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以神爲中心設立計劃
2023-05-30
—— Jared Kennedy

「我已經設定了目標,我也知道需要建立什麼樣的習慣爲生活設定了規則,」我的同事告訴我,「但我的規則在打印出來後似乎從未離開過我的講義夾。我夢想著一種規律、正常的生活,在這種生活裡我可以合理地睡覺、合理地工作、合理地讀經和禱告。但這種夢想生活和每週週間的日子差距太大了。」

也許你有過同樣的構想。你知道你想成爲什麼樣的人、該讀什麼樣的書、養成什麼樣的習慣,但你很難把你這一宏大目標融入日常生活的粗糙角落。你需要原則來使你的計劃切合實際,你需要動力來在你想要放棄時繼續前進——而不是把它扔進垃圾桶,等到明年一月重新開始。

我在荷蘭神學家赫爾曼·里德博斯(Herman Ridderbos)所說的保羅「以神爲中心的視角」中發現了制定目標和保持健康習慣的兩個重要關鍵點。

第一,神的呼召激勵充滿信心的紀律。

設定目標時,我們傾向於著眼於未來。我們一開始就考慮想要到達的目的。聰明的計劃者會設想他們想要的生活,然後進行逆向工程,根據目的去設計支持其實現的習慣和委身。

作爲一名編輯,我希望通過對作者的文字進行精益求精的校對來尊重他們的工作。因此,今年我計劃通過每週做《校對員工作手冊》(The Copyeditor's Workbook)中的練習來提高我的校對技能。一個人通過練習學會一門手藝,通過演奏音階學會一種樂器。當我展望未來時,卓越的編輯工作是我的目標,所以我計劃投入校對練習以達到這個目標。這在我們制定計劃時是有意義的。

但是從里德博斯那裡,我還了解到能夠堅持執行計劃的動力不是來自目標,而是來自回想神的應許和他在過去爲我們做的救贖工作。當保羅告訴基督徒「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時,他把這一命令建立在我們與基督的聯合上。他說我們有罪的生活方式已經和耶穌一起死了(羅6:6, 12)。當保羅呼籲基督徒成爲活祭,用他們的恩賜建立教會時,他再次回顧了過去。他「以神的慈悲」發出這一命令(羅12:1)。

爲了在基督裡和作爲一個人成長,我需要紀律,但不是那種自我約束的紀律。我需要的紀律是以 「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的信心爲動力的機率。因爲主給了我女兒,並呼召我做她們的父親,所以我計劃家庭敬拜和父女約會。即使是我的工作——在我們所有的生活中,爲實現設想中的未來而工作是結構的一部分——我也能回顧過去,在上帝護理我從事這一職業的真理中找到動力。我的天職、我的呼召,是祂事先爲我預備的工作(弗2:10)。這樣一來,回顧神的呼召就能爲有紀律的基督徒生活提供助力,但以神爲中心的視角能做的不止如此。

第二,神的護理約束我們的野心。

爲了讓你的計劃前後一致並且獲得實施,你必須安排你的承諾。我在每年年初都會作出一個理想的每週時間表。然後,每個星期一早上,我都會看一看,考慮任何必要的調整,並在用鉛筆寫出新一週的時間表。我還小心翼翼地在谷歌日曆上爲常規的習慣和承諾預留時間,同時也把會議和與人見面的時間標註在上面。

多年來,我一直是個謹慎的日程安排者,但是,似乎永遠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實現我的願望。有時我沒有時間,因爲我需要爲自己的懶惰悔改:我需要離開Twitter,做我的工作;或者關閉視頻APP,在睡前和我的女兒們一起禱告。也有的時候,以神爲中心意味著不僅要把有罪的懶惰釘在十字架上,還要把過大的野心釘在十字架上。這意味著要記住,呼召我成爲基督徒、丈夫、父親和僱員的神也知道我有限的框架和我的日子。

即使一週內有時間做所有我想做的事,還是會有意外發生:硬盤崩潰、孩子們生病了、交通堵塞延長了我的通勤時間……因此,每年2月…還有8月…以及不管怎樣每當發現有些事情無法完成時,我就會調整我的目標,使其更加實際。我不認爲這是自欺或放棄。我仍然每天早上拿起一本靈修書去健身房或者以此作爲睡前閱讀。但是,當我沒有讀完我希望讀完的書,或者錯過一天的鍛鍊時,我可以承認,雖然我可能有以神爲中心的願望,但我不是神。

順服神的呼召也意味著順服祂的護理,承認我想要做的事情需要神給定時間。時間和環境甚至曾經迫使保羅改變了他的計劃,但這並沒有動搖他的信心,即神的應許在基督裡仍是「是的!」(林後1:15-20)。

對保羅來說,建立敬虔的紀律意味著「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6)。就是要「行事爲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相稱,」里德博斯說,「與功勞無關,而是動機完全來自神的恩典,祂透過施恩使我們成爲祂的聖徒,從而使我們與祂的恩召相稱。

如果你已經接受了神的呼召,如果你是祂成聖子民的一部分,那麼你的計劃要扎根於以神爲中心的信心。當你需要動力時,回想祂宣告了你是誰。當你需要擁抱你的極限時,抬頭看看祂的引導之手,並且信靠祂。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n 2023, Anchor Your Plans with a God-Centered Perspective.

Jared Kennedy(傑德·肯尼迪)是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Louisville, Kentucky)的客旅社區教會(Sojourn Community Church)負責家庭事工的牧師,同時也是旅居網絡(Sojourn Network)的兒童和家庭部策劃。
標籤
信心
計劃
新年
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