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派博:尋求耶和華意味著什麼?
2018-08-02
—— John Piper

對《詩篇》105:4的思考

尋求耶和華就是指尋求上帝的同在。「同在」是希伯來詞語「臉」的常見譯法。從字面上講,是我們在尋求上帝的「面」,在希伯來文化中表示接近上帝。「在他面前」就是「與主同在」的意思。

但是,難道上帝不是一直與他的兒女同在嗎?是,也不是。回答「是」有兩重含義:第一、上帝是無所不在的,因此他總是與每個人、每件事同在。他是萬物的主宰,他以能力托住萬有。

回答「是」的第二重含義是:上帝與他的兒女立約,他將永遠與我們同在,永遠幫助我們,永遠讓萬事相互效力使我們得益處。「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然而,從某種意義上講,上帝又不總是與我們同在的。由於這個原因,《聖經》常常教導我們「要尋求耶和華……時常尋求他的面。」在我們生命裡我們並不能夠常常體驗到上帝清晰和顯然的真實同在。很多時候,當我們忽略了上帝,不再紀念或信任他時,也就是不再以上帝爲至尊,看他爲至善至美,我們就會發現上帝向我們掩面。

他的面――他的榮光――常常被人血氣的慾望所遮蓋。這是常常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這也是爲什麼《聖經》教導我們要「時常尋求他的面。」上帝希望我們能夠始終享受在他的無限恩慈與美好之中。

得見上帝的面只能通過「尋求」來實現。那麼「時常尋求」究竟指的是什麼呢?《新約》和《舊約》都提到這是對上帝「立定心意」。這是一種自覺地將我們的注意力和情感聚焦在上帝身上的行爲。

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代上 22:19)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1-2)

立定心意是一個人自覺地選擇將心轉向上帝。這也是保羅爲教會所求的:「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3:5)。尋求上帝是一個人自覺的努力,然而這種對上帝的尋求同時也是上帝的恩賜。

我們在精神上和情感上努力尋求,並非因爲上帝不見了。就像我們丟了一枚硬幣或是一隻羊要去尋找一樣。不,上帝一直在那裡。但我們總要經歷一些事才能真實地體驗上帝的同在。這就是「尋求」的過程。上帝常常是隱藏的、「掩面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借助某些東西或是克服一些障礙才能尋求到上帝。

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我們可以在大自然中尋找上帝。上帝在他的話語中啓示自己,因此我們在《聖經》中尋求上帝。上帝樂於向人施恩,在他人的蒙恩經歷中我們發現上帝。尋求就是一個人在自覺中努力藉著各種途徑接近上帝――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立定心意追隨上帝,讓上帝的啓示來指引自己的心靈。這就是尋求上帝的含義。

然而,太多的障礙攔阻我們得見上帝的面。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遠離一切讓我們靈性懈怠的事情,我們必須要超越這些阻攔我們尋求上帝的障礙。

我們知道有些事情會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在上帝的話語裡更易於感知他的存在,而有些事情則會使我們心靈冷漠、盲目,甚至使我們不願尋求上帝。倘若我們希望得見上帝,我們就必須把這些阻礙從生命中除去,這就是尋求上帝的面。

當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立定心意追隨上帝時,我們會求告他。這也是一種尋求。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賽55:6)

你若殷勤的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伯8:5)

尋求包括「求告」和「懇求」兩個方面。我求告主開我的眼。我懇求主去除我的盲目。主啊,請你憐憫我,向我顯現,因我渴慕見到你的面。

尋求上帝最大的障礙是驕傲。「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詩10:4)。因此,謙卑在尋求上帝的過程中不可或缺。

上帝應許尋求他的人,他們一定可以尋見――「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代上28:9)。當你尋見他時,必將得到豐厚的賞賜。「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得見上帝的面就是他給我們的最大賞賜。當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擁有了一切。所以,「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與你一同尋求!

約翰·派博 2009年8月19日。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靈修
詩篇
默想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