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靠神多於信靠醫療技術
2018-10-12
—— Robert Cutillo

我所要說的這個病人,是一位年老的婦人。她從別的國家來看她的家人,並打算多住幾日,可是她的腿已經疼了好幾個月了。有一天夜裡,她的腿疼到難以忍受的地步,於是她的家人帶她去看了急診。醫生想要看看是不是因爲她背上的神經壓迫導致腿部的疼痛,所以要她做一個X光掃描。這些強大的X光片把她的身體徹查了一遍,並沒有在背上發現什麼異常,但是卻發現她身上其他部位長了東西。發現的這個被稱爲「偶見瘤」的東西既小又非特異性,但是在檢查報告上,赫然寫著「非正常」三個大字。在這種情況下,不論是醫生或病人,都會產生一絲恐懼感,怕不會有什麼好事。對於這個病人的病情,整個醫療團隊都戰戰兢兢,又加了三次檢查和一次疼痛的活體組織切片,才最終確定這個瘤不是惡性的。

除了花費成千上萬的錢來獲得「正常」的結果之外,這些額外的檢測也讓這位病人平添了不少憂慮。爲了追求測試結果上的「正常」,完全被無視了病人持續不斷的疼痛。她被所有的高科技醫療手段搞得心力交瘁,她最後說道:「我要回我自己國家去,至少那兒的醫生還聽病人怎麼說,不像這裡的醫生只看檢測報告。」

對於強大的高科技手段,我們只能心存感激。然而,因爲美國的高科技比其他國家更多一些,對於我們經常接觸科技資源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則是:克制凡事都要使用高科技的習慣。但是隻要這個世界就像我們所害怕的那麼糟,智慧地使用這些高科技總是充滿了挑戰。

要是我們在遇到災難時候,依靠的不單單只是我們自己的想法和我們所擁有的檢測儀器,那該有多好啊!

坦然接受不可測的未來

我們現在在伊甸園外;我們的先祖吃了樹上的果子,所以,我們再也回不去了。我們所知的太多了,以至我們無法回歸最初在園中的純真和安全。我們現今所處的世界是如此可怕和隨機,然而我們越是試圖掌控混亂的局面,我們就越是懼怕那些我們超出控制之外的事物。不幸的是,在某種程度上,創世記第3章之後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正如我們所懼怕的。

創世記的最後三章說的是約瑟的故事,那些嫉妒他的兄長們把他賣到埃及去做奴隸。在把約瑟賣掉之後,他們以爲解決了麻煩,但是他們認定「約瑟在就很糟糕,把他當奴隸賣了才好」,造成的結果簡直糟糕透頂,也使他們的父親無比哀傷。儘管雅各所有的子女 「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爲他哀哭。」 (創世記37:35)雅各的悲傷慢慢地消磨著他的生命。

身處於無法預料的後果,因著我們自己對好壞的理解欠妥而無法使事情好轉,被無時不在的疾病和悲傷困擾著,無論我們做什麼,我們都意識到,就算再努力,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這是很難承認的,可是我們就好像是一套劇裡的演員,我們手裡的劇本是如此有限,而我們迫切地需要一位導演來告知我們接下去的劇情。正如C. S. 路易斯在他的《世界的最後一夜》文中寫道:

我們不知道演的是哪一套劇,我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在第一場還是第四場。我們不知道誰是主角誰是配角。但是那位創作者知道... 所有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而我們可以肯定的,只是我們現在還看不到。 當人生這齣戲完結的時候,我們自然就知道了。我們期盼那位創作者會把我們每個人的戲份給評說一番。我們在其中是否演好了,卻是在永恆中有著重要的意義。

要是我們從一開始就知道我們在一個故事中,即使一大堆狀況並不會干擾到導演,不確定性和無法預知的事也不會干擾劇情,故事的中心就是擁抱驚喜,我們肯定會「好好演出」。

好的消息

在伊甸園之後,人們會猜測神是要我們自生自滅,畢竟,這是全人類自己的選擇,我們得到的正是我們所想要的。但是神並沒有停止祂的關愛,就像在創世記中不完美人們的故事不斷地出現,而創世記的故事也沒有隨著約瑟成爲奴隸或者在他父親的哭泣中終結。

當他的弟兄來到了埃及,約瑟已經成爲埃及法老下最有權柄的人。而他們的父親,和他的兒子團聚,安詳地去世。而今那些賣過他的兄長們站在他面前,他們害怕約瑟會因爲他們過去所行的,對他們以「惡」報「惡」。

但是約瑟有個不一樣的觀念。他相信這個宇宙發生的事情不是隨機的。他知道個人好壞的認知並不如我們自以爲的那麼靠譜。他也深知,這劇的導演不可能被不測的事情所干擾,因爲祂掌控所有的劇本,甚至可以允許和使用演員們的錯誤行祂的旨意。在創世紀的故事快要結束的時候,約瑟對他的兄弟所說的話,對我們這個焦灼的時代來說,就是個好的消息:

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

——創世記 50:19-21

神依然在這個世界積極地行事,用我們看爲不好的事物,成就一個更大的計劃,並翻轉壞事成爲好事,懂得這個道理,可以極大地改變我們追求健康的方式和面對疾病的態度。每次我們的健康狀況不佳,或者生病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尋求維繫健康,或者重獲健康的方法。但這當中有沒有可能有著其他更好的結果?

神是好的,祂希望與我們聯合,而無論境遇如何糟糕,祂都有權柄,也有意願行美好的旨意,這樣的觀念給我們帶來的無限盼望和期許,遠大於不惜一切代價和技術地獲取僅僅是身體上的健康。


編者按:本文節選自鮑勃 邱提洛的書《在一個焦慮的時代追求健康》(十字路出版社(Crossway),2016)

譯:Jinghua Fang;校:Angel

Robert Cutillo(羅伯特·(鮑勃)·邱提洛博士) 是丹佛神學院的副院長,他教授健康和文化,他同時是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的家庭醫學部門的臨床副教授,以及科羅拉多無家可歸者聯合會的醫生。他也常年在信仰機構的健康中心,服事那些沒有保險和受不到醫療服務的人群。他目前致力於研究盲目崇拜醫學和醫療機構中的不公正之間的關聯。
標籤
成聖與成長
情緒
技術
恐懼與焦慮
神的主權
情感
年齡和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