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管理好時間的六個建議
2022-02-07
—— Sarah Eekhoff Zylstra

我熱衷於提高生產力,因此我會閱讀像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和勞拉·範德卡姆(Laura Vanderkam)這些作者的作品,聆聽《組織365天》(Organize 365)、《早餐前》(Before Breakfast)以及《懶惰的天才》(The Lazy Genius)這樣的播客。我從中學習了如何高效的要點、竅門、習慣和目標。我真的很想好好管理我的時間,在榮耀神的同時可以過一種有目的和有效率的生活。

但所有這些技巧最終都讓我感到焦慮。因爲事實是我並不總富有成效。我有的時候悠哉悠哉,有的時候倍受打擾以及也有的時候懶惰,並且總在下午感到疲倦。社交媒體使我分心,然後我由於自己沒能好好利用每一分鐘而感到內疚和焦慮。

有些時候,即使我「正確」地使用了每一分鐘,我也會在一天結束時感到精疲力竭和暴躁不安。

你有過這樣的感受嗎?例如你無法憑自己的安排獲勝?例如你在懶惰和熱情之間來回切換?

也許和過去的我一樣,你也在尋求一種更能善用時間的方式。

適量的時間    

當我終於開始領悟到神是如何完美地創造世界時,我還是一名在家教育的全職媽媽。我們與太陽的距離恰到好處,擁有適量的溫暖和光線。我們擁有厚度適當的大氣層—不僅是爲了呼吸,更是爲了保護我們免受外太空的寒冷以及太陽輻射的傷害。地球有適當的引力,有適合栽種穀物的土壤以及有水循環裡適量的水,並且擁有適宜生存在地球上的植物和動物。

可以肯定的是每件事都有制約。比如:我們不能在外太空呼吸;我們不能在火星上種植農作物;我們在金星上會被炙烤致死。我們必須生活在地球上,但它不是一所監獄。地球是爲我們完美設計的。

時間不也是這樣嗎?神已經清楚地標明了季節的週數和日數。這是專爲人類做的設計:科學研究表明每天晚上七到八個小時的睡眠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機能達到最佳狀態。我們的最佳工作時長是每天8小時左右。如果我們每週的工作時間超過38小時,我們就會開始感到時間緊迫。超過50個小時,我們的工作效率就會直線下降。

每週 7 天(《創世記》中規定的時間標準)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至於當蘇聯嘗試每週 5 天或者當法國嘗試每週 8 天時,都造成了災難的後果。

如果我們的每一天、星期和年月都是上帝所賜下的禮物,就像美好的清潔空氣和蔬菜,這又如何改變我們使用它們的方式呢?

管得太鬆或太緊

我在愛荷華州長大,在那裡我看到玉米田的時間比看到日曆的機會還多。農民對待田地的方式很像我們對待時間,他們可能會管得太鬆或太緊,無論哪一種都是走向了極端。

管得太鬆的田地會變得荒蕪,因爲岩石和雜草的湧現扼殺了豐收。同樣,一天或者一個時期會因爲我們的懶散而遭到浪費,可能因爲計劃不周,或沉迷電子遊戲,抑或是浪費太多時間在社交媒體上。

另一方面,管得太緊的田地會過度耕種,施肥過多的化學物質,或者一遍又一遍地種植直到土壤養分耗盡。一天也可能過得太緊,比如我們安排得太滿,每一刻都在榨取經濟生產力從而沒有留下休息的時間,也沒有留下聖靈帶來驚喜的機會。

相反,無論是看顧花園還是我們的日子,我們都應該以滋養和豐收爲目標,培養健康的生產力。那麼我們可以從農民和園丁那裡學到什麼呢?

從農夫那裡學到的功課

第一,規劃。

沒有人會隨意拋出一把種子來種田(除非你想因爲鳥類或岩石土壤而損失一半的作物)。相反,農民們會仔細地將植物與不同類型的土壤相匹配,並跟近哪些植物在哪裡生長得好。

我們可以將同樣的方式應用在規劃時間上。事實上我們已經養成一些規則:週日在教會聚會;一般週一到週五工作;在疲憊不堪的週五晚上看部電影。

透過這些觀察,我們可以進一步地應用:也許你可以將重點任務與精力最充沛的時間相匹配(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是上午10點);或者你可以將行政任務與精力不足的時間相匹配(比如說週四下午?)。 時間管理專家勞拉·範德卡姆建議在週五下午做每週計劃,因爲這時工作一般都要收尾了。如果你想讓人們都來參加你的會議,那就盡量安排在星期二下午兩點半

第二,耕作。

如果你曾經耕過田(或嘗試沿著一條直線達成一個遠期目標),你就會知道正確的開始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你在一開始就出現哪怕一點點的偏差,你的軌跡就會在錯誤的方向越走越遠。

