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作影子、回聲和殘渣
2018-10-17
—— John Piper

我們不是神。與那位終極、絕對的存在比較起來,我們算不得什麼。我們是附屬的存在,必須倚賴神的絕對存在。祂是宇宙中惟一的既定事實,我們從其衍生而出。祂亙古永在,沒有開端。所以,祂非生自他者,我們則要由祂賦形。祂永恆存在,我們則是從無到有。祂名稱:「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

然而,祂按著最高的造物目標——享受和彰顯創造者的榮耀——造了我們,讓我們擁有意義重大而又永恆不滅的生命。這就是我們被造的原因(「萬物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爲祂造的」,西1:16),是我們從淫行中被救贖的原因(「你們要遠避淫行……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爲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身上榮耀神」,林前6:18-20),是我們吃喝的原因(「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爲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是我們禱告的原因(「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子得榮耀」,約14:13),也是我們行各樣善事的原因(「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爲,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我們存在就是爲了彰顯神的榮耀。人的生命與神息息相關,人之爲人的意義就在於此。充分認識神是我們被造的本性。崇拜神的榮耀,就是我們的榮耀。滿足了這些存在的前提,我們才有了本體,我們的存在才有價值和意義。認識、喜悅並因此彰顯神的榮耀,等於分享神的榮耀。這並不是說我們成了神,而是說,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是爲映顯祂的卓越而存在時,祂的偉大和榮美就映照在我們身上,這可謂人的本體所在。

如果不活出存在的目的,我們受造時具有的本體就只剩虛幻的影子。如果不喜悅神超過萬有,藉此彰顯祂的價值,我們受造時奏響的樂章就成爲空洞的回聲。我們受造時被賦予的力量縮減爲殘渣。

這是極大的悲劇。人之被造,不是要僅僅成爲影子、回聲和殘渣。我們本應具有與神相似的實體,奏響與神相似的音樂,產生與神相似的影響力。所謂按照神的形像造人,便是這個意思(創1:27)。但當人棄掉造他們的那位主,轉而偏愛其他東西時,他就變得和自己所愛之物一樣地卑微渺小、無足輕重、毫無意義、虧缺了神的榮耀。

聽聽詩篇的作者是怎樣說的:「外邦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詩135:15-18)

反省並戰兢吧。你變得和你相信的人手所造之物一樣了:不能說,不能看,不能聽,如影子、回聲、殘渣般地存在,於歷史舞台上演空洞的啞劇,徒費氣力,了無趣味。

伯利恆教會啊,不要作影子、回聲和殘渣。我們要拒絕與時代同流合污,體貼人的意思。我們要硬著臉面好像堅石,在神的光照中看見祂、認識祂、喜悅祂、與祂同在。「雅各家啊,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賽2:5)。在神的光明中,你將看見祂自己,曉得萬有的真像;你將從虛幻迷離的昏睡中驚醒,渴望真實的意義並最終尋著;你將用自己的一生,奏出如神一般的恢弘樂章。死亡只會把你送上天堂。而留在你身後的,絕不會是可憐的殘渣,而是銘刻在天堂的讚美詩,讚頌神得勝有餘的恩典!

讓我們都拒絕作影子吧,

約翰·派博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神的榮耀
創造
偶像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