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书评
文化講道學:向懷疑世代傳講基督
2020-08-24
—— Christopher Ash

講道是不容易的。全世界各地有無數牧師在周而復始地講道,很多這樣的牧師並沒有其他全職員工團隊來支持他們,他們中還有很多是織帳棚的帶職傳道人、常常需要滿足另一份工作的需要以維持生計。講道是很辛苦的工作,我們都深有體會,也因此很感激任何能夠得到的幫助。在《文化講道學》這本書裡,我們有提摩太·凱勒(紐約救贖主長老會牧師)寫下了他對講道的思考和看見。眾所周知,他或許是這個複雜的西方世界最著名的基督教信仰護教者。

凱勒的這本著作《文化講道學:向懷疑世代傳講基督》(Preaching: Communicating Faith in an Age of Skepticism, 20句書摘),圍繞著三個主要部分和一個附錄展開。第一部分(佔全書的三分之一不到)著重於 「服事神的話語」,即忠於聖經的意思。第1章提出了連續的解經式講道是最好、常規講道模式的理由。凱勒在這一章中提出了六個理由,證明解經式講道應該成爲教會的 「正常飲食」。第2章和第3章則勸告和裝備我們,確保我們在每一次講道中都要傳講福音,因此要從整本聖經傳講基督。這些建議中的許多內容與英國(我所服事的地方)「傳講」機構(Proclamation Trust)、美國的 「查爾斯·西緬」機構(Charles Simeon Trust)的培訓課程、會議和出版的資源中所強調的內容有很大的重合。很高興看到這些我們所強調的內容通過這本書傳達到更多的讀者。

第二部分(幾乎佔全書的一半)論述了「探向人心」這個話題,這裡有凱勒對「向文化傳講基督」(第4章)、「講道與現代(晚期)思想」(第5章)和「向人心傳基督」(第6章)的思考。第三部分(篇幅短小但意義重大)由一章組成,標題爲「聖靈和大能的明證」。雖然本書的主體是「一份宣言,而不是手冊」,但凱勒仍然最後包含了一個簡短的附錄(「解經信息的預備」),他在附錄中給出了一個簡短的 「如何做」大綱。

建設性的建議

在提及本書的一些突出的有益特點之前,我想提出兩點建議(希望是建設性的)。

關於經文要點

在第一章中,凱勒引用了「經文的主要觀點是」——或者說「應該是」——「講道的主旨」這一建議,但他不同意這種建議。他認爲這個建議是基於一個簡單化的前提,即「每段聖經文本只有一個大意或要點」。他用了豐富的尾註來支持他的批評(中文版284-289頁)。凱勒說得沒錯,這個建議可能會被誤用,好像是要命令我們忽略文本中的其他細節或角度(其實並非如此)。

但我想說的是,作爲一個有十年傳道人培訓經驗的教師,我認爲如果敏感地遵循這個建議,「經文的主要觀點應該是講道的主旨」這一觀點仍然是完全正確的。當然,有些聖經經文比其他經文更緊密地集中在一個中心主題上。但如果我們把自己置於神的權柄之下,並且努力地尋找經文主旨,這是一種徹底的決心,也是一個嚴謹的操練。我可能不能自信地說我是成功的典範,我也永遠不能對我的成果斷然說我 「做對了」,但我認爲,渴望準確地抓住一段經文的內容和重點並將經文的要點作爲講道主旨,這是忠心的一部分。

關於文化分析 

那些像我一樣,曾經從凱勒的演講和寫作中受益匪淺的人,不會對本書相當強調傳道人要研究了解文化並藉此預備講章感到驚訝。對這一點的強調在第4章和第5章尤爲突出。凱勒主張要對文化有穿透性的分析,傳道人因此要通過廣泛的閱讀和研究獲得信息;凱勒也鼓勵傳道人在講道中加入富有同理心的「護教旁白」,以「表現出對懷疑論者和反對意見的理解」。他寫道(中文版147頁):