一日之計在於晨。我不是要成爲律法主義,《聖經》並沒有規定早晨就必須靈修,但那些早上有靈修的人都說這奠定了他們一整天的基調。不僅如此,農民(沒有自動駕駛)爲了保持筆直前行耕作而一直盯著遠處的目標。我們也可以整天默想神,不斷地用敬拜來糾正我們的心。如果你曾在一天中停下來用禱告或唱詩歌來安靜你的心,你就能感受到重新校正你注意力和甦醒你靈魂的力量了。

第三, 除草。

從伊甸園開始,我們就一直在與雜草作鬥爭。園丁和農民使用各種方法來擺脫它們——用手拔、覆蓋、鋤地、噴灑化學物質。我們唯獨不能做的就是忽視雜草,因爲它們永遠不會自行消失。

我們的時間也得益於精心的修剪。這並不是說排滿我們日程表不好,但是每一個新的承諾都會佔用時間和精力,除非我們不斷提醒自己我們的目標是什麼,以及哪些活動有助於這個目的,否則很快我們的週末和晚上的時間都會被「雜草」覆蓋。就像蒲公英的黃色絨毛和薊的紫色花朵一樣,那些奪走我們時間的東西乍一看並不總是有害的,甚至看起來還是美麗的。但它們並不是我們要栽植的東西,所以必須根除。

我們可以把這個耕地的比喻應用到每一天。雖然我們肯定需要休息,但我們很容易會因無數的電子郵件或無益的等待而失去時間。集中注意力是發現和修剪我們日程表中雜草的最好方法。

第四,施肥。

農作物通過從地下攝取養分而生長。沒有被拿去當食物的農作物死亡和腐爛時,土壤才會得到補充。因此,農民使用肥料(如堆肥、糞便和化學品)來補充土壤中的養分。

同樣,我們可以利用良好的習慣來恢復日常所需的能量。每件事都會自然消耗我們的能量,我們知道有些活動無助於補充能量:看抖音看到深夜、刷朋友圈太久或者早餐只吃代糖。但也有一些習慣確實能讓我們精力充沛起來:按時上床睡覺、早晨有固定的靈修、開車時唱敬拜詩歌、讀一章書、午餐時寫感恩日記、下午散步20分鐘、在晚餐時與家人交談……我們有很多種健康的方法可以提升生活的效率。

第五,下雨。

沒有什麼比惡劣的天氣更讓農民沮喪的了,因爲他們迫不及待地想要耕種。雨水破壞了一天的計劃,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是農作物生長過程中的關鍵要素。

我們的日常安排也可能脫離計劃,比如因爲一位未回覆我們問題的同事、全家感染新冠或一件意外的插曲。爲此我們很容易感到困惑或沮喪,特別當我們無法看到神是如何利用這些困境爲我們造福時(羅8:28)。如果我們以園丁爲榜樣,學會克服沮喪並爲雨水感恩,然後轉向另一項工作。這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改變呢?

第六,拾穗。

《利未記》提供了一些最早的書面農業耕作建議:「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 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19:9-10)

當你無間歇地安排任務、會議和約會時,只留出足夠的時間從這一場趕到下一場,你就「割盡田角」了。這種安排的結果就是給自己造成很大的壓力,同時對任何拖你後腿的人都會感到很不耐煩。

但是當你給自己留出一些空隙時間,你就有時間與同事或孩子進行計劃以外的溝通。生產力專家稱之爲邊際。你可以花些時間關心朋友的近況,對孩子的藝術作品表示稱讚,或者在你下班後主動開車送別人回家。空隙時間可以放鬆你一天的節奏,可以讓你有時間與別人互動。

神在掌權

我可以繼續應用耕地的比喻:我們需要小心我們用時間種下的種子,留意它們結出的果實。我們需要安排休息時間,不是出於懶惰,而是知道適當空置的土壤會產出更多、更好的作物。當我們卓有成效地度過一個季節,應該花點時間來慶祝上帝賜予我們的成就。

但最重要的對比是:掌管一切的是神,不是我們。

我在愛荷華州長大,但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驕傲自大的農民。農民們深知無論他們如何仔細規劃,如何筆直地耕作,如何費勁心力地除草和施肥,他們都無法保證豐收。神帶來了雨水和陽光,祂使玉米、大豆或小麥發芽並茁壯成長。沒有多少其它的職業,會像農民一樣對勞作成果如此無能爲力。

同樣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安排和規劃,使用番茄工作法來鎖定時間。但只有上帝才能決定我們勞動的成果。我們應該竭力地管理好時間,同時要把結果交託,知道唯獨上帝才能指引我們的腳步。

在這新的一年裡,願我們的時間能夠豐收,將榮耀歸給那位賜給我們當得的神。

榮耀歸神!Soli Deo gloria!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6 Lessons for Tending Your Time.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標籤
計劃
效率
生產力
時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