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當信徒轉身離去後
牧師可以如何治癒己心 
2022-01-05
—— Phil A. Newton

在長老區會對我進行授職面試後,每位區會牧師都爲我日後的牧養工作提供一個建議,例如「始終傳揚神的話語」或「做一個聖潔的人」。然後我聽到有人警告我說,「不要與你的信徒太親近。」沒人糾正他,但聖靈在我心中拉響了警鐘。他的話語暴露了一種內心深藏的傷口,看來牧養事工曾使他陷入憤怒。當時,我還很年輕,離靈性成熟還有一段距離,也沒有擔任主任牧師的經驗。但我知道,若我的心裡沒有信徒,我就無法牧養人。

教會與牧師的關係並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固定模式。牧者個性、興趣和牧養風格的不同,再加上教義、牧養方式和生活變化,都會導致教會並沒有一種固定的氛圍。然而,主爲每一個人提供了合適的處方。在聖經裡可以找到大量的關於「彼此」的經文,提醒我們在地方教會裡要合一,要和諧且忠心地爭戰。我們蒙召是爲要彼此相愛、接納、鼓勵和饒恕(約翰福音13:35;羅馬書15:7;帖前5:11;以弗所書4:32)。

在其中,魔鬼甩出緊張、不和、冷漠、不滿等一系列火箭(以弗所6:10-20)。再加上世界的影響,社交媒體在信徒中擁有的巨大影響等等,這些挑撥起追求更美好應許之地的情緒,造成人們普遍對教會的看法不高,對教牧事工的看法更低,而「網上教會」的試圖取而代之更容易讓信徒們灰心。在這樣的情形下,耶穌基督仍然呼召牧人牧養羊群(徒20:28;彼前5:2),祂沒有留下任何警示給「牧人」。

多年來,我經歷了會眾離去的痛苦時刻。有些是因爲在神學上有分歧,有些人離開僅僅是因爲朋友離開。有些人更喜歡其他教會的聚會方式。還有一些人是因爲換了工作搬到其他地方。不管是什麼原因,我所愛的和所服事的人,我曾投入的團契,曾與我一起歡笑一起哭泣的人,都轉身離去。有時他們接二連三地離開,有時則是一個接一個地離去。我怎麼能繼續把我的心交給那些可能不會留下的人呢?

重獲平衡

信徒離開很容易讓你的心在離心機中旋轉。你感到頭暈目眩,疑惑,痛苦,不知所措。然而,耶穌呼召你去牧養祂用自己的血救贖回來的羊群(徒20:28)。牧羊人需要與羊群親密接觸,在實際生活中接觸。不接近他們,你就無法牧養他們。然而,靠近他們意味著可能會再次受到傷害。脆弱總是伴隨著牧養工作的進行。是的,你會受到傷害——再一次受傷害,有時甚至是你最親密的朋友拋棄了你,我知道這一點,耶穌也知道。

你可以如何重新獲得平衡?當七十個門徒把他們的喜樂放在事工成功上時,耶穌告訴他們不要爲此而高興,「要爲你們的名字記錄在天上而歡喜。」在耶穌身上找到你的快樂,而不是在你的事工上(路加福音10:17-20)。如果你的喜樂定睛在祂身上,即使羊群再善變,再傷人,也不會嚇倒你,你會依然有勇氣繼續牧養羊群。讓你的心在祂身上得到溫暖。

這是主的事工,別灰心

雖然我們經常使用「我的」來指代自己的事工,但它們確實屬於主。保羅見證了信徒離開和反對的痛苦,但他也提到事奉是從主而來。他沒有創造它,是耶穌創造了它。出於這個原因,他寫道:「我們不喪膽。」(林後4:1-6)

儘管有困難與掙扎,他沒有失去信心,他知道神會爲耶穌基督的福音得到傳揚而感到高興。換句話說,保羅意識到(也許他是掙扎著認識到這一點),事工不關乎他或他的表現,甚至與他是否舒服無關。它是關於忠實地傳揚耶穌基督,然後靠主工作,完成救贖目的。

