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揮之不去的夢:再思《盜夢空間》
2021-12-13
—— Ryan Fields

當克里斯托弗·諾蘭的《盜夢空間》Inception)最終讓位於更典型的夏季喜劇《二流警探》The Other Guys)後,有一件事似乎很清楚:這部電影已經證明了其持久的影響力。事實上,在上映近一個月後,有幾個理由可以認爲《盜夢空間》值得再看一次,看得更久。

首先,影評人和許多電影觀眾都會同意,它在暑期檔榜單的競爭者中高高在上,不是因爲票房收入(事實上,《玩具總動員3》和那部不怎麼樣的吸血鬼電影票房收入都比它好),而是因爲規模和內容。諾蘭的作品,最好是在IMAX廳觀看,向我們展示了夏季大片確實可以滿足眼睛,同時刺激心靈,牽動人心。

其次,《盜夢空間》目前在IMDb上由用戶投票選出的有史以來250部最佳電影中名列第三(時至2021,排名已經下滑到第十——譯註)。沒錯,第三!就在《肖申克的救贖》和《教父》之後。即使承認IMDb用戶對新片有偏好,該片與《辛德勒的名單》和《指環王》並列這一事實也應該讓我們停下來思考,爲什麼這麼多人對它評價如此之高。

第三,也許是最重要的,《盜夢空間》已被證明是一部能夠挖掘出更深層東西的電影,能夠帶來思考和討論。我們經常看電影,但很多電影並不會讓我們思考。我對《盜夢空間》的感受則完全不同。在我的兩次觀影過程中,我都與朋友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而不是簡單地將情節拼湊起來。而且我不是唯一有這種感受的人。《盜夢空間》是一部讓人流連忘返的電影,在某些方面,甚至抗議說令人魂牽夢繞。

由於這些不同的原因,《盜夢空間》是一部基督徒應該有意觀看和思考的電影,即使在其票房熱潮過去之後也是如此。許多夏季電影在人們逃離炎熱的天氣時吸引了很多人。很少有夏季電影能將人們從爆米花和可樂帶來的享受中喚醒,去思考我們的人類狀況和我們這個時代的實質性問題。《盜夢空間》做到了這一點,它就像《星球大戰》和《E.T.》等夏季大片一樣,在帶來娛樂的同時也促使我們思考……和夢想。

考慮到《盜夢空間》致力於探討一個自古以來就令人們著迷和神祕的主題。幾千年來,夢境一直吸引著人類的想像力,從雅各的梯子到彼拉多的妻子,夢境在整個聖經中的存在就是見證。在一個世俗化和去神話化的西方,夢是爲數不多的保留了神祕感並有可能與超驗事物相遇的場所之一。《盜夢空間》通過處理這些被神聖化的議題,引起了類似於我們從記得住的夢境中醒來時的反應:想要告訴人們我們在自己創造的神祕世界裡所看到、甚至我們所經歷的。

然而,即使諾蘭以一種產生轟動效應並抓住全世界觀眾想像力的方式挖掘潛意識,他的這一作品需要來自基督徒團體的糾正性批評。

畢竟,諾蘭所創造的世界裡進行的是一種企業間諜活動:在一個共有的夢境中尋找和提取人的思想,這是一個上帝明顯缺席的世界。夢不再被理解爲一個宗教框架,在宗教框架中,遇到超驗的東西是可能的。相反,諾蘭似乎持有一種後弗洛伊德的觀點,認爲夢只是人類的構造,是潛意識的表現,最終能夠被操縱和控制。在諾蘭的故事中,夢境是一個最終人類權力可以觸及的場所,夢可以被征服,然後被那些足夠強大的人所控制,並最終給世俗交易/科學帶來益處。

但神祕的元素仍然闖入諾蘭的世俗化視野。潛意識中的失控列車和曾經的戀人侵入了被技術操縱的夢境世界。建築師們發現的極具創造力的可能性引起了對「純創造」力量的深深敬畏。對跌入半永恆「地獄」的恐懼困擾著那些越來越深入潛意識中的人。主人公在與妻子在共同的夢境深處建立了一個完整的世界後,說他們感覺「像神一樣」。角色們互相勸說,要一次又一次地「跨出信心的一步」("leap of faith")。

故事的這些方面以及更多內容都需要更多解釋,比影片中給出的解釋更深。諾蘭通過《盜夢空間》成爲又一個編劇/導演寫得比自己知道的更好的例子。也就是說,《盜夢空間》所探討的真理,那些讓我們產生強烈共鳴並讓我們事後談論的東西,需要比電影本身提供的描述更深厚。事實上,它們需要一種描述,能夠最終解釋影片中出現的神祕元素,以及這些元素對影片中的人物和觀眾產生的力量。

這種描述必須包括對諾蘭(和他創造的角色!)所創造的世界與聖經敘事的共鳴和差異的解釋。因爲事實上,正是《聖經》的敘述最終引導我們理解真實的世界,這個世界是全能的、永遠神祕的三位一體的上帝所創造的,而我們作爲祂的形像,就生活在其中。

只有當我們用聖經的世界觀來構建我們對諾蘭故事的理解時,我們才能理解爲什麼我們會對他的電影的某些方面產生共鳴。我們會發現,諾蘭的故事讓我們重新看到並體驗到聖經敘事已經告訴我們的東西:作爲人類,我們渴望發展、渴望創造,當我們試圖通過佔據宇宙的中心來成爲造物主時,我們的世界就會崩潰,我們需要一種足以處理困擾我們的內疚感的宣泄,以及我們渴望與我們在「上面」的世界所愛的人和好。

由於上帝慷慨地告訴了我們,並給我們信心接受聖經的敘事,我們應該參與像《盜夢空間》這樣的電影,它爲我們提供了成熟的機會,與我們不信的鄰舍一起探索世界中的世界的奧祕,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探索夢中的夢。當我們遇到那些因深入探討深層事物的奧祕而經久不衰的電影時,我們向人們展示了虛構的故事如何最終指向聖經的故事,以及站在人類今生和來世最深刻、最持久的夢想背後的上帝。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Lingering Dreams: Another Look at 'Inception'.

Ryan Fields(瑞恩·菲爾茨)是馬薩諸塞州艾克頓(Acton, Massachusetts)信心播道會(Faith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師。
標籤
聖經
影評
諾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