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洛基》邀請我們思考上帝的主權
2021-11-22
—— Madeline Carlson

到了2021年,漫威電影的宇宙已經擴展到了電視領域(迪斯尼+),新的系列劇如《旺達幻視》(WandaVision)、《獵鷹與冬兵》(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以及《洛基》(Loki)都讓粉絲們欣喜不已。

其中尤其《洛基》讓我很感興趣,不僅作爲一個漫威粉絲感興趣,而且還作爲一個基督徒讓我很感興趣。整一季的聚集是對湯姆·希德勒斯頓(Tom Hiddleston)飾演的角色洛基的解構,這一解構與一個不可避免的神學概念有關:自由意志。

洛基與自由意志

警告:下文有劇透。

該劇緊隨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之後。在這部電影中,洛基成功地偷了一個強大的物體並且逃脫了,並落入一個致力於保護時空神聖性的政府手中(時空神聖性就是指時間的正常流動)。

於是洛基遭到拘留,被剝奪了權力、財富和權柄,並被帶到法官面前,法官判定要對他偏離神聖時間軸這一被設定好了的路徑進行懲罰。但是,莫比斯(Mobius,歐文·威爾遜飾)站了出來,爲洛基提供了一條救贖之路。

莫比斯幫助洛基明白,他的整個人生從頭到尾都被規劃好了,他讓洛基看到了他的未來。洛基被迫接受他的生活有一個規劃好了的路線。他永遠不會擁有他迫切渴望的完全控制權。他的力量是有限的。

我承認,我沒有想到在一部漫威電影宇宙中以最臭名昭著的驕傲角色之一爲主打的劇中會出現這樣一個強大的屬靈問題。這個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超級英雄是否在讓我們意識到他的無助?

預先確定的時間線

洛基掙扎著去理解他的缺乏控制如何可以成爲一件好事。隨著劇情的展開,他和西爾維(Sylvie,索菲亞·迪·馬蒂諾飾)前往「留存者」(He Who Remains)的家,在本季的高潮部分,他們與負責永恆的創造者對峙。一直以來,洛基和西爾維認爲他們的行爲就是他們的決定。現在,他們發現有一個「幕後黑手」早已知道一切,並且從神聖時間線的一開始就爲他們的到來做了準備。

「留守者」告訴洛基和西爾維,自由意志是一種幻覺。只有他才是永恆的,他們通往他的道路是預定的、不可改變的。現在,在時間的盡頭,他們有一個選擇:是摧毀創造者,引起災難性戰爭,還是屈服於他的意志,與預先確定的神聖時間線和平相處。

洛基被帶到了一個十字路口。他不再確信他的自主性對整個宇宙的影響是否值得。然而,西爾維仍然不顧一切地想消除神明及其對她自由意志的權力。輕輕地,洛基這樣懇求她:「西爾維,宇宙正處於平衡之中。我們所知道的一切都是真的。一切都是真的。」他懇求她放棄她愚蠢的破壞性慾望,這將帶來更大的痛苦。

但是,還有什麼能比一些莫名其妙的存在統治所有的時間並限制我們的自主更糟糕呢?在今天這個以自我爲中心的社會中,這是一個及時的問題。在這個社會中,不受阻礙的自主權有一種神聖的價值。但作爲基督徒,我們知道讓墮落的人類控制——讓我們自己去統治世界,做我們想做的事——會比一位掌權的神做的更糟糕。

西爾維無法理解她和洛基是如何得出如此不同的結論。「爲什麼我們不以同樣的方式看待這個問題?」她問他。洛基的回答很有說服力,總結了人類對上帝的兩種可能的回應方式:「因爲你不可信,而我也不可信。」

我們要麼因爲不信任上帝而拒絕祂的治理,要麼因爲不信任自己而接受祂的治理。

如果西爾維在那一刻信任洛基,結局就會大爲改觀。相反,她操縱了洛基,把他扔到一邊,並殺死了「留守者」,結果將多元宇宙推向混亂和毀滅。洛基無望地迷失了。隨著宇宙結構的撕裂,一切都崩潰了。當世界陷入災難時,西爾維站在窗外凝視著成千上萬條完成的時間線。她並沒有真正改變什麼——一切仍然是預定的。她只是把自己放在了「留守者」的位置上。

我們神聖的時間線

上帝已經規劃了我們的人生,祂知道我們的每個想法和每個決定,祂精心設計了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規劃了我們通往祂的道路。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祂是「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 的那一位(提摩太前書6:15-16)。即便如此,祂還是要求我們做出選擇,每天選擇我們將要服事誰。

就像開頭的洛基和結尾的西爾維,我們可能不同意神的計劃,我們可能渴望推翻上帝的統治,讓自己登上王位。但當我們自作主張時,我們會給自己和他人製造混亂,而且我們會得罪神。我們自然是有罪的、破碎的生物,沒有從神而來的福音盼望,我們就沒有和平的希望。

我們從來都是生活在一些未知的歷史中。我們從來不是在寫我們自己的故事。我們是神所安排的計劃一部分。這些想法或者冒犯我們,或者安慰我們——因爲一位擁有主權的上帝也是一位有能力拯救的上帝。即使我們走錯了路,祂也知道如何贖回我們。

如果你覺得神的主權這一教義挑戰了你,你要向神求,求神能打開你的眼睛,讓你看到你在掌控上的掙扎和祂救贖的大能。沒有祂,你就沒有盼望。一位真正的「留守者」已將你的時間線設定在他永恆的故事中,這是多麼大的祝福啊。

有時流行文化爲我們與不信的朋友進行重要的神學討論做好準備,漫威系列中的《洛基》就是一個完美的例子。

我們是否準備好邀請我們未信的朋友深入討論上帝主權的美好?或者幫助他們認識到自己的無助?我們處於一個獨特的位置,可以解釋爲什麼「留守者」給我們設定的神聖時間軸是好的,因此可以同意莫比斯對洛基的勸告:「把它當作一個安慰。」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Loki' Invites Us to Ponder God's Sovereignty.

Madeline Carlson(麥德琳·卡爾森)是巴爾的摩的一位高中生,她的父親在那裡植堂建立教會。
標籤
預定論
神的主權
影評
漫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