受害者的希望與醫治》(Rid of My Disgrace: Hope and Healing for Victims of Sexual Assault)。
Jim Davis(吉姆·戴維斯)是奧蘭多恩典教會(Acts 29)的教導牧師。他道學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奧蘭多校區。
Angela Davis(安吉拉·戴維斯)是改革宗神學院的輔導系學生,她的丈夫是奧蘭多恩典教會(Orlando Grace Church)的教導牧師。
Lindsey Holcomb(琳賽·霍爾科姆)是好撒瑪利亞人村(Samaritan Village)的溝通專員。她獲得了公共衛生碩士學位,主要研究針對婦女的暴力和公共衛生反應。琳賽和她的丈夫賈斯汀一起撰寫了多本書籍。
標籤
養育兒女
創造
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