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該和誰結婚?問問波阿斯和路得  
2019-01-31
—— Vivian L. Hyatt

如果我們從路得記蒐集到的印象,只是把這卷書當作一首適合在婚禮上演唱的甜蜜戀曲,我們就忽略了那些在現今戀愛和婚姻中看爲絕望和大膽的題目。 這些題目很可能會讓一些我們素常接受的基督徒約會方式,變得不再正常。  

當現今基督教文化,不可能放棄固有對婚前浪漫愛情的想法和期望時,路得的故事,正好提供了一個更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案:他或她是我們正確的選擇嗎?  

兩個寡婦的故事

婚姻的概念,反映在兩個因失去依傍而進取地追求合法權益的寡婦所處的困境之中,蘊藏在她們找尋生計的傳奇故事裡。故事展現了一幅擁有高尚情操的兩性圖畫,指示了如何在上帝旨意裡,找到婚姻另一半的關鍵。     

摩押地的拿俄米,失去了丈夫和兩個兒子,只剩下她和兩個摩押籍的兒婦。 當她準備回以色列時,拿俄米敦促兒婦們各自回到娘家去,在自己的民族中尋找新丈夫。 她引用以色列神的祝福:「願耶和華恩待你們……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 也就是說,拿俄米勸告她們再婚、脫離寡婦身份。路得選擇跟隨拿俄米,也就是轉離摩押的神,轉而跟隨以色列的神。  

她們到達時,恰逢大麥豐收的季節。 這不僅僅是一個幸運的機遇。主的律法和賜律法的主對這兩個寡婦另有計劃。在主裡沒有徒然的事。 自拿俄米的兩個兒子死後,神的計劃便即展開。耶和華恩待祂的子民,使他們得到有糧的消息,讓拿俄米離開摩押,並在恰當的時間抵達伯利恆。

尋求婚姻所帶來的

儘管路得記不是一本教人如何找到丈夫的手冊,但它卻能給現代求愛的概念帶來洞見。

申命記25:5-16,關於繼承遺孀的規定,是已故丈夫的兄弟應該娶寡婦爲妻。 這項法律,在我們看來是無法想像的,卻是一個帶著憐憫的法則,用以保護和供養寡婦,並且如果她生養眾多,便能延續血脈。      

路得從沒想過享有這樣的福祉,但她仍對她的婆婆說:「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在一個奇異卻美麗的場景中,路得遵循了婆婆的指示,展現了正直和順服的氣質。

在收割期間,路得到田間拾取麥穗。 巧妙的是,書中說,路得「恰巧」到了波阿斯那塊田裡,波阿斯是一個富有的地主,是拿俄米一個至近的親屬。與此同時,波阿斯從城裡來到田間,察看收成。路得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問: 「那是誰家的女子?」 得知對方是與拿俄米一同從摩押地回來的年輕寡婦,這對波阿斯來說已經足夠。她不屬於任何人,並且好名聲已經傳遍整個伯利恆到達他的耳中。 這女子的身份,不再只是別國的民,而是以色列神的追隨者。   

在收割的期間,波阿斯保護並供養路得和拿俄米。 他甚至指示他的僕人特意從捆裡抽出些來給她(3:17)。波阿斯是一位體貼的,能尊重別人的,紳士中的紳士。 與此同時,拿俄米開始了一個計劃:她要求實行繼承遺孀的法規。  

救贖性婚姻

大麥收割妥當。波阿斯盡情宴樂後,就去睡在麥堆旁邊,看守自己寶貝的財物,情景就像一幅婚宴圖畫中丈夫守護著妻子,只是當中沒有新娘。

拿俄米早已指示路得沐浴抹膏,換上最好的衣服,下到麥場上去。 路得尚未被選中,尚未訂婚,也許她連做夢也不敢想像, 但如果一旦被選上,她將會是一個毫無瑕疵的新娘。 拿俄米的指示對我們說是很奇怪的,而且更怪的還在後頭:「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會告訴你該怎麼做。"

