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徒经典著作
牧師們,讀一讀佩特魯斯·範·馬斯特里赫特
書評: 佩特魯斯·範·馬斯特里赫特 著《理論-實踐神學》
2023-07-06
—— Joel R. Beeke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約拿單·愛德華茲稱這套書爲「除了聖經之外最好的著作」,你想不想讀一讀這套書的現代英文譯本呢?我知道牧師們需要讀的書太多,也有很多的好書正在出版,但我想向你們介紹一套你們應該拿起來讀一讀的書。

荷蘭改革宗神學家佩特魯斯·範·馬斯特里赫特(Petrus van Mastricht)於1698年用拉丁文出版了這套內容豐富全面的《理論-實踐神學》(Theoretical-Practical Theology)。最近,七卷英文本中的前三卷已通過改教精神出版社(Reformation Heritage Books)出版。

爲什麼我認爲21世紀的牧師們應該購買和閱讀這套書呢?我想給出三個原因。

美國亞馬遜對和本書的介紹如下:

《理論-實踐神學》第一卷:序言

佩特魯斯·範·馬斯特里赫特(Petrus van Mastricht)著

佩特魯斯·範·馬斯特里赫特的《理論與實踐神學》提出了研究基督教教義的整全方法。在該書中,馬斯特里赫特使用了四個步驟處理每一個神學主題:解經、教義、闡釋和實踐。作爲一部神學著作,它將對教義的謹慎和學術性處理與預備讀者通過基督爲神而活的牧養目標結合起來。無論是神學生還是牧師,都會發現作者所使用的是一個有價值的模式,可以從解經轉向教義,從而造就神的子民。

第一卷「序言」對系統神學進行了介紹。本卷還包括馬斯特里赫特的講道工具「最佳講道方法」,以及安德里安·尼爾(Adriaan Neele)寫下的作者小傳,以幫助讀者了解馬斯特里赫特的生活和事奉。

改教精神出版社(Reformation Heritage Books),336頁。

一、歷史性的正統

首先,佩特魯斯·凡·馬斯特里赫特的著作不但整全,而且扎實,更以高舉聖經、合乎聖經而聞名。雖然他在今天不算是一個著名人物,但他的作品可以說是歷史上改革宗神學的精華。想想約拿單·愛德華茲對這本書的評價吧: 「無論把馬斯特里赫特的著作作爲神學總論,還是用來探討某個教義、實踐和爭論,或將其作爲神學整體框架,在我看來,它比圖倫丁(Turretine)或世界上任何其他神學著作都好,除了《聖經》。」

馬斯特里赫特並不狹隘,他所代表的也不只是荷蘭改革宗。他本人也稱讚了「不列顛神學家」(即清教徒們),並推崇《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和《威斯敏斯特要理問答》。在他這部成書於17世紀晚期的作品中,我們發現他成熟地融合了之前英國和歐洲大陸改革宗正統思想的精華。我不禁同意愛德華茲的觀點:如果你只想找一部古舊著作來總結聖經和改革宗教義與敬虔的精華,馬斯特里赫特的《理論-實踐神學》就是這樣一部作品。

大多數人都會承認,今天的牧師常常因爲缺乏對基督教歷史思想的認真消化而在服事上感到乏力。閱讀馬斯特里赫特的著作將大大彌補這一缺陷。而這將帶來兩個明顯的好處。

首先,它將幫助我們追隨馬斯特里赫特,以扎實的聖經真理來應對多年來流傳的錯誤。例如,當我們與現代理性主義這一困擾我們的文化爭戰時,馬斯特里赫特會給我們帶來可喜的幫助。他特地寫了一本反對理性主義的書,堅決反對笛卡爾的錯誤,他的書名是《笛卡爾創新的壞疽》(Gangrene of the Cartesian Innovations),題目起得很恰當。閱讀他著作的人將觀察到他如何直接處理理性主義帶來的的不信,通過讀這本書,今天的牧師們可以更好地裝備自己,以奪回現代人的思想來順服基督。這一點在他對聖經真理和神聖權威的系統性護教中尤其明顯,在他對上帝存在的證明中對無神論進行了強烈的反駁。今天,情況發生了逆轉,馬斯特里赫特的方法,以及他所代表的嚴格理性的改革宗神學方法,本身就被批判爲理性主義,這真是一種令人倍感悲涼的諷刺。事實恰恰相反: 馬斯特里赫特是正確使用理性、將理性置於適當位置的一個優秀範例。

