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
教會的使徒根基
2022-08-04
—— Benjamin Bae

定義

教會的使徒根基是指使徒在神對教會整體心意中的獨特作用:作爲來自主耶穌的直接信使,帶著基督的權柄,忠心地傳揚福音。

綜述

教會包含了各種不同的部分和元素。聖經說,耶穌是主要的房角石(弗2:20;彼前2:4、6-7),這意味著教會的存在和目的取決於耶穌基督的位格和工作,並由此得到建立。聖經還指出,使徒是教會的根基(以弗所書2:20)。因此,本文的任務是要探索這句話的本質和深度:使徒是誰?他們有什麼獨特之處令他們成爲教會的根基?這根基對我們今天來說意味著什麼?在對教會使徒根基的本質和意義進行評估時,我們看到的是,耶穌和他的福音信息是使徒身份和使徒呼召的核心,因而也是教會的根基。

導論

沒有一個建築師會說建築物的地基不重要或無足輕重。事實顯而易見:對任何建築物來說地基都是最基礎和最關鍵的部分。在以弗所書2:20中,保羅用建築物的比喻來強調教會合一力量的來源,即以耶穌爲房角石、以使徒和先知[i]爲根基。保羅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我們特別關注的問題是:誰是使徒?是什麼使他們重要到可以被視爲教會根基的程度?這對今天的教會而言有什麼相關應用?這篇文章的目標是準確評估使徒職分的本質和意義。

這一根基的本質

「使徒」這個詞的含義就是「大使」或「信使」。在新約中,這個詞主要指的是那些受耶穌委任並向世界代表基督、成爲基督傳話者的人。因此,在耶穌在世時就跟隨他,並且目擊了基督的復活,這兩者是擔任這一職務的基本要求(使徒行傳1:21-22)。出於數字象徵性的目的,他們的總人數是12人——基於舊約以色列的背景,這個數字意味著神的子民有了一個新起點(參見馬太福音19:28;路加福音22:29-30)。因此,使徒們選出了馬提亞取代猶大(徒1:23-26)。保羅是一個特例,他通過略有不同的方式獲得了使徒身份(林前9:1;加1:1、11-12)。

「使徒」一詞還可以在廣義上指「教會的信使」(林後8:23;腓2:25),但這一廣義用處並不是指使徒職分本身,本文就對此不花時間了。

耶穌在馬太福音16:18中肯定了使徒的根基作用,他對彼得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這是一個很明確的畫面:基督——教會的建造者,正在將他的教會建立在使徒身上。這正是保羅在以弗所書2:20中所確認的,他說教會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爲房角石」(參考啓示錄21:14;也參考林前3:10-11的內容)。

在約翰福音13-17章中,耶穌澄清了使徒「根基」作用的本質。這些人要成爲他指定的發言人。這些聽過他教導的人將透過聖靈接受他進一步的指導,然後將基督的話語傳給世界(參見約翰福音14:24-26,16:12-15,17:8、18、20)。也就是說,是使徒們在一個非常真實的意義上給了我們基督。事實上,當他們說話時,他們是在爲基督說話,並帶有基督的授權(例如,帖後3:6;林前14:37;等等)。他們的教導就是基督的教導,是基督所賜予的全部啓示,而這種使徒式的教導又是「一次」交託或「存放」在教會裡的(提前6:20;猶3等)。所有這些都在告訴我們對他們「根基」作用的理解(弗2:20;參見太16:18,還有啓21:14;還有林前3:10-11[留意上下文])。

這種想法也反映在約翰一書1:1-3中: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在此,使徒約翰確認,使徒們是從主耶穌本人那裡得到他們的教導內容和權威,他們(使徒)向我們傳遞了基督的啓示。簡單地說,使徒的見證是通往基督的唯一途徑。

這一基礎的意義

對教會使徒根基的本質有正確的理解,能帶來以下意義:

