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德州法律授權任何美國人執行其反墮胎條令
2021-09-07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美國最高法院暫時拒絕干預德克薩斯州的一項法律,該法律將禁止該州幾乎所有的墮胎,並允許美國的任何人執行該法律。

背景介紹

今年7月,德克薩斯州立法機構通過了《德克薩斯心跳法》(Texas Heartbeat Act),該法令禁止在可以檢測到心跳的時間點之後進行墮胎,這個時間點可能是在受孕後6至7週。

該法令要求德克薩斯州的醫生先檢測胎兒的心跳,並禁止在檢測到胎兒心跳的情況下故意對孕婦進行墮胎或引產。

與胎兒心跳有關的法律並不新鮮。但這是第一個沒有被法院阻止的法律。其他四個州(阿肯色州、愛荷華州、肯塔基州和北達科他州)也通過了類似的法律,但都在生效前被阻止了。胎兒心跳法也在十幾個州沒有獲得通過,在13個州被提出或重新提出。2017年,國會甚至提出了一項聯邦心跳保護法,儘管它從未離開過起草委員會。

它的通過沒有被最高法院阻止,這一點就足夠值得注意了。但該法包含一個獨特的執法特點:它禁止政府官員執法,而是依靠公民個人通過民事訴訟來執法。

該法律的運作方式是,任何人——包括不住在德克薩斯州的人——都可以對以下人提起民事訴訟。

  1. 任何違反本法進行或誘導墮胎的人。
  2. 故意從事幫助或誘導墮胎行爲的人。
  3. 任何通過保險或其他方式支付墮胎費用或爲其提供報銷的人。

無論協助墮胎的人是否知道自己違反了這項法律,都可以提起訴訟。法院將會強迫被告支付費用和律師費,爲被告實施或誘導的每一次墮胎支付不少於10,000美元的法定賠償金,並裁定給予足夠的救濟以防止被告違反本法或從事協助或教唆違反本法的行爲。

「德州生命權組織」(Texas Right to Life)的高級立法助理麗貝卡·帕爾瑪(Rebecca Parma)說:「德州心跳法的做法很新穎,允許公民通過私人訴訟來追究墮胎者的責任。其他州通過的心跳法都沒有採取這種策略。此外,該法案並沒有懲罰墮胎的婦女。」

由於最高法院沒有阻止該法律,它於8月31日生效。

爲什麼它很重要

儘管支持墮胎的活動家言辭激烈,但德克薩斯州的這項法律並沒有推翻羅訴韋德案。但它確實顯示了支持生命的立法在「後羅訴韋德案時代」的美國可能是什麼樣子。

明年,最高法院將對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Dobbs v.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一案作出裁決,正如福音聯盟在5月份解釋的那樣,該案可能是羅伊訴韋德案的喪鐘。法院甚至不必直接推翻羅伊案就能產生深遠的影響。僅僅說禁止在生存能力(未出生的孩子在正常條件下能夠在子宮外生活的發育階段)之前墮胎的裁決是符合憲法的,就會破壞幾乎所有關於墮胎的現有法律先例。取消生存能力標準將使未來的生存能力之前的禁令——如心跳法——在聯邦法院經受住挑戰。

但是,由於沒有在多布斯判決前阻止德克薩斯州的新法律,法院其實是在允許該州進行一次大的試驗。德克薩斯州的墮胎診所和墮胎提供者可能會被大量的訴訟淹沒,迫使他們重新考慮其商業模式。挑戰該法律的墮胎機構已經表示,它將禁止該州至少85%的墮胎,並可能導致許多墮胎診所關閉。它還將迫使其他人——無論是開車送婦女去墮胎的人,還是墮胎熱線的工作人員——都不能幫助殺害未出生的孩子。

有許多人願意「幫助或教唆進行或誘導墮胎」,因爲這對他們沒有任何風險。但現在他們有可能爲自己的行爲承擔經濟責任,他們可能會重新考慮。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法律試驗會產生什麼樣的持久影響,但現在我們可以慶幸的是,在德克薩斯州可能會有幾千個嬰兒的生命被這項創新立法所拯救。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exas Law Authorizes Anyone in U.S. to Enforce Its New Abortion Ba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法律
墮胎
反墮胎
德克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