然而,那些因透過我們的事工而接受神話語的人離開,會發生什麼?也許是通過我們所愛之人的離開,主在我們生命中有工作要完成。

有一次會眾的離開潮讓我看到,我是多麼渴望得到會眾的認可,而不是主的認可。我需要經歷徹底的、內在的性情改變,才能在事工中長期堅持下去。祂可能會加深我們對祂的依靠。祂可能會教導我們無條件地去愛。祂可能會剝去,我們自己沒有意識到的,隱藏在表面之下看重自我的思想殘餘。祂甚至會安排苦難,使我們更忠實地與我們所牧養的人產生共鳴。

這是祂的事工,別灰心。那位好牧人認得你。

事奉託付給你的羊群

剩下那些沒有離開的信徒需要你的悉心牧養。你可能很容易被離開的人分心。你的思想可能變得麻木,沉浸在那些離開的人身上,而不自覺地錯過了牧養的喜悅。會眾也會因爲一個不專注於事奉的牧師而受到影響。當眾人離開時,耶穌沒有眨眼(約翰福音6)。甚至一些被稱爲「他的門徒」的人也離開了,在這個過程中還抱怨。在他們離開的時候,耶穌依然依靠天父的主權旨意而行(約翰福音6:65)。祂沒有猶豫或抱怨,繼續牧養那些留下來的人。

我並沒有忽略人們離開教會時的痛苦。幾年前,在短短的3年時間裡,約有65%的會眾離開了。這很艱難。但我學到了很好的功課,並與那些留下來的人更加親密。我們收拾殘局,繼續前進,在基督裡更加強大,對事工更加謙卑,對主的智慧更加信靠。我學會了繼續牧養,繼續事奉他人,並在忍耐中繼續信靠主。

寬恕人的過失

正如我們鼓勵我們的信徒要寬恕人的過失,我們也必須寬恕他們的過失(箴19:11)。對那些傷害你的人——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怨恨只會變本加厲地傷害你。相反,在愛中能遮蓋許多的罪(彼前4:8)。當你這樣做的時候,請爲此禱告,不是懇求他們不要離開,而是禱告自己更有恩慈。

我曾經和一位弟兄以及他家人的關係很好,他們在我們教會開始的第一天就參加我們的聚會。他成爲一個領袖、鼓勵者和朋友。當我們第四個孩子出生後,他是第一個到醫院探望的教會成員。有一天,他進來告訴我他要離開。他的理由是:「你知道我喜歡與成功爲伍;而這裡並不成功。我要離開了。」

就是這樣。十年牧養剎那間化爲虛有。神給了我寬恕他的恩典,並繼續爲他祈禱。在隨後的幾年裡,我甚至有機會向他的家人傳福音。他曾伸出手來鼓勵我。他的離開並不是出於聖經的理由,但他還是離開了。我學會了不糾纏過去,而是帶著恩典和仁慈繼續前進。

這不是自然習得的。而是通過學習在耶穌身上尋找我們內心最深的滿足,從而習得。在服事教會成員的過程中可以得到很多快樂,但祂遠超過教會成員能給予我們的。我們很容易對別人期待更多,而沒有期待從上帝那裡得著滿足。

牧養羊群。讓他們常駐你心。同時,發現耶穌恩典夠用。


譯:smilylily;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Members Leave: How Pastors Can Guard Their Hearts.

Phil A. Newton(費爾·牛頓)在浸信會東南神學院獲得博士學位;1987年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建立了南林浸信會(South Woods Baptist Church),並擔任主任牧師一職。他和他的妻子凱倫,有5個兒女以及6個孫輩。費爾著有一些書,包括:《訓導教會:牧師和會眾如何建立領袖》,與布萊恩·克羅夫特同著《舉行以福音爲中心的葬禮》,與馬太·舒馬克同著作《教會生活中的長老》,與以及與羅傑·杜克和德魯·哈里斯合著的《爲神冒險:約翰·班揚著作中的敬虔》。他還是東南神學院裝備中心的客座教授。
標籤
牧養
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