  • 第一,由於前面所說使徒們的獨特標準,使徒的職分也具有獨特性,使徒們不能被替代,也不再延續。雖然所有基督跟隨者都背負著成爲基督使者的呼召(林後5:20),但使徒在救贖歷史中的特殊角色和任務並非所有基督徒都能分享。今天有有一些傳統宣稱他們有「當代使徒」,是上帝新任命的,有更新了的任務和啓示。這種思路認爲,神的啓示在從一個環境到另一個環境時需要得到更新,因此我們應該關注神希望傳達給我們的最新啓示。雖然福音的應用當然需要結合實際情況,但聖經反覆指出,耶穌基督福音的啓示已經完全交付給人了。猶大在他的信中表達了這一觀點,他寫道:「要爲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猶大1:3)。保羅還勸告提摩太繼續做他已經學習並確信的事情(參見提後3:14)。如果說今天的教會還需要「新的啓示」,這其實削弱了使徒權威,最終削弱了耶穌的權威。啓示錄21:14確認了使徒職分的獨特和永久價值,當時新天新地的異象描述了「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這意味著最初建立的使徒根基將在神的教會中具有永恆的意義。他們不會被改變,替代,也不需要更新。
  • 第二,教會永遠需要記住並堅守使徒們所堅守的:耶穌基督的福音。一些傳統強調所謂「使徒統緒」,其目標是將他們的歷史和主教職位一直追溯到新約中的第一批使徒。例如,羅馬天主教把他們的教皇理解爲彼得的合法繼承人。這樣一來,使徒彼得被認爲是他們的第一位教皇。這種理解沒有認識到使徒的核心身份:忠實地宣揚和保守從耶穌那裡直接得到的福音信息。埃德蒙·克勞尼(Edmond Clowney)指出:「他們成爲教會的根基,只是因爲基督是主要的房角石……使徒們不是立法者,而是報告者和解釋者。」[ii]這意味著教會使徒根基的本質不是基於使徒通過他們自己的能力能做什麼,而是基於他們蒙了召、透過他們被委派的權柄能做什麼。這就是爲什麼當保羅在給各教會的信中爲他的使徒身份辯護時,他通常會直面那些已經悄悄進入他所建立的教會的生活中的錯誤教導(加1:6-9)。他並不強迫人們盲目地跟隨他的使徒權威。他不斷地通過反擊假教師來展現他的使徒權威,從而維護他蒙召代表並忠心傳遞的福音的純潔性(加3)。如果沒有耶穌基督的福音,教會這座建築就會分崩離析,就像一座沒有地基的大廈一樣。
  • 第三,教會的合一最終來自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根基。在哥林多前書3:11中,保羅實際上是在說耶穌是教會的根基,這似乎與以弗所書2章中所說的矛盾。然而,這兩者應被視爲是互補的。因爲使徒的權柄直接來自於耶穌本人,而耶穌是房角石,建築的所有部分都基於房角石,因此這兩節經文描述的是同一個現實,但強調的重點不同。換句話說,肯定使徒的就是肯定耶穌的權威;拒絕使徒的權威就是拒絕耶穌的權威。耶穌和耶穌的信息不應該與使徒和使徒的信息對立起來。事實上,耶穌把自己看爲是被父派來的兒子(參看約翰福音20:21),然後他把十二個人派了出去。使徒的被差派源於基督的被差派和基督的使命(太15:24,21:37;可9:37,12:6)。金·林德巴格(Kim Riddlebarger)指出:「教會不是由對耶穌失望的追隨者們組織的,好像試圖掩飾自己的尷尬一樣。教會是由耶穌基督自己建立的。」[iii]我們必須正確地理解教會根基的獨特性,使徒們以其獨特的角色見證了耶穌基督的位格和工作。

對今日教會的鼓勵

今日教會因此有很大的特權可以堅定地站在教會不可動搖的根基上,把福音的真理傳給別人,就像有人把它傳給我們一樣。這應該使我們即便在今天動盪的世界仍能大膽宣揚福音。這項任務並不容易。我們可能總是覺得我們在打硬仗。但我們可以堅持的是,通過福音推進神的國度,最終是站在使徒根基的核心上:耶穌基督的位格和工作。這一點已經得到了確立。沒有必要進一步建立這一早已明確的基礎。正因爲這最終權威性啓示的力量,今天的教會可以得到鼓勵和激勵,進一步擴大福音宣揚的工作。正如卡森(D.A. Carson)曾經說過的,「保存福音的最好方法是把它傳遞出去。」[iv]我們必須帶著飢渴和期待參與神話語的事工,尋求與任何與我們接觸的人分享福音。我們可以勇敢而堅韌地做到這一點,因爲我們有很大的特權,成爲一個站在耶穌——我們的房角石上的使徒性教會。通過這一切,在這一分享和傳播使徒福音的敬虔工作中,耶穌保證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註釋

[i] 以弗所書2:20在描述教會的根基時,將使徒和先知放在一起。這些「先知」是誰?保羅很可能是指新約中的先知,他們在使徒時代也得到了神的啓示,與使徒一起工作和/或協助使徒的工作。

[ii] Edmond Clowney, Called to Ministry (Phillipsburg, P&R, 1976), 45. 中譯參見《天命與你》,改革宗出版社。

[iii] Kim Riddlebarger, 「One Holy Catholic and Apostolic Church,」 Tabletalk Magazine (June 2004).

[iv] 卡森在2019年福音聯盟全國大會上的開幕詞。

延申閱讀

個人靈修

論文

講座

辭典條目

書籍

  • Called to the Ministry – Edmond Clowney,中譯參考《天命與你》,改革宗出版社。
  • The Church – Edmond Clowney,中譯參考《教會》,改革宗翻譯社。

推薦的《以弗所書》註釋:

大眾普及讀物:

  • Bible Speaks Today – John Stott,中譯參考《聖經信息系列:以弗所書》,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
  • Ephesians For You – Richard Coekin
  • Tyndale – Darrell L. Bock,中譯參考《丁道爾新約註釋系列:以弗所書》,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

學術讀物:

編注:本文爲「簡明神學」系列專文之一,本文所表達的所有觀點均爲作者本人的觀點,本文基於知識共享(Creative Commons)的署名-相同方式共享(Attribution-ShareAlike, CC BY-SA 4.0)協議免費提供給公眾,允許用戶以其他媒體/格式和改編/翻譯其中內容,但需要附上原文鏈接、指出自己所做的修改,並採用同樣的知識共享許可協議。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Apostolic Foundation of the Church.

Benjamin Bae(本傑明·裴)神學碩士畢業於哥頓·康威爾神學院,是波士頓城市生命長老會(Citylife Presbyterian Church)慄樹山(Chestnut Hill)分堂的助理牧師。
標籤
聖經
教會
教會論
基督
使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