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奉加爾文五要點的十大影響
2018-10-26
—— John Piper

以下十大影響是我個人信奉加爾文五要點的見證。我剛剛在一個研討班上教導了這個課題,一些學員希望我把這些見解發布出來,以便他們使用。我欣然同意。他們以爲這些內容會出現在渴慕神事工網站上,但是我要把它寫在這裡,盼望它能帶動更多人像庇哩亞人一樣來尋求,看看聖經是否教導了我所說的「加爾文主義」。

1. 這些真理使我敬畏神,並帶我進入真正以神爲中心的敬拜深處。

回想起70年代末,當時我正在伯特利學院講授《以弗所書》,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關於神一切工作目標的三重論述,也就是:「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 (以弗所書1:6,12,14)。

它讓我看到我們不能使神豐盛,因此也看到並不是我們努力去滿足祂的需要,而是當我們以祂爲行動的根本而滿足時,祂的榮耀才會得以最大彰顯。「萬有都是本於祂,依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羅馬書11:36)敬拜成爲其本身的終點。

它讓我感到自己(對神)的情感是何等淺薄和缺乏,如此,詩篇中的渴慕變得更加生動,敬拜之心也愈發強烈了。

2. 這些真理使我不再把神聖的事當作兒戲。

我們文化的一個禍害就是陳腐、(虛假的)可愛和聰明。電視是使我們沉迷於淺薄、留於表面的主要元兇。

神也被捲入其中。至此,連神聖的事也被當作兒戲。

在當今世代,認真並沒有過度。或許曾有過分認真的時代,而對那些似乎不能放鬆來談論天氣的人來說,的確有些不平衡。

羅伯森•尼可在談到司布真時說,「司布真先生常被一些不了解其講道的人認爲是一個幽默的牧師。以幽默的方式講道(或者說,教會的市場型增長模式),可能會吸引很多人,但是它毀壞了信仰特有的幼芽,將靈魂置入灰燼中。事實上,還沒有哪個牧師在講道上比司布真更加始終如一地保持認真、恭敬和莊嚴的態度」 (摘自《傳道中神的至高》,57頁)。

3. 這些真理使我驚歎於自己領受的救恩。

保羅在《以弗所書》1章描繪完神偉大的救恩後,接著在該章最後部分,他禱告這一真理可以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我們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那使人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大力。

一切的誇口都被除去,得著的是令人心碎的喜樂,和豐盛的感恩。

喬納森•愛德華茲所說的敬虔開始成長。當神使我們領略到祂自己的至高主權以及我們自己的敗壞時,我們屬基督的生命就變成一種完全不同於傳統虔誠的東西。愛德華茲如此優美地描述說:

聖徒的渴望,儘管熱切,是謙卑的渴望;他們的期盼是謙卑的期盼,他們的喜樂滿有榮耀,即便無法言語,也是謙卑的,是令人心碎的喜樂,它使基督徒的靈裡愈發貧窮,愈發像小孩子一樣,愈益趨向完全的謙卑(《宗教情感》,紐黑文:耶魯大學出版社,1959年,第339頁)。

4. 這些真理使我警惕那些以人爲中心的假冒福音。

在《神喜歡》(2000年出版) 一書的第144-145頁,我指出,在18世紀的新英格蘭地區,有過神學思想上的跌落,從神的主權到阿米念主義,再到普救論,以及後來的唯一神論。同樣的事情在司布真之後的19世紀的英國也發生過。

在伊恩•穆雷所著的《喬納森•愛德華茲:新傳》(愛丁堡:旌旗出版社,1987)的第454頁記載了同樣的事情:「加爾文主義的信念在北美衰弱。在愛德華茲所預見的衰退期間,那些曾經擁護阿米念主義的新英格蘭公理會在大覺醒之後,在查爾斯•昌西的帶領下,逐步轉向唯一神論和普救論。

在J.I. Packer的《追求敬虔》(伊利諾伊,惠頓:十字路口出版社,1990)第160頁,你可以了解到理查德•巴克斯特是如何離棄這些教導,以及其後的世代在基德明斯特的巴克斯特教會如何變得慘淡的。

這些教義正是一個抵擋以人爲中心的教導的壁壘。那些以人爲中心的教導看似強大,或者一度盛行,但它們逐步以各種形式腐化教會,使她從內部變得虛弱。

提摩太前書3:15, 「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5. 這些真理使我爲現世文化中輕視神的惡疾而哀嘆。

我幾乎每次讀報紙,看電視廣告或廣告牌,都會因爲神被忽略而心裡沉重。

神是宇宙中最主要的實體,卻被認爲不存在,我爲神因此而積蓄的震怒而顫抖。我會感到震驚,但如此多的基督徒和這個世界一樣沉醉於相同的麻醉劑。而這些教義是極好的解藥。

因此,我爲覺醒和復興禱告。

並且我努力傳道,要造就一群完全被神所充滿的百姓,使他們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會彰顯、宣講神。

我們活著就是要用整個生命來彰顯神的真實和祂的超越。

6. 這些真理使我對神的工作充滿信心,祂計劃、開始這工,必要成全這工,無論在全地還是個人身上。

這正是羅馬書8:28-39的意義。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29 因爲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30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爲義,所稱爲義的人又叫他們的榮耀。31 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32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爲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33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爲義了。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爲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38 因爲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7. 這些真理使我在神至高旨意的光中看待萬事——因爲萬有都是本於祂、依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

生命的一切都關乎神。祂在凡事上居首位,並使萬事都有意義。(哥林多前書10:31)

在聖經中看到神至高的旨意得著成就,又聽到保羅說「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的旨意所預定的」 (以弗所書1:11),使我如此來看這個世界。

8. 這些真理使我對人被改變滿懷希望,因爲神有意願、權柄和能力成全禱告。

禱告的確據是神會臨到,並帶來改變——包括人心。祂能改變人的意願。「願人都尊袮的名爲聖」的意思就是:使人來尊崇你的聖名。「願袮的話成就並得榮耀」的意思就是:使人的心向福音敞開。

我們應當抓住新約的應許,並求神將它傳遞給我們的子孫、鄰舍以及世界上所有的宣教工場。

「神,從他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 (以西結書11:19)

「主啊,除掉他們心裡的污穢,好叫他們愛你。」 (申命記30:6)

「父啊,將袮的靈放在他們裡面,使他們行在你的律法中。」 (以西結書36:27)

「主啊,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可以脫離魔鬼的網羅。」 (提摩太後書2:25-26)

「父啊,開導他們的心,使他們相信福音。」 (使徒行傳16:14)

9. 這些真理提醒我,傳福音是引人歸向基督並得救絕對重要的途徑,而且引人歸主有成功的希望。但是人的回轉至終並不是依靠我,也不被不信者的剛硬所限制。

因此,它給宣教帶來盼望,特別是在那些極其困難的地區和人群中的福音工作。

約翰福音10: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它們來,它們也要聽我的聲音。」

這是神的工作,你要將自己全然交託給祂。

10. 這些真理使我確信神終必得勝。

以賽亞書46:9-10,「我是神,並無別神。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綜上所述:讓神得著榮耀,我們得著喜樂。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福音
神的榮耀
敬拜
加爾文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