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新的一年,讓我們成爲效法耶穌的朋友
2023-01-27
—— Joshua Hsieh

我們很多人都讀過一些關於婚姻、關於育兒、關於工作的屬靈好書,或者當你看到有人開設關於單身、戀愛、婚姻、養兒育女、基督徒職業的講座或者課程時,有一種想要參加的願望。這些都很好,也一定會對我們合神心意的單身、戀愛、婚姻、育兒、工作會很有幫助。可是有多少人讀過一本關於建立友誼的書?有多少人參加過關於建立友誼的講座或課程?很少吧?這不完全是我們的錯,因爲市面上也很少這樣的書,教會只有「門訓」和友誼相關——但我們可能沒有把這當作友誼,而是更多地當做一種責任。

但是所有人都渴望友誼。有無數的流行歌曲以友誼爲主題(寫到這裡,我腦海中迴盪的是周華健的「朋友一生一起走」和伍思凱「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老友記》和《愛情公寓》的走紅也正表明了這一點。也有人認爲,人不可能成爲可靠的朋友,只有寵物才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的確,如果我們認爲友誼就等於得到安慰、建立情感、獲得信任,我們的確可以從寵物那裡獲得這些東西。但是牧師曼尼科夫(Aaron Menikoff)認爲,我們大多數人想要得到的友誼遠比最好的狗能夠提供的「友誼」更深刻、更豐富。我同意他的觀點。因爲聖經作爲真理之書爲我們提供了人類友誼的標準和框架,請看約翰福音15:12-17: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爲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爲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爲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一位終極的朋友

12節給我們一個基督徒都很熟悉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但這並不是一個新命令,而是對13:34-35節命令的重申。在13章,主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基督徒彼此相愛的心是讓人認出是基督徒的記號,換句話說,如果有人說你不像基督徒,你不要怪別人論斷你,要反思自己爲什麼沒有彰顯出彼此相愛的心。那麼到了15章,耶穌把「彼此相愛」和「朋友」關聯在一起,在說完了「你們要彼此相愛」之後,祂接著說:「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爲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這就給了我們幾個關於「彼此相愛」的重要元素:

第一,「彼此相愛」就意味著「朋友」。12節命令「彼此相愛」,緊接著13節就講到「爲朋友捨命」,耶穌是在說「相愛」和「朋友」這兩個概念是彼此勾在一起的。當然,彼此相愛也可能成爲戀人、夫妻或父母兒女等的關係,但它至少包括了「朋友」。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當耶穌吩咐「你們要彼此相愛」的時候,就是在吩咐:教會成員們、門徒們,你們要彼此成爲朋友。

第二,「彼此相愛」有一個榜樣、有一個「天花板」、有一個模式,那就是耶穌的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那也就是說,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成爲朋友、建立友誼,想想耶穌吧,我們所有關於友誼的思考和定義都不能脫離耶穌爲我們做出的榜樣。爲什麼耶穌是這個榜樣?因爲「人爲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如果說「朋友」是一個概念,「彼此相愛」是它的內容,那麼耶穌最豐滿地填充了「朋友」這個原本空洞的概念。愛是用付出來衡量的,而耶穌付出了祂作爲人的全部——生命,祂就是奧特倫所說的「沒有限度的朋友」。門徒們只有在目睹祂的死亡並被祂的復活所改變後,才能真正理解基督的教導。耶穌甘願捨棄自己的生命,承擔了十字架上的痛苦和神的憤怒,祂爲一群不配的朋友而死。我們從未見過,也不會知道,世上還會有比這更深刻、更有力的愛。所以經歷過此事的約翰在他的第一封信中繼續說:「主爲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爲愛;我們也當爲弟兄捨命。」(約翰一書3:16)

第三,「朋友」是一個雙向的關係,我不能單方面宣佈自己是比爾·蓋茨的朋友;同樣,耶穌也不能單方面地宣佈你是祂的朋友。14節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我們和耶穌之間彼此相愛的關係和人與人之間的彼此相愛不太一樣,這就好像教會成員之間的彼此相愛和夫妻之間的彼此相愛、好朋友和朋友之間的彼此相愛不一樣。耶穌對我們這些朋友的愛在巔峰上表現爲捨己,我們對這位救主之愛在顛峯上表現爲完全順服。基督若不爲罪人死,就不算是罪人的朋友;我們若不願意順服基督,我們就不能算是基督的朋友。這意味著,友誼需要爲對方付出。當然,不同的朋友付出的程度和內容不同,但是友誼就意味著你願意爲別人著想,而不是要求別人爲自己著想。

那麼,這段經文如何指導我們去建立友誼呢?我想給出五個重要的實踐:

效法基督的友誼

第一,採取主動。被動地等候別人來找自己是容易的,也是我們常常的做法,我們甚至很會用屬靈的語言來包裝自己的懶惰:「等候主的帶領」、「交在主的手中」等等。對遭到拒絕的恐懼更是正向激勵了這種不作爲。但是值得慶幸的是,耶穌不是這樣對待我們的。16節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耶穌採取主動接近我們,並且成爲我們的朋友,他採取了主動。如果我們要像耶穌一樣彼此相愛,應該怎麼做呢?採取主動。採取主動邀請人來家裡做客,採取主動邀請人和你一起做某件事情,採取主動每天問一兩個成員可以怎樣爲他禱告。如果你的一些友誼已經漸漸冷卻,那就採取主動給它加油添柴,甚至可能你需要道歉、悔改和原諒。弟兄姊妹們,要採取主動!