此外,在整部作品中,馬斯特里赫特勇敢地反對改革宗信仰的最強大的對手之一,即羅馬教皇,他的暴政、迷信和高舉人類行爲稱義的虛假福音,這些錯謬都被置於基督教的旗幟之下。當我們在我們的時代與這些蠕動的錯誤作鬥爭時,這應該給現代的牧師們提供不小的幫助,因爲有越來越多的新教基督徒正在受到羅馬的吸引。

但馬斯特里赫特也爲我們示範了如何反對改革宗教會內部出現的錯誤。例如,在這套著作的許多地方都有對柯塞尤主義(Cocceianism)的批判,這是他那個時代的一種「改革宗時代論」。這一神學貶低了舊約,認爲舊約聖徒沒有得到完整的赦免,因此敬虔也是有缺陷的。大多數牧師讀到這裡都會意識到這與我們的時代仍然有關,在我們的時代,即使是改革宗中也有許多人把舊約當作陪襯,而不是作爲新約基督徒應當跟隨的敬虔指南。

馬斯特里赫特不僅會幫助牧師們處理這些顯而易見的錯誤。他的歷史性改革宗正統神學將有助於讀者通過對比來發現一些我們沒有意識到的問題——即便我們自詡爲保守派。例如,針對我們美國人的宗教自由概念,他認爲民事政府應該建立基督教爲國教並壓制其競爭者。針對現代的文本批判,他爲教會所使用的聖經進行辯護,認爲聖經是受到神聖護理的。他還認爲,整個禮拜天都應該作爲基督徒安息日而分別出來,他敦促家庭實行每日的家庭敬拜,等等。

馬斯特里赫特應該幫助許多人認識到,現代教會中許多自我標榜的「改革」實際上是對古舊道路的背離,而原本的古舊道路才是上帝不變真理的窄路(耶6:16)。簡單地說,今天的牧師們需要強而有力的、合乎聖經的正統神學,而馬斯特里赫特的著作中有很多這方面的幫助。

二、合乎聖經的平衡

馬斯特里赫特願意參與這些爭議,但我們不應該覺得參與爭論就一定會不平衡。事實上,他在爭辯中所採用的方法是在兩端之間找到符合聖經的平衡。在這一點上,他也會給今天的牧師以極大的幫助。

例如,他在作品中很早就談到了今天牧師們當中的一個流行問題: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學術主義」(Scholasticism)。今天的趨勢是認爲這個詞含有褒義,因此很多牧師會把馬斯特里赫特這樣的改革宗正統神學家稱爲「改革宗學者」。然而,馬斯特里赫特本人一定會拒絕這個標籤,他更願意把「學術主義」這個詞用來描述阿奎那和其他中世紀神學家,他認爲他們的神學有致命的缺陷。他將「學術主義」定義爲「教皇派學校中持有的神學-哲學,以維持他們的超驗學說和其他各種迷信」。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他認爲學術神學對改革宗神學家沒有用處。恰恰相反:

學術神學在以下方面是有用的:(1)在與教皇派的爭論中,因爲如果你不熟悉他們的風格、伎倆和體系,你就不能很好地和他們打交道並取得成果;(2)在駁斥異教徒和無神論者方面;(3)在建立人正確認識啓示的真理方面;尤其是(4)在那些涉及了神學,也涉及了哲學的問題上。

馬斯特里赫特所做出的平衡非常重要,堪稱典範。如果我們聽了我們這個時代的一些聲音,我們會認爲神學家的選擇是要麼全盤拒絕中世紀教會的古典神學,要麼熱情地擁抱阿奎那、成爲一個 「改革宗托馬斯主義者」。馬斯特里赫特向我們展示了避免這兩個極端又合乎聖經的方式。

對於恩典之約中棘手的「有條件」問題,他也是這樣做的。在某種意義上,除了信心之外,得救是不是還需要其他東西?基督徒必須有悔改的果子或好行爲才能上天堂嗎?馬斯特里赫特做出了謹慎的區分,避免了律法主義和反律法主義。嚴格地說,信心是恩典之約的唯一條件,因爲只有它才能使罪人與主耶穌基督建立起拯救的關係。但我們可以像聖經中所說的那些情況一樣,把一些果子當作廣泛定義的「條件」,因爲它們必然發生在信心之前、之中或之後。

