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應該給年幼的孩子施洗嗎?
2022-10-02
—— Trevin Wax

牧師應該如何回應想要受洗的孩子?教會應該如何處理兒童受洗的問題?

時光倒轉兩個世紀前,很少會有浸信會的基督徒提出這類問題。許多教會要求受洗加入教會的年齡在18歲以上。

但今天的情況已經大不相同。作爲浸信會基督徒,我們仍然反對「嬰兒受洗」的做法,因爲我們相信聖經教導了洗禮是把一個自認爲歸信的人浸入水中,而不是把水灑在一個什麼都不明白的嬰兒頭上。然而,現在有許多浸信會的牧師卻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給他們施洗,卻沒有感覺到這一實踐和浸信會的神學有任何形式的脫節。

吉娜·韋爾契(Gina Welch)是一位曾經受洗加入過托馬斯路浸信會(Thomas Road Baptist Church)後來又宣稱自己不信的無神論者,她正確地指出了這裡的違和之處:如果得救是因爲受洗者有意識地選擇了信靠福音,那麼爲什麼很多浸信會熱衷於給年幼的孩子施洗?韋爾契對兒童洗禮的挑戰,應該會激起人們對得救信心本質的討論:

「在托馬斯路浸信會,他們給很多在教會長大的孩子施洗。當他們這樣做的時候,受洗的孩子們往往非常小,小到甚至都無法自己走下池子——一位牧師將孩子像紙船一樣推到施洗牧師的懷裡。當孩子被浸入水中時,有時孩子體重太輕以至於必須把他壓下去,這時候孩子的腿還翹在水面上。這種做法在我看來很奇怪。伍迪曾告訴我,浸信會不給嬰兒施洗,因爲他們相信一個人必須自己選擇了信靠基督、必須明白自己是一個罪人意味著什麼、必須接受基督的代贖……一個小孩子怎麼可能理解這些概念?」

我也在浸信會長大,我從未質疑過教會給小孩子施洗,因爲我已經習慣了這一畫面。但在羅馬尼亞生活了幾年後,我注意到那裡的教會很少給12歲以下的兒童施洗。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洗禮的分量和意義,以至於我在羅馬尼亞從未見過有人在意識到「他們第一次受洗的時候不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後要求教會給他「重新施洗」——而這個問題困擾著美國的許多浸信會。

給小孩子施洗:我的立場

聖經並沒有爲我們提供處理兒童受洗問題的一刀切方法。然而,在運用聖經的智慧處理這個問題時,我相信我們可以總結出幾個原則。

第一,我們應該積極地與孩子們分享福音,當他們相信基督時,我們應該鼓勵他們。

我們絕不應該向孩子們傳達他們現在太小、無法理解福音,或者必須等到長大才能信靠基督等等類似的概念。耶穌自己也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第二,受洗者必須能以可信的方式表明自己的信心。

爲什麼信心的呈現和表達必須可信?因爲洗禮是成爲教會成員的入口,它伴隨著成爲聖約團體一部分的所有責任和特權。

第三,推遲年幼孩子的洗禮是有智慧的。

在這方面,我認同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 in Dallas, TX)長期擔任牧師的克利斯韋爾(W.A.Criswell),他鼓勵並肯定兒童對基督的信心決定,但將洗禮推遲到孩子10歲之後。

我曾經聽到一位執事說:「如果你的孩子仍然相信聖誕老人,他可能還太小,你不可能知道他對耶穌的看法究竟是怎樣的。」同樣,如果我們認爲一個幼兒園年齡段的孩子太小,還不能在教會的成員大會上投票,也許我們應該推遲洗禮,直到他能夠履行聖約群體的權利和責任。

第四,推遲洗禮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該認爲童年洗禮無效。

因爲聖經沒有把我們束縛在某個年齡段,也沒有在這方面做出明確的規定,所以我們在對受洗的「適當年齡」做出某個規定時必須保持克制。我們追求的是智慧,而不是統一性。忠心的牧師們可能會彼此不同。

要明確的是,我不認爲童年洗禮是無效的。我自己在8歲時就接受了洗禮。

但我確實認爲,我們應該非常小心地處理主託付給我們照顧的寶貝們——既不阻止他們相信基督,也不是過快的給他們施洗來爲他們的決定提供錯誤的保證。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We Baptize Small Children?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洗禮
兒童
浸信會
信仰問答
施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