如果你的講道中有這些有趣、簡要但尖銳的問題來額外點綴,你不止能鼓勵不信主的聽眾之後再回來聽講,更能鼓勵基督徒帶他們不信的朋友來聽你講。

雖然我們喜歡聽凱勒這樣做——他是一個文化大師——但我也擔心我們中許多人會對這個挑戰感到氣餒,覺得這樣複雜的文化分析超出了我們的能力範圍。我想建議的是,我們把講道從對文化的理解和分析轉移到對人的愛和傾聽上來,這是任何牧師都能做到的。凱勒自己在其他地方寫道,許多小時與人一對一的耐心相處,如何首先給他信息並塑造了他的講道事工。這樣的做法對所有的牧師來說都大有裨益。

因爲我們都可以做到這一點,即使我們沒有凱勒那種文化觀察的恩賜。

有用的收穫

在書中眾多的有益內容中,有兩點讓我印象深刻。

傳揚基督 

首先,凱勒有一個強有力、一貫的堅持(特別是在第6章中得到論證和發展),即無論我們闡釋的是什麼聖經文本,我們都是基督福音的傳講者。因此,我們必須不厭其煩地展示——不是簡單地,而是有說服力地展示——這段經文如何向我們傳講基督。凱勒表明,這項任務遠不只是智力上的練習(例如,從舊約經文中找出適當的「指向基督之線」);我們必須「親切地、形像地、難忘地、以基督中心地和腳踏實際地」向心靈傳講基督(中文版2130頁)。他寫道:

傳講基督不只是幫助聽眾全然理解經文的根本方法,也不只是能同時觸及信者與不信者的最好方式,傳講基督更是確保你的講道能超越枯燥的演講,真正宣告出觸及人心的真理。……因此,從光照智性到攥獲人心、從發出信息到向眾人展現榮美,耶穌自己就是最根本的方式。

從心底傳講 

另一個對我有幫助的突出部分是超棒的最後一章,「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在這一章中,凱勒寫到他所謂的「第三個文本的檢驗」(中文版235頁)。如果說第一個文本是聖經文本,第二個文本是我們聽眾的背景,那麼第三個文本就是「你自己心中的弦外之音(subtext)」。你真正想說的是什麼?是不是「我們是不是很偉大?」,讓我們對自己的做法或信念感到自以爲是、很舒服?是不是「我是不是很棒?」,好讓大家讚美傳道人?是不是「這個真理是不是很偉大?」這雖然更好,但還是不如最終目標!最終的目標應當是:「基督是不是很偉大?」這將帶來整個生命向他的敬拜!我發現這是一個查驗自己的部分。凱勒寫道(中文版240頁):

本書有一半都用來討論向人心傳講。行文至此想必你已經理解到自己無法傳道,除非持續打從心底傳講。你必須先經歷過你自己呼召人去經歷的。聖靈,那將要行在你的聽眾心中的,通常會先在你的心中並藉你而運行。

這本書對如何向人心傳道特別有幫助:「如果你要向人心傳講,就需要從你心底來傳講。你自己的心必須確實被經文中的真理觸摸,而這需要非刻意而爲的透明度。」這種觀點把焦點從虛假的「呼籲情感」嘗試上移開,回到傳道人自己的心是否被影響上。在預備講章時,你需要禱告,這沒有捷徑——預備講章需要我們跪下來準備,以及擺上更多的禱告。

我們應該爲凱勒的智慧、學識和謙卑而獻上感恩。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ing: Communicating Faith in an Age of Skepticism

Christopher Ash(克里斯托弗·艾許)是劍橋市丁道爾之家(Tyndale House)的一名牧師和作家。自2004至2015年間他在倫敦擔任科恩山培訓課程(Cornhill Training Course)的總監,著有《豎起你的耳朵來!》(Listen Up!)等。
標籤
教會
講道
書評
講道學
提摩太·凱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