因此,路得悄悄的來到打麥場,掀開波阿斯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波阿斯半夜醒來,驚訝地發現一個女人躺在他的腳下。 她是躺在他的腳下,不是在他的身旁, 因此這並不是一種挑逗。 路得發出了這請求: 「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她願意藉著拿俄米(3:1)爲她籌劃的婚姻,在波阿斯蔭庇下得著保護。     

沒有求愛就已經贏得芳心

然而,另一個比波阿斯更近的親屬也有可能決定贖回路得。波阿斯不知道事情將如何發展,也因此未敢展開追求。如果他現在就追求她,然後卻讓她像麥穗般從指間溜走,實在顯得太愚蠢。然而,波阿斯在沒有追求的情況下,就贏得了路得的心。 他以事實證明自己是一名能保護和供應她的男人。

路得論波阿斯時說:「我主阿,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路得在沒被追求的情況下,仍然芳心暗許。愛情究竟在哪裡顯露出來?波阿斯考慮的是路得的福祉,這就是實在的愛情:「還有另一個親屬比我更近……如果他若肯爲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罷。」(3:12-13)

波阿斯是否對自己將來的幸福漠不關心?以色列的文化重視女性,並且建立圍欄保護她們。他知道要尊重和珍視路得,就應該保持內裡和表面的距離。 她還不是他的,甚至可能永遠都不會是。 但波阿斯是一個正直的人,面對履行責任時,顯得一絲不苟。

波阿斯熱愛路得。 令他感到驚訝的是,她「選擇」了他(實際上是因她遵從了婆婆的命令)。 他清楚路得那令人讚賞的素質和美好的名聲。 他「必不休息」(3:18)直到掌握了整件事情的發展。  

當拿俄米至近的親屬,發現買贖田產是帶著附屬條件時(要娶遺孀),便趕緊說不。

波阿斯把握時機,召集了十名證人,進行了合法的程序,並宣佈他已經娶了路得作爲妻子(4:10)。

路得的故事不是迪斯尼電影。 它沒有展示一種現代西方的浪漫婚姻觀,而是展示了一件更加重要的事情:當人們順服神,並因著服從神的法則,得著他的供應時,就能從中看到神的美善。

應用在今天

用來形容路得和波阿斯婚姻的字句簡單卻重要:「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爲妻,與她同房」 (4:13) ——就是這樣的次序。書中記下了見證人對這結合的祝福。 這不是一個選擇同居,脫離家庭、社區或神的祝福的例子。    

路得的故事爲今天的基督徒提供了智慧的例子。現今世代盛行晚婚和在線約會,以「化學作用」(即情感吸引)作爲擇偶的基礎。  

我們不知道波阿斯是否英俊,或者路得是否美麗動人,不知道他們是態度認真,還是喜愛玩笑的人,又或是他們喜歡在空閒時間做些什麼事情。 我們知道的,是他們的品格和他們的神。 也許這就已經足夠了。  

和路得一樣,現代女性的「應變計劃」,就是按照她所能理解的,神對她今天、明天和以後的旨意,服從神,無論「前景如何」。如果一個男人開始追求你,要以第一手資料了解他,尋找名聲、誠信,還有供應家庭的計劃和捨己地保護、帶領的意願。 要等候主。

屬神的男人如何追求女人? 以最大的敬重、誠信和純潔,以第一手的資料了解她的名聲,用時間,再加上耐心。直至結婚儀式結束、得到神和他的子民的祝福之後,她才是真正屬於你的。

之後,一起享受生命。


譯:良月;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om Should I Marry? Ask Boaz and Ruth

Vivian L. Hyatt(維維安·凱悅)是學園傳道會的宣教士,剛從服事了39年的東歐和俄羅斯回來。 她和丈夫仍會繼續去到東歐教學。她們育有有五名子女和四個孫子,住在俄亥俄州的代頓市。
標籤
婚姻關係
聖經
戀愛
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