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受苦會有什麼益處?
2020-02-27
—— Vaneetha Rendall Risner

「讓祂的孩子受苦從來都不會是神的旨意」。

當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在解釋上帝屬性的時候,我經常從他們那裡聽到上述這種說法。爲什麼一位慈愛的神不想要祂的孩子們快樂呢?

我理解提出這種說法的原因。我也想要快樂,我不想要我最親近的關係被摧毀,也不想要我的健康被破壞、或者我活著的親人去世。

但是當我看聖經的時候,我在神的諸多智慧當中清楚看見神會如何使用受苦來成全我們的益處,並且祂如此行也是爲了我們永恆的喜樂——那是比任何短暫的快樂更加深刻的喜樂。

就苦難怎麼臨到、神怎麼使用受苦這一話題,以賽亞書30章講的非常美妙。以色列人已經爲著自己的不順服遭到神的管教,以賽亞在對以色列人的講話當中這樣說(以賽亞書30:19-22):

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你雕刻偶像所包的銀子和鑄造偶像所鍍的金子,你要玷污、要拋棄,好像污穢之物,對偶像說:「去吧!」

神很可能賜給我們艱難的餅和困苦的水,但是伴隨著它們的是更加特別的應許:祂會聆聽和回答我們的禱告,我們會看見祂和感受到祂臨在的能力,我們做決定會有清晰的方向,我們還會得著摧毀罪和堡壘的能力——這些都是巨大的禮物。

神聆聽和回答

當我們在受苦的時候,我們要確信神聆聽我們絕望的禱告。天地的創造者正在關心的聆聽,等著我們向祂發出吶喊。它不必是一個雄辯的禱告,只是想要得到幫助的真誠哭喊。

只要神聽到我們的呼喊,祂就回答我們——立刻地回答我們。只要我們把想要得著憐憫的祈求發出去,祂就回應我們。

但是誠實地來說,在受苦當中,我常常感受到的是相反的情況。因爲我的情況沒有改變,我就會覺得神正在忽略我的哭喊。越是當我一直祈求神尋求釋放的時候,事情就會變得越來越糟糕。但是神溫柔的提醒我,祂的回答可以是「可以」,「不可以」,或者「等一等」。即使我可能不理解它,我知道神常常會在最好的時間,把對我最好的事情賜給我。

祂把祂自己給了我們

在受苦時,神會賜給我們祂獨特的臨在。神——我們的指教者——不再隱藏祂自己。即使神從來不離開我們,我們也是常常沒有意識到祂的同在。我們可能進行日復一日的工作,卻沒有意識到神與我們同行。

但是在受苦當中,神的同在是不可想像的。當祂從我們面前拿走隱藏祂臉龐的面紗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自己是在神的寶殿之中。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不平常的體驗。雖然我知道神總是與我同在,我很少以一種不可思議和壯麗的方式來經歷神的臨在。在讀聖經、禱告、安靜坐著,在團契中讚美神的時候,我感受到與祂親近,但是在受苦當中,祂未被隱藏的臨在總是會帶來一些特殊的事情。

我從來不會忘記那些與神的超自然相遇。我在那些難以忍受的環境之中感受到的喜樂到如今仍然是鮮活的。那些時刻對我來說是生命的錨,無論神看起來多麼的模糊和遠離我,我會記起在我受苦最多的時候,祂怎樣復甦我的靈魂。

神賜給我們清晰的方向

幾年前,我一直走在另一個黑暗的幽谷之中。身體和情感的痛苦征服了我,思考或者做事情都變得越來越困難。但是在同一個時間,痛苦奇怪地讓我變得對神的聲音更加敏感。我可以忽略在我周圍的噪音,聚焦在神的聲音上面。

當我以一種我從來沒有過的方式靠近神的時候,神是如此親切。我尋求建議,神就賜下它。當我行走的時候,神指引我的腳步。透過身邊的基督徒、透過環境、透過禱告,但是更多的是透過閱讀祂的話語,我學習到辨認祂的道路和祂的聲音,我只是必須聆聽。

對於我來說,聆聽需要閱讀聖經,因爲那是我最經常聆聽神的方式。當祂安慰我、翻轉我、引導我的時候,神說話最清晰的方式是透過聖經。祂使用喜愛和熟悉的經文,也是用那些一度看起來乾癟和無味的經文。當我閱讀它們的時候,祂透過那些話語吐出生命,帶來新鮮的看見、智慧和方向。

神幫助我們摧毀我們的偶像

最後,以賽亞書30章告訴我們,受苦幫助我們摧毀我們的偶像。雖然我不崇拜雕刻的偶像,但是我把偶像帶進我的心中(以西結書14:3),這是更加危險的事情。我過去崇拜被讚賞、尊重、成功、擁有一個成功的家庭。我曾經想它們會讓我變得快樂。但是當它們被拿走的時候,這些偶像的力量就消失了。

我所有的受苦都是關乎我的損失。失去了我珍視和所愛的事情。通常它們都是好的事情,有時候也是很美妙的事情,但是它們都不能與神自己相比。並且即使我爲它們的損失而哀痛,我看到了神怎樣在沒有它們的情況下賜給我喜樂。因爲我的喜樂開始扎根在祂裡面。

雖然我不會故意選擇困難,但是困難已經成爲了我生命當中一個無法比擬的禮物。這是很艱難的事情嗎?是的。但是它值不值得?絕對值得。

我可以很誠實的回應瓊尼(Joni EarecksonTada)的這句話:「我不會和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人交換位置,因爲這裡離耶穌是如此的近。」


譯:張威,教會微刊;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What Good Can Come from Suffering?

Vaneetha Rendall Risner(瓦妮塔·蘭道爾·萊斯娜)致力於幫助那些在苦痛中的人們。她年幼時有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痹症),後來意外失去了自己的兒子,又被診斷出患有脊髓灰質炎後綜合症,還遭遇婚姻不幸。這些都迫使她思想失去背後的意味。她的博客是vaneetha.com。
標籤
苦難
偶像
渴慕神
功課
神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