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當孩子不向你的偶像下拜時
2020-05-18
—— Jennifer Phillips

我聽過最深刻的一句育兒名言來自丹·艾倫達(Dan Allender):「你和孩子起衝突的一個主要原因,往往是他們拒絕向你的偶像下拜。」

我打賭你不敢把這句話做成十字繡並在朋友的新生兒派對上送給她。

生氣的媽媽

有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我決定要好好地研究這些育兒觀。我把所有書都讀了一遍。他們都打包票說:「只要做到了這些,孩子就會循規蹈矩,當你從醫院回家的時候,孩子們將一夜安眠。」或是諸如此類的話。然而我兒子是個例外,他根本不合作。他總是沒完沒了地哭,不愛吃飯,一覺睡不超過20分鐘。

你知道在當下我的感受是什麼嗎?怒氣——對一個嬰兒的怒氣。我在半夜摔枕頭,衝著丈夫喊叫,也口不擇言地對著我的寶寶大喊大叫。如今我確信促成這些反應的原因還有荷爾蒙以及睡眠不足,然而最令我沮喪的,其實是在遵循了A和B之後,卻沒有得到C的結果。但我配得上一個願意合作的孩子啊!所有書都告訴我,只要盡了本分,他就會合作,而我確實也盡本分了。我正在一個祭壇上敬拜那些名叫控制、成功、便利,還有——就讓我們直說吧——名叫名聲的東西。但我兒子拒絕下拜。而我則怒氣滿胸。

他在一歲以後變得容易相處些了。其實我的育兒觀是出於驕傲,我想宣告:「我們這對父母真是好樣的!如果大家都來學習我們就好了。」我因此向自己的偶像下拜,這些偶像包括了控制、名聲、成功,還有便利。

那時上帝賜給我的,正是我所需要的:第二個孩子,這個孩子拒絕我們提出的任何要求。我們管教他,他就大笑,然後再犯一次。他就是一個不解之謎,按著自己的鼓點跳霹靂舞,敢於頂撞任何嘗試告訴他該怎麼做的人。

我當時的感受是什麼?你猜?怒氣。他好大的膽子!我已經按自己的喜好製造了一個秩序體系,而他每一天都來擊潰這個系統。因此,我變本加厲地施加控制,命令他向我的偶像下拜,也就是做一個又順服又尊重人的孩子。

他不願意下拜。我非常生氣。

認清你的偶像

在《諸神的面具》一書中,提摩太·凱勒說到,「任何一件事物都可能成爲偶像,只要當你看到它時心中最深處會感到:『如果我擁有了它,我的人生就有了意義,我就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也會感到自己的重要性和有保障』。」偶像就是那些一旦受到威脅便會叫我們驚慌的事物。如何認清你的偶像?有四種方法。

第一,注意情感上你對孩子的負面回應

請思考你對孩子感到最爲崩潰的那些時刻。通常情況下,並非他們的表現導致了你的反應——而是你的其中一個偶像受到了威脅。追蹤你的感受直到源頭。是什麼面臨到威脅了?是你自己對於孩子應該如何表現所構建的圖景?是你的名聲?還是你的舒適感?

我們對孩子行爲的反應通常與爲他們的罪而心碎關係不大,與此相關程度更大的是當他們威脅到我們的慾望時,我們憤怒。要花時間去從這些強烈的反應回溯到源頭,並且悔改。

第二,一切順利時你的盼望在哪裡?

當孩子順服時,你把榮耀歸給誰或者何物?新的行爲評分表?剛讀完的那本書?你的誠實?如果(歸榮耀的對象)不是上帝的恩典,你就可能正在崇拜偶像。

第三,注意不要陷入比較的陷阱中

比較的根源就是拜偶像。因爲敬拜外在表現和名聲,又由於比不上別人而受到打擊,你可能會產生挫敗感。或者,因爲敬拜外在表現和名聲,又由於對比身邊的人而言你得了A+的分數,你可能會產生優越感。當你將自己與其他家長作比較時——也是將你的孩子與其他孩子作比較之時——請注意,你並沒有將盼望放在耶穌身上,而是放在了其他事物上。

第四,你把哪些美好的事物當成了終極目標,請列出來

你把什麼美好的願望變成了強求,以至於到達了一個程度,或是要強奪,或是因得不到而受到極大攪擾?是要寶寶遵循日程表?要孩子恭恭敬敬地跟你說話?是孩子的學業或運動成就?當美好的事物變成了終極目標,你就身處偶像的國度了。

此事爲何這麼重要

認清偶像非常重要——並不是爲了讓自己難受(「我真是個罪人」),也不是爲了自我感覺良好(「我真屬靈」),而是要知道如何用恩典和真理來取代它們。在認識偶像的過程中,你至少能完成三件事。

第一,爲你的養育工作帶來謙卑

上帝賜我最好的禮物之一就是一個不按常理出牌的孩子,因爲上帝使用他來顯露出我的偶像,並擊碎它們。當我看到自己是如此傾心於敬拜除耶穌以外的事物時,我的管教就更顯溫和——不是馬馬虎虎或不負責任,而是溫和、理解。「你怎麼回事?」變成了「請原諒我......你心裡喜歡犯罪,我也一樣。我們要並肩作戰對付它。」

最重要的育兒技巧之一,就是知道如何悔改。謙卑自己——你的孩子會記住你的悔改,就像他能記住你所帶領的每一場家庭靈修一樣。

第二,幫助你教導孩子認清自己的偶像

我們的行爲受敬拜對象的驅動。如果你可以成功認清自己除上帝以外還在敬拜何物,那麼你也可以幫助孩子看清自己在敬拜什麼。這帶來更深的悔改,還有真實的心靈轉變,當然希望如此。

第三,改變你的育兒目標

我不再需要表現良好的孩子了。那不是我的終極目標。我所求的是敬拜基督的人,他們知道如何去愛,如何去悔改。他們曉得自己跌倒時誰會伸手幫助。只有上帝能在他們心中作成這工——我無能爲力。然而,由於這是目標,我就不再爲這些小事煩心了。

上帝正在養育你

在《養育兒女:快速改變家庭的14個福音原則》(Parenting: 14 Gospel Principles That Can Radically Change Your Family)一書中,保羅·區普注意到:「當我們致力於養育孩子的時候,天父正在養育這一家所有人。」當你養育孩子的時候,上帝正在養育你。並且他應許如此一生之久。

因此,當你與孩子進行睡覺拉鋸戰時很想大喊大叫,因爲此時此刻你只想抱著一桶冰激凌在網上看電影,而上帝正在那裡養育著你,陪你度過難關。他就在那裡指出你的自私,你的偶像——並以他的慈愛和恩典待你。你有一位完美的父,當你回到破敗的水池裡取水時,他從不厭煩你。他把你拉回來,一點一點地改變你,叫你越來越有他的樣式。他以恩典養育你,這樣你也能夠以恩典養育自己的孩子。

如果那不是你在這一整天裡聽過的最好消息,我不知道什麼才是。


譯:楊以撒;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Kids Won't Bow to Your Idols

Jennifer Phillips(珍妮弗·菲利普斯)是多本書的作者。她和她的家人目前生活在澳大利亞的布里斯班,她在校園影響力(University Impact,一個專注校園外展的機構)工作;並在基督共同體教會(Christ Community Church)服事。
標籤
福音
父母
養育兒女
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