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與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民分享福音
2021-05-14
—— Claus Grønbæk

上個月,「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宣佈說芬蘭居民連續第四年成爲世界上最幸福的群體。事實上,自2013年以來,芬蘭和它的北歐小夥伴——丹麥、挪威、瑞典和冰島——都進入了最幸福國家前十名。(今年,美國從2020年的第18位上升到了第14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排名第52。)

報告作者在題爲「北歐例外主義:是什麼解釋了北歐國家一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之一」的章節中指出:「顯然,就平均生活評價水平而言,北歐國家做得很好。」他們的結論認爲,導致北歐國家幸福感最強的原因包括了低腐敗、運作良好的政府機構和高水平的社會信任。

但是,即使是特別幸福的丹麥人也可能是靈魂失落的丹麥人。只有9%的人說信仰對他們非常重要,10%的人每天禱告,3%的人每週參加教會聚會。

那麼,作爲哥本哈根的一名牧師,我如何才能說服這些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們需要福音呢?

幸福的人想聽福音嗎?

許多丹麥人熟悉「世界幸福報告」的年度評估,也知道我們是接近頂端的。但很多人以此自嘲,因爲我們並不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幸福。

丹麥等北歐國家顯得幸福感較高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我們有手段來麻痹痛苦。我們有足夠資源開派對、旅遊、買疫苗,我們還能接受免費教育和醫療。在抗抑鬱藥消費青少年酒精消費問題上,我們也是名列前茅的。雖然很少有人參加聚會,但大多數人都是國家教會的成員,也許是作爲一種對幸福的「保險政策」?

但內心深處,我們卻潛藏著希望和意義的缺失,正如丹麥的幾位知名人士(例如,成功的喜劇演員卡斯帕·克里斯滕森[Casper Christensen]和傳奇的自行車明星傑斯珀·斯基比[Jesper Skibby])最近承認的那樣。他們告訴我們,他們所過的生活——許多人好奇並爲之奮鬥的那種生活——就內心深處來說是毫無意義和空虛的。

因此,「北歐人很幸福,不需要福音」,這一命題其實是一種迷思。相信這話的人就像你(也許是在社交媒體上)看著你認識的人,說:「他們看起來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沒有任何問題。當然,他們不需要我與他們分享耶穌。」

這是個危險的謊言。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抵擋這一謊言呢?這裡有四個方法。

第一,進入關係

就像我們自己一樣,不認識神的人對與陌生人談論他們的問題和內心生活感到猶豫不決。因此,我們需要與人親近、建立關係。因爲如果我們在需要希望和意義的時候不在那裡,那麼就會有其他東西來照亮黑暗——酒精、瑜伽課、毒品或高爾夫球杆。

所以我們必須問自己。誰在我們身邊?上帝把誰放在我的心上?我應該爲誰做光和鹽?

第二,提出問題

許多基督徒害怕與他人談論上帝,因爲他們爲自己不能回答所有的問題而感到緊張。

有趣的是,知道所有答案的耶穌在與人交往時卻問了很多問題。也許,我們不應該擔心回答問題,而應該專注於問問題。誠實和溫和的問題可以創造一個空間,讓我們互相了解,可以公開談論福音對我們的意義。

第三,引人進入共同體

我一次又一次地被神的話語的應許和力量所震撼。我知道我們相信並肯定它,尤其當我們被問及我們的系統神學時。但我們在實踐中是否相信它,還是更相信我們的說服力和讚美團隊的技巧?

神的話語可以改變人心;因此,我們必須在基督徒群體中讓人們接觸祂的話語。

重要的是,要記住我們不應當一刀切。教會外的人和教會內的人一樣不同。有些人喜歡小而親密的社區,有些人喜歡大型聚會;有些人喜歡溫馨和安靜的聊天,有些人喜歡豐富的教會聚會和尖銳的講道;有的人更傾向於學習聖經,有的人更傾向於做見證。我們需要了解上帝安排在我們身邊的人,並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把他們介紹給主(林前9:22)。

第四,相信神

神通過祂的話語行事。祂利用基督徒群體作爲祂的愛和恩典的見證——不是爲了讓我們在等待神的干預時沾沾自喜,而是因爲這位神用一個小男孩的午餐盒就能餵飽養活了成千上萬的人。因此,祂也可以從你的小小善意、你的誠實談話、你的安靜禱告、你的晚餐或教會邀請中創造奇蹟。

讓我們一起努力,將耶穌的真正喜樂傳給盡可能多的人——即便是那些看起來很快樂的人。

編注:福音聯盟將在2021年推出北歐版網站,並在9月21日至23日在哥本哈根舉辦一個五國區域會議。爲了支持這項工作,以及在全球範圍內開發和分發其他以福音爲中心的資源,請考慮奉獻支持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aring the Gospel with the Happiest People in the World.

Claus Grønbæk(克勞斯·格倫柏克)是哥本哈根教會的主任牧師,也是Acts 29植堂網站的丹麥負責人。
標籤
福音
福音聯盟
丹麥
北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