第二,做出犧牲。耶穌愛我們,爲我們捨命,祂這樣做體現了友誼需要付出這一事實的最高代價。在大多數情況下,友誼是時間、精力和金錢上的付出。考慮一下,你爲彼此相愛付出了什麼代價?你願意冒著被拒絕的風險去發起對話嗎?你願意花點時間爲別人禱告嗎?你願意花時間打開聊天軟件去回覆別人發給你的消息或者去別人家裡做客嗎?你願意告訴一個成員他可能不想聽但卻符合真理的話嗎?你願意在快要睡覺的時候接一個半小時的電話,或者穿上衣服出門去幫助別人嗎?如果我們對友誼的期待總是別人能爲我們做什麼,那麼在這種關係中就缺少了福音;如果一個人從未爲著愛和服事教會成員而付出過代價,我們有理由懷疑他是否有真信心。耶穌愛我們,並不是因爲我們能爲他做什麼,而是因爲他主動、刻意地付出代價。

第三,樂於饒恕。另一個人不是你,另一個人是另一個人,他和你不一樣。所以我們容易被朋友傷害,我們的耐心常常會被朋友消磨,我們也容易把對方令自己失望的事情屬靈化,把它上升到某一個罪好讓自己良心舒服。我們也會因爲一些冒犯、一些拒絕、一些失望而考慮退後一步、保持距離。但是福音爲我們提供了另一個答案:耶穌在十字架上給祂的朋友什麼呢?恩典和憐憫!耶穌因此教導他的門徒,他們的生活也應該以恩典和憐憫爲標誌。「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馬太福音6:14)樂於饒恕是基督徒生活中的一個重要標記,樂於饒恕能夠支撐任何一個人際關係不至於倒塌。

第四,彼此敞開。15節說,「我乃稱你們爲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成爲朋友,就意味著打開自己,願意讓別人認識自己。「彼此接待」指的不僅僅是敞開家門,更是敞開心門。現代人喜歡用寵物替代朋友,是因爲他在向寵物敞開自己的時候不用擔心受到傷害;也有一些人喜歡用讀書、電影代替友誼,因爲書籍和影視讓你可以透視別人,卻不用敞開自己。但是當聖經吩咐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也吩咐我們彼此敞開。這不是說我們要把關於自己的一切都告訴朋友,但我們應當以一個與關係合宜的方式打開自己。如果你閃爍其詞、不願敞開,別人會感覺到,關係也會變得虛僞。敞開和接待讓友誼變得有深度,而掩蓋和提防則是埋葬友誼的最佳手段。

第五,造就信心。16節耶穌這樣解釋祂爲什麼要成爲我們的朋友:「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耶穌爲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首要的目的是叫我們與天父和好,得著永恆的生命;其次是在永恆中結果子,好讓我們的今生是爲了永恆準備的。基督徒的友誼有一個永恆的目的:幫助他人更像耶穌基督,也就是結出永恆的果子來。當然,友誼會給我們帶來今生的快樂,我的意思絕不是說友誼就好像教導處主任和學生的關係一樣,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問:我們有在屬靈上彼此造就、使自己或對方更像耶穌嗎?還是我僅僅爲自己在教會中找了一個玩伴?

成爲效法耶穌的朋友

耶穌吩咐我們彼此相愛,也就是讓教會中每一個人都成爲你的某種朋友。這不應該成爲一個沉重的負擔,耶穌也不會用「教會中朋友比例」這樣一個績效指標來考覈進入永恆的基督徒。但是聖經的確發出一個挑戰,一個在永恆中你會面對的問題:你有效法耶穌,在教會中建立友誼嗎?你對教會中的友誼有敬虔、合乎聖經的期待嗎?我們永遠不會找到比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所做的和繼續做的更愛我們和幫助我們的人。但祂的愛不是爲了讓我們陶醉,而是爲了讓我們去愛。

友誼造就了無數文學作品、流行歌曲和影視節目,因此我們知道它是地球上人與人之間最有價值,也最容易令人沮喪的關係。我有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很對不起的朋友、沒有珍惜的關係,我還想過要不要寫一個「那些年,我搞砸的友誼」系列博客,我相信你也會有。作爲神的兒女,我們擁有最好的朋友,也應當成爲他人最好的朋友——不要誤會,我不是說最親近的朋友,而是在友誼中最彰顯耶穌的性情和祂對友誼心意的朋友。

新的一年,讓我們尋求成爲人的好朋友,成爲那種效法耶穌,向著神和向著彼此忠心的朋友。

Joshua Hsieh(始明)於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獲得道學碩士學位,目前在一間浸信會擔任牧師。
標籤
約翰福音
友誼
見證
屬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