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應該放棄所愛的工作去海外宣教嗎?
2020-03-10
—— Brad Larso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和妻子一向對神是不是會呼召我們去海外宣教這一可能性保持著開放的態度。現在,有一個看似非常合適的機會出現了,是去一個宣教工人不多的國家成爲長期宣教士。然而,我們都熱愛自己的工作,並且我們真的相信,我們的確在工作中服事神。神曾經清楚地呼召我們做現在手中的工作,並且也祝福了我們及與我們一同工作的人。現在,我們該如何分辨神的呼召是要我們去宣教,還是要我們留下繼續工作呢?

思考

這真是一個非常棒的問題,你在考慮如何能最大限度地讓自己能爲福音而得蒙使用,這使我的靈感到溫暖。從你對神的帶領所存開放的態度可以看出,你是在張開雙手、敞開心靈迎接你的呼召,而這正是成爲基督使者的合宜態度(哥林多後書5:20)。

我非常認同你們是蒙了神的呼召來做現在的工作的。 爲什麼我會知道這一點?因爲這是你們現在在做的工作,而神是掌權的。作爲神的使者,你被神安排在當前的位置,去成爲基督的見證。若你將自己的工作看作是服事神的機會,你就是忠心地接受了你當下的呼召(歌羅西書3:23)。 人們不常注意,在日常工作中的順服其實就是剛強有力的敬拜。只要你們還在那裡,就要對所在的崗位忠心,並全身心地投入到你們所在的人群中。

現在,如果要你考慮另外一條道路,下面這些事是你需要牢記的。

爲了現今的機會

在聖經《以斯帖記》中,猶太人面對一個注定在劫難逃的命運。國王頒佈了一項法令,要消滅亞哈隨魯治下的每一個猶太人。王后以斯帖是一名猶太人,她的堂兄末底改叫她去做一件事。他對以斯帖說(以斯帖記4:13-14):

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太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的父家必至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爲現今的機會嗎?

末底改在某種程度上明白神的至高計劃是要救贖以色列民。他告訴以斯帖要做點什麼(她的百姓正在面臨滅亡),但假如她選擇退縮,神會通過其他人來拯救他們。

在你考慮這次潛在的海外呼召時,你必須記住這個觀點,一方面,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無論有沒有你,神都可以成就祂的旨意。另一方面,如果各方面的門都在恰當的時間打開了,可能你已經被神的國呼召,爲了現今的機會!

在哪裡有(你能滿足的)更大的需要?

世界上一定存在一些福音未及之地。有些人整日徘徊在他們的日常生活軌跡中,幾乎沒有機會聽聞耶穌基督的福音。這令我十分痛心,聽起來你也同樣痛心。神非常在乎這些人,我們需要差派工人過去。

但是,並不是說每個人都蒙召去海外傳教。我們中的一些人蒙召,就是在此時此地的生活中作見證。你的主要願望應該是在神正在呼召你的地方服事,那可能是在你自己的城市,那裡需要使人與神和好的牧者;也可能是在美國的另一個城市,或鄉村,或郊區地帶——所有這些地方都需要使人和解的工人。

問問你們自己:耶和華賜給你和你妻子怎樣的恩賜?這個新的機會是否與你們的恩賜相符?在某一方面,你們是否有什麼技能是特別符合需要的?你們是否有背景、人脈或才能在某種情況下是對神的國有特別用處的?

換一種說法,在哪種處境中,你會是天國最得力的工具?

你想要做什麼?

我們知道,當我們懇切尋求神的時候,祂就將我們心裡所求的賜給我們(詩篇37:4)。考慮到你和你妻子曾經談論過宣教,並且對神呼召你們去海外持開放態度,看似你們在那個方面有一些渴望。

願望是你呼召的火種,是熱情的乾草堆,耶和華能使用它點燃熊熊的烈火。你們願意去海外事奉嗎?你和你的妻子是否因爲要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這百姓而感到激動呢?還是你們渴望繼續你們已經開始的項目?

當你禱告時,請求神給你強烈的渴望去選擇他想讓你選的事。

尋求明智的勸告

我會告訴你,你們真正所問的問題是什麼。我認爲你現在在問:是否可以放棄神曾清晰地帶領你們進入的完美工作,到海外一個陌生的地方,去告訴那裡的人耶穌爲他們做了什麼。答案(從神來的答案)是:對,你們可以這樣做!

你們不可能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因此,如果你們離開現在的城市,你們將再也不會遇見你本可以牧養的人。但假如你們不去海外,也許永遠不會看到福音點亮一個人的心,這個人或許也就永遠不會聽到耶穌了。

我不會花太多時間關注那些你們觸及不到的人身上,相反,要把注意力放在那些神召你們去服侍的人身上。檢查你們的動機,禱告求神把它們揭示出來,並思想在哪個情形中,你們能在神的榮耀中找到最大的喜樂。

最後,尋求明智的建議,特別是在你們所在的地方教會中。在你們尋求神旨意的時候要一起禁食、禱告。雖然慾望是一件好事,但不要依據什麼是最令人興奮、最新奇、最舒適來做選擇。要等候耶和華向你們顯明祂的旨意。

不管你們是去是留,如果你一直致力於傳播福音,主必向你們顯出你們從未想像過的榮耀。祝你成功,我的朋友。


譯:劉晴;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I Quit the Job I Love to Be an Overseas Missionary?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領袖,他是兩本書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標籤
宣教
神的旨意
荊棘與蒺藜
服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