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如何爲非基督徒舉行基督教葬禮?
2021-04-06
—— Phil A. Newton

編注:本文屬「講道工具箱」系列文章中的一篇。


禮拜堂裡擠滿了人,跟我所主持過的其他葬禮不同,我們追思的這位忠信基督徒,是多年來一直委身本教會的成員。我一邊流淚一邊傳講的信息正是她的生命所講述的信息。我親眼目睹了這位85高齡的女士每天如何過著在基督裡有盼望的日子,她喜樂的眼神,不時印證保羅說的:「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

至於那些屬靈狀況不明的人,或對福音的剛硬和拒絕十分明顯的人,如果他們的家人希望教會爲他們舉行一個葬禮,情況就大大不同了。

對於一個忠心傳講福音的牧師來說,令他煩惱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主持一個非基督徒葬禮。如果死者完全沒有信靠基督的見證,一個神話語的僕人該如何服事深愛著死者的家人呢?下面七點供大家參考:

第一,記住你的呼召是對主忠心。

你對主的忠心不應該被服事葬禮的需要打斷,葬禮應該令你更加忠心。在悲傷中的人往往更迫切的想知道悲傷的意義——這只有在基督裡才有答案。

傳道人不是盡「責任」出席而已,而是在那些哀痛、沒有盼望的人面前,代表基督和他的教會。

第二,清晰地傳講福音

雖然葬禮不是福音大會,但葬禮的講道應該把話題轉到耶穌的好消息上。我們可以透過敘事來講福音(例如:約3,11)、簡單的福音經文(例如:約14:1-6;林前15:1-2)、或熟悉的舊約經文(例如:詩23;傳3:1-8),藉著清楚的福音解說和簡易的應用,目的是預備將來能有屬靈的談話機會。

第三,不需要爲死者的永恆歸宿在哪裡而擔憂

我記得一位死者家人問過我是否認爲她所愛的家人在天堂。我的回答很簡單:「沒有任何人可以斷言,但是我們務必要確定我們自己和基督的關係。」這樣,就把話題從死者身上轉到這位年輕女子的靈魂需要上。我們要避免輕易宣判一個人的永恆命運(太 7:21-23)。

第四,指向福音帶來的安慰

雖然不信的死者已經沒有希望了,但活著的家屬如果仰望基督卻仍然有。要幫助聽眾看到相信福音所帶來的重大結果。

第五,焦點放在福音的大圖景而非神學小細節上

在你的信息裡傳講聖經的重點——創造、墮落、救贖、以及成全。傷心的人對你說的聽不進太多,但重點比較容易記住,而且有助於跟參加葬禮的人繼續談論。

第六,盡可能地說關於死者的誠實話

他(她)所留下好影響、善行、以及對他人的服事都可以適當的提到。例如,「我們從_____身上認識到人生的短暫……人與人的關係何等重要……要把握每天的光陰。」要肯定一個受造又有神形像的人,這肯定沒有錯。

第七,和愛那位死者的家屬一起哀痛

透過你的關懷、同情、祈禱、電話慰問、以及後續的談話來表達哀痛。當你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時,就可能帶來傳福音的機會。

好好地預備未信者的葬禮很重要,也許聽見的人能得到在基督裡的盼望。傳道人常常只把這些葬禮當作該盡的責任,然而,你在未信者的葬禮上所講的道,很可能是那些與會者聽見福音的唯一機會,因此,當神把他們帶來時,要珍惜這些機會,高舉神在基督裡救贖的愛這一好消息。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Do I Handle an Unbeliever’s Funeral?

Phil A. Newton(費爾·牛頓)在浸信會東南神學院獲得博士學位;1987年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建立了南林浸信會(South Woods Baptist Church),並擔任主任牧師一職。他和他的妻子凱倫,有5個兒女以及6個孫輩。費爾著有一些書,包括:《訓導教會:牧師和會眾如何建立領袖》,與布萊恩·克羅夫特同著《舉行以福音爲中心的葬禮》,與馬太·舒馬克同著作《教會生活中的長老》,與以及與羅傑·杜克和德魯·哈里斯合著的《爲神冒險:約翰·班揚著作中的敬虔》。他還是東南神學院裝備中心的客座教授。
標籤
福音
講道
傳道人
葬禮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