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拒絕「自我饒恕」的福音
2021-11-30
—— John Beeson

她淚流滿面地坐在我的辦公室裡。她的母親兩年前於醫院去世,那時她卻躺在家裡睡覺,當時她已經在母親的病床前陪伴了好幾天,希望能夠舒服地休息一下。「我無法原諒自己,我讓她孤獨中離世。我本該在那裡,我太自私了。我永遠無法原諒自己。」

許多人與我分享過類似的痛悔。你是否有共鳴?你心裡有什麼負罪感?你有沒有因爲不能饒恕自己而背負了什麼重擔?如果基督已經饒恕了你,你是否也要饒恕自己?

許多人都有被負罪感困住而無法原諒自己的經歷。我的這位朋友並不孤單。她被負罪感困住了。因爲她永遠不會聽到母親對她的原諒,她也無法從負罪感中釋放自己。

對這個問題,聖經怎麼說?

爲什麼你不能從罪中得釋放?是因爲罪太重,還是因爲你沒有改變?或是因爲罪的後果已經無法逆轉?

我有一個好消息要分享給你——非常好的消息。你不需要饒恕自己,因爲你根本不能自我饒恕。

我知道,這個答案聽起來很陌生。當代心理治癒的觀點告訴我們,自我饒恕並不僅僅是各種饒恕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心理學家貝弗利·恩格爾(Beverly Engel)在《今日心理學》中寫道:「我相信,自我饒恕是你可以採取的最有力擺脫軟弱之恥辱的方法。」然而,對於基督徒來說,這裡有一個關鍵問題。你能在聖經中找出某人自我饒恕的例子嗎?

聖經中根本沒有自我饒恕這一說法。這是一個多麼讓人得自由的真理啊! 你的羞恥和內疚並不取決於你自我饒恕的能力。

兩種饒恕

聖經中只有兩種饒恕,就這兩種:他人的饒恕和神的饒恕,分別代表著橫向和縱向的饒恕。

橫向的寬恕是我們作爲基督徒的標誌。對基督徒來說,尋求他人的饒恕絕非可有可無,彼此饒恕也絕非可有可無,保羅如此寫道(西3:12-13):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僅僅尋求上帝的饒恕是不夠的,還必須向被我們傷害的人尋求饒恕。

橫向的饒恕固然重要,更根本的是縱向的饒恕,它只能來自上帝。在對拔示巴和烏利亞犯下了令人髮指的通姦和謀殺的雙重罪行後,大衛向上帝呼喊。「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 (詩51:4)大衛爲什麼這麼說呢?他是在淡化他對烏利亞和拔示巴所犯下的可怕罪行嗎?

並沒有。

大衛意識到,他的罪在橫向上是可怕的,但在縱向上卻更糟糕。他深深地冒犯了創造他的那一位——也是創造烏利亞和拔示巴的那一位,他貶低了一個生命、扼殺了另一個生命。他用邪惡、毀約的行爲冒犯了公義、立約的上帝。

爲得著饒恕而歌唱

然而,你知道大衛沒有做什麼嗎?他沒有尋求自我饒恕。他絲毫不認爲他必須自我饒恕,也不認爲向上帝尋求饒恕就必須以自我鞭笞來完全釋放自己。事實上,現代心理治療的觀點可能會對大衛的負罪感釋放如此之快而感到震驚。大衛宣告說,一旦得到饒恕,他將有膽量歌唱。「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詩51:14)

你是否經歷過這樣的釋放?你是否曾深深地感受到上帝完全的饒恕,以至於你不得不喜樂地歌唱?

縱向的饒恕讓你體驗到來自十字架的力量和釋放——然後它把你送回橫向,從而得到人與人之間完全的饒恕。

親愛的同爲罪人的朋友們,負罪感是否困擾著你?請向被你傷害的人尋求饒恕,向你的拯救者上帝尋求饒恕,祂通過耶穌的死亡爲你支付了贖價。然後開始歡唱吧! 爲你所得到的饒恕而歡欣,享受罪得釋放的自由。


譯:Smilylily;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ay No to the Gospel of Self-Forgiveness.

John Beeson(約翰·畢昇)是亞利桑那州圖森市(Tucson, Arizona)新生命聖經團契教會(New Life Bible Fellowship)的帶領牧師之一(這間教會由兩位主任牧師共同帶領)。他畢業於哥頓大學(Gordon College)和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已婚並有兩個孩子。
標籤
恩典
饒恕
心理學
負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