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優秀的屬靈書籍是苦難中的禮物
2021-08-16
—— Nancy Guthrie

基督徒成長道路上,幾乎每個人都會在某個時候經歷艱難的狂風吹入我們的生活——那是寒冷而無情的風,威脅著說要把我們永遠擊倒。

當這一艱難的狂風吹入我們的生活,我們最需要的是倚靠一些安全的東西來拴住自己,也就是一些強大而難搖動的東西,那會使得我們不會被問題、恐懼、灰心和幻滅的風暴捲走。

我想這就是爲什麼收集一些論述神的作爲、神的目的和神在苦難中如何護理與供應的優秀屬靈書籍對我來說是如此快樂的原因吧!由廣受尊崇古聖先賢或當代神學家、聖經教師闡明的聖經真理,在我生命中痛苦或悲傷的風暴中一直是我腳下堅實的基礎。

希望下面這段來自A. W. 陶恕的書摘也能爲你提供這些幫助,我的禱告是它將塑造你的思維、堅定你的新年,並使你的靈魂平靜安穩:

塞繆爾·盧瑟福(Samuel Rutherford)因被喜樂的靈充滿,以致能在嚴厲和痛苦的試煉中呼叫:「讚美神!爲鐵錘、銼刀和火爐讚美神!」

錘子是一個有用的工具,但釘子如果有感覺和智慧,就可以講述另一種故事。因爲釘子只知道鐵錘是一個對手、一個殘酷無情的敵人,鐵錘活著好像就是爲了把釘子打得服帖、把它打到看不見的地方,把它釘在原地。

這就是釘子對鐵錘的看法,這樣認識也沒有錯,但釘子忽略了一件事,它忘記了它和鐵錘都是同一個木匠的僕人。如果釘子能記起鐵錘是木匠拿著的,所有對鐵錘的怨恨就會消失。

鐵錘不過是木匠手中的工具,因爲下一次要錘誰的頭和用哪一個鐵錘來錘,完全決定於木匠,他握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只要釘子順從木匠的心思,並稍微瞥見木匠爲它的將來作了美好的安排時,就會在鐵錘下順服,絲毫不發怨言了。

銼刀帶來的則更加痛苦,因爲它的工作是咬住軟金屬,颳去後者的邊緣,直到把這塊軟金屬塑造成它的意志想要成就的樣式。然而,事實上銼刀在這件事上沒有真正的意志,而是像這塊軟金屬一樣爲另一個主人服務。

把金屬削去多少、要削成什麼形狀、銼刀要銼多久,這些都不由銼刀決定,完全在乎主人的心意如何。那塊金屬無需指定銼刀在什麼時候銼它,怎樣銼它,只要接受主人的安排就是了。

熔爐是最厲害的了。每次放燃料進去,它就劇烈燃燒,它無情而野蠻地撲向每一個進入它的可燃物,直到把它們全部化爲不成形的灰燼,才會放鬆它的怒火。

所有不能燃燒的東西都被融化成一團無助的物質,沒有自己的意志和目的。當所有會融化的東西都融化了,所有會燃燒的東西都燃燒了,直到那時,熔爐才會平靜下來,從其破壞性的憤怒中安息。

明白了這一切道理以後,盧德福怎能在心裡爲鐵錘、銼刀、火爐讚美神呢?答案很簡單,因爲他愛那鐵錘的主人,欽佩那運用銼刀的工匠,更崇拜那爲兒女的永遠福祉而把爐火燒旺的主。

他感受著錘子,直到它粗暴的敲打不再疼痛;他忍受著銼刀,直到他實際上已經開始享受它的雕削;他在熔爐裡與神同行了這麼久,以至於熔爐已經成爲他的自然居所。這並不是誇大事實。他的書信也顯示了這一點。

在這個體貼軟弱和肉體的時代,這樣的教義在基督徒中不會受到歡迎。我們傾向於認爲基督教是一個無痛的系統,通過它我們可以擺脫過去所犯之罪的懲罰,最後達到天堂。

我們很容易以爲,基督教是救人脫離痛苦的方便之門,既可逃避過去犯罪應得的刑罰,至終又可上天堂。在我們中間,切切渴望擺脫一切不潔的事,並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來學習基督的樣式的人已不多見了。

但對我們中的大多數人來說,一開始這些可能會被看作是一個令人尷尬的經歷。我們的經歷可能是未經考驗的士兵在那些經歷過戰鬥並贏得勝利的英雄面前的沉默,他們的傷疤可以證明他們在戰鬥中的榮光。、

魔鬼,以及任何事和任何人,都是神所用的鐵錘、銼刀、和爐子,祂必須用這些「工具」來使聖徒成爲真真正正的聖徒。我們有理由懷疑一個人如果沒有經歷過神手的創傷怎能領受從神而來的祝福。

無容置疑,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已經變得太軟弱,以致難以攀上偉大的屬靈高峰。救恩變成了「可以脫離不愉快的事情」的意思,詩歌和講道則爲我們締造一種慰藉和歡愉的宗教氣氛。我們已看不見那有荊棘冠冕、十字架和流血的位置,也忽略了熊熊爐火、鐵錘和銼刀的作用了。

可能聽起來很奇怪,但在追求成聖的大道上,我們蒙召所要忍受的苦難都是內在的,因爲我們的靈程是心路的靈程,我們真正的仇敵是肉眼看不見的。

當我們忍受著黑暗勢力、沮喪絕望和極度自卑的攻擊時,外在環境可能絲毫沒有改變。只有仇敵、上帝和受苦的基督徒知道發生了什麼。

內在的苦難是巨大的,然而成聖的大工已經完成,但心知道自己的悲哀,沒有人可以讓我們與之分享這些。上帝以他唯一能做到的方式潔淨了他的孩子,這就是艱難環境的作用。感謝上帝賜予我們的熔爐。


譯:DeepL;校:JFX。原文摘自本文作者於2010年出版的《我心安穩:在苦難中擁抱神的目的和護理》( Be Still, My Soul: Embracing God's Purpose and Provision in Suffering),文中摘錄來自陶恕所著《義人之根》The Root of the Righteous: Tapping the Bedrock of True Spirituality)一書。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蒙允刊載:Great Writing Is a Gift in Suffering.

Nancy Guthrie(南希·葛絲瑞)是田納西州富蘭克林的基石長老會教會的成員。她在自己的教會,在美國各地和國際會議上,以及在《在舊約裡看見耶穌》系列書籍和DVD中教導聖經。 通過她與她丈夫大衛主持、爲那些因爲失去孩子而哀傷的父母舉辦的「暫時退修」活動,通過「分擔悲痛」系列視頻以及諸如《持守希望,聆聽耶穌對你的悲傷說話》的書籍,南希爲哀傷中的人提供陪伴和聖經輔導。
標籤
苦難
書摘
閱讀
陶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