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末世論」和「門訓」這倆詞應該放在一起聊
2019-02-13
—— Trevin Wax

 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他們只顧念天上的事,在地上卻沒有見證。」。

這句話通常是用來擠兌那些一天到晚身處雲中——只關注日光之上——而對「俗事」不聞不問的基督徒。意思是說,如果你花大量的時間注目未來的時候,你將錯過當下真實改變的機會。

這個流行的說法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完全的脫離聖經和歷史的基礎。C.S.路易斯(C.S. Lewis)指出了這個問題所在:

如果讀一讀歷史,你就會發現,恰恰是那些專注將要發生之事的基督徒,在當下做出了最大的改變……然而當基督徒不再思想將來的國度,他們在現今的國度就變得毫無影響。

換句話說:基督徒在地上行善的前提就是把我們的眼光定睛在天上。

末世論與門徒訓練

我下一本書的名字叫《末世的門訓》。最近我發現,這兩個詞很少同時出現。許多人認爲「門徒訓練」就是一套幫助基督徒不斷成熟的屬靈操練。然而當許多人想到「末世論」這個宏大的屬靈詞彙時,我們會想到的是世界的末了(都是那些關於耶穌什麼時候、如何再來的討論)。

門徒訓練是容易實踐的東西。末世論?呃…應該是系統神學的最後一章吧。門徒訓練是腳踏實地的活在當下,而末世論是關於耶穌再來時日光之上的事。是這樣嗎?

不盡然。

當我們脫離歷史的處境(無論歷史環境如何,都不改變)來看門徒訓練時,我們會傾向於把門徒訓練簡化爲操練敬虔,卻忽略了另外一點——那就是讓信徒通過認識自己的處境,以自己此時此刻的身份成爲一名宣教士。

當我們認爲「末世論」僅僅是關於將來之事時(關於耶穌再來或我們死後的情形),其實我們擁抱的是幻想神學——我們進行神學思考、研究,但卻沒有學會如何根據整本聖經對於世界歷史的宏大異象,來解讀當下的世界。

這就是爲什麼,我會鼓勵大家建立一個更加寬闊且廣泛的末世論。我們不能把末世論侷限於耶穌的第二次再來,或者認爲是關於我們死後那一刻發生的事。末世論是聖經宏大敘事的速寫。是的,它涉及將來的事——世界將去往何方——但是這將來之事(耶穌的第二次再來)是和曾經發生的歷史緊密相連的,那就是耶穌的復活。

更大的末世論異象幫助我們提出一個重要的關於世界觀的問題:「什麼時候?」這個問題的意思是說:「在此時此刻,順服與忠心的表現形式是怎樣的?」就好像我們需要在某個特定崗位忠心順服那樣,當身處某個特定的歷史時刻,我們也需要知道是什麼塑造我們成爲忠心的基督徒。我們要在上帝主權的計劃中,理解當下。

什麼時候?

當門徒訓練時,不考慮「什麼時候?」這個世界觀的問題;或者,當我們對末世論的理解僅限於將來之事,而不是歷史的全部時,我們就很難解讀我們今天的世界了。在今天這個黑暗的世代,我們會失去方向,進而無法通過上帝將臨國度的眼光來看待眼前的挑戰。

和新約一樣,《末世的門訓》這本書的目的在於把末世論和門徒訓練這兩件事放在一起。這樣,我們就可以對下面的這些問題做出初步的回答:

  • 在新舊約聖經中是否有先例,讓我們把對基督的順服和末世的真相聯繫在一起?如果有,在哪裡以及是如何聯繫起來的?
  • 什麼是門徒訓練,門徒訓練和教會的使命有什麼關係?
  • 我們順服的動力是如何被我們的末世論影響的?
  • 我們如何把個人的使命在生活中予以處境化?
  • 我們的世界觀是如何塑造我們的門徒訓練,我們的末世論如何塑造我們的世界觀?
  • 我們所傳講的福音是一件真實的歷史事件,這個事件如何與末世將要發生的事產生互動?
  • 我們如何通過末世論的維度來強化門徒訓練中的各種觀念?

所以到底什麼是「末世的門訓」呢?這首先是一種靈命塑造和遵行神旨的行爲,但是會基於當事人所處的環境,在歷史與時間的進程中實現。

這是我在書中所闡述的內容。我希望以此啓發一些關於實際操作方面健康的對話——如同副標題說的:「幫助基督徒理解他們的歷史文化處境」。是時候改變一下普遍的末世論觀點,讓基督徒能夠在當下活出獨特的天國公民身份了。


譯:何之是;校:Sean Hu。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the Words 『Eschatological』 and 『Discipleship』 Should Go Together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門訓
聖經神學
大使命
處境化
末世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