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軟弱:福音做工的機會
2020-03-12
—— Erik Raymond

亞多尼雅,這是一位我們連名字都要查一下的人。他的故事並非耳熟能詳,但故事的一些細節對我們有幫助。

回顧一下他的生平。他利用大衛臨終的時機,自立爲王;我們在列王紀上1:5讀到,他說,「我必作王」。身爲大衛的兒子,他沒有等父親安排卻自立爲王。長話短說,大衛並不同意這事,大衛想要所羅門做王,也膏立了所羅門作爲自己的繼承者。

這使得同父異母的兩兄弟,所羅門與亞多尼雅之間的關係變得尷尬。列王紀上1:49說到「亞多尼雅的眾客聽見這話就都驚懼,起來四散。」(王上1:49)

那麼,亞多尼雅做了什麼呢?列王紀上1:50告訴我們:

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就起來,去抓住祭壇的角。

他害怕了!他知道自己想在趁人不注意時奪取王位的計謀敗露了,現在出了大問題。他現在害怕所羅門在他剛登基的時刻,以這件事爲由,向群眾展示自己作爲王的權力。因此他跑到聖殿尋求庇護和憐憫,他抓住了壇的角。

在這點上,亞多尼雅對我們有很實際的幫助:

第一,他看見了自己的罪。他痛苦地看清了自己做的,而且爲後果擔憂。(我絕不是以他作爲我們悔改的榜樣,但知道他看見了自立爲王的後果,這對我們是有益的。)

第二,他看見了自己的不足。他不是所羅門王的對手,他不能抵擋所羅門,也無法勝過他,他無法掌控接下去要發生的事,所以感到脆弱。

第三,他尋求憐憫。這是他唯一的希望,他必須奔向聖殿,希望所羅門會因此而憐憫待他。

這點我們都可以體會,我們每個人都感受過軟弱和恐懼。有些是罪帶來的直接後果,有時候是其他人的罪所造成的,有的時候是身體上的。導致軟弱的原因多不勝數,我們都清楚。

你會如何回應?

亞多尼雅抓住聖壇,而不是作個堂堂男子漢,挺身面對該受的刑罰,這有點令人感到悲哀。

不過,當軟弱和恐懼出現在生命中的時候,你會怎麼辦呢?

我知道我通常會怎麼做。我喜歡馬上著手解決問題,很多時候會憂慮,有時候自憐,甚至指責別人,更多的時候,我會忘記。

我會忘記什麼呢?

第一,我會忘記神掌權。既然神在所有的事上掌權,當前的情況當然也逃不過他的眼目。事實上,這發生在我身上,也是神允許發生的。這一真理毫不留情的除掉我的自憐。

第二,我忘記神的美善。我的抱怨與不滿,正顯明我對美善的定義有誤。如果神是善的,那麼我生命中從他而來的痛也是好的;我知道有時是爲了管教我(來12),有時只是試煉(雅1),無論如何都是爲了我的益處,使我更加成聖。

第三,我忘記神的福音。我在抱怨中有難以言喻的不滿,若真要用言辭形容我的心態,其實就是在抱怨神的信實和他對我的愛——這就是當我自憐、擔憂、和挑剔時對他的抱怨。但聽聽福音的宣告如何摧毀這些(羅8:32):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爲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你明白嗎?神已經透過福音向他的子民證實了他的愛和信實,如果你需要有效的證據證明神愛你,就在加略略的山頂上,基督寶血流淌的十字架宣告著神的愛!

亞多尼雅躲到聖殿裡求平安,然而,如今我們就是神的殿,聖靈住在聖徒群體裡面;所以讓我們仔細思想這預表所意味的真實意義:它表明了神對所有聖徒的愛、顧念、憐憫、安全、以及恩典。

神在基督裡就近我們,我們不必躲藏;那位成爲施恩寶座的,已經緊緊抓住我們!我們屬主,而主屬神。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eakness, An Opportunity for the Gospel.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頓救贖主團契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個孩子。
標籤
福音
舊約
懼怕
軟弱
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