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關於教會中男女角色的入門書籍
書評:凱文·德揚著《教會中的男女角色》
2022-05-16
—— Eowyn Stoddard

編注:本文介紹的著作已經翻譯爲中文,福音聯盟中文網站蒙允提供免費下載,點擊這裡

凱文·德揚的這本新書《教會中的男女角色:一本簡明、符合聖經且實用的入門書》Men and Women in the Church: A Short, Biblical, Practical Introduction)是一本扎實的「土豆小排」般入門書,而不是「火辣的醬料」(中文版第8頁,下同)。他的目的是幫助讀者「安穩徜徉在有關教會中男女角色的必需經文中,也能讓你看到相關的闡明和應用」。德揚是一位牧師、神學院教授和多產的作者,他向來以清晰的風格、深