例如,如果上帝的律法沒有使他對基督之外的任何盼望感到絕望,那麼這個人所擁有的就不是得救的信心。如果在信靠的時候沒有悔改脫離罪惡,那麼這個人所擁有的就不是真正的信心。沒有一個真正的信心不會帶來好的行爲作爲它的果實,雖然只有透過信心人才能得救(約翰福音1:12),而最終救贖需要神的恩典在罪人身上做工(羅馬書2:6-10)。

馬斯特里赫特的神學中充斥著這樣反覆澄清的聖經論點,對這些概念作出澄清和區分不僅打開了聖經教導的豐富,而且還引導基督徒遠離會傷害其靈魂的極端錯誤。如果我們能從馬斯特里赫特那裡學到這種蒙福又合乎聖經的平衡,將會給我們今天的講道和輔導工作帶來多大的祝福啊!

三、豐富的實踐

誠然,其他神學家也有這些正統性和平衡性上的祝福,但馬斯特里赫特的一個獨特的突出優勢是,他把他所闡釋和捍衛的所有聖經真理,爲了罪人靈魂的永恆益處,前後一致而謹慎地加以應用。

馬斯特里赫特在他關於講道的小書中說,「敬虔的實踐」是「講道的靈魂」,因此它也是他神學的靈魂。在他冗長的作品中,每一章都有一個豐富的「實踐部分」作爲結尾,而在他的「道德神學概要」和 「操練神學概要」中,整個神學由一個簡短的、系統性的實踐總結作爲結束:敬虔的操練。他故意設計了這樣一套方法論,即總是在理論之後加上實踐。所以,他這套書的標題是《理論-實踐神學》。他根據提摩太後書1:13中爲這一做法辯護:所有健全的教義必須始終「有信心、有愛心。」

今天的牧師們可以從馬斯特里赫特著作中的全面應用學習。在輔導傳道人時,他列出了六種類型的神學「實踐」。在他的神學中,他豐富地運用了所有這些實踐。例如,在即將出版的第4卷中,他從基督的十架教義總結出15種不同的應用,貫穿了基督徒生活的各個方面,從喜樂到悲傷,並跨越了基督徒敬虔操練的所有角落,從默想到悔改,再到基督徒如何面對死亡。在馬斯特里赫特的應用中,每個人——無論處在什麼處境中——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這套書提供了豐富而均衡的滋養靈魂美食。

馬斯特里赫特的應用並不籠統,他絕不認爲他的所有讀者(即使是他最初的神學院學生)都處於相同的屬靈狀態:有些人堅強,有些人軟弱;有些人歡喜,有些人悲傷;有些人掙扎但真誠,而有些人滿足但自欺。他的應用誠實地處理了這種不同的屬靈經驗,因此也不斷地呼籲讀者自我省察,使他們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在信心中,以及他們的信心在哪些方面軟弱、哪些方面剛強。

我們今天的講台因爲缺乏全面和謹慎的應用而大受影響。一些傳道人甚至省略了所有的應用,說這最好留給聖靈。有些人似乎認爲質疑教會成員是否可能不是真信徒這一做法太不友善。儘管大多數忠心的牧師確實想給他們的聽眾提供扎實的屬靈食糧,但他們缺乏良好的模式和指導,不知道該如何做。馬斯特里赫特的《理論-實踐神學》將通過教導和榜樣,幫助牧師們成爲需要治療之靈魂的忠心醫生,以在耶穌基督裡發現的無盡財富來滿足人的深層屬靈貧乏。

因此,我們真誠地將佩特魯斯·範·馬斯特里赫特推薦給每一位福音傳道人。我們禱告並期望主通過這項工作給許多牧師帶來巨大的祝福,並通過他們給眾多的靈魂帶去更多的祝福,直到未來的世代。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Reasons Pastors Need to Read Petrus van Mastricht.

Joel R. Beeke(周畢克)在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擔任院長和系統神學、講道學的教授,也是密西根州大急流城聖傳歸正教會(Heritage Reformed Congregation of Grand Rapids)的牧師。他是超過100本書的作者或合著者、另外100冊書的編者,目前正與保羅史莫利努力完成《改革宗系統神學》(四冊;十架路出版社)。
標籤
改革宗
基督徒經典著作
神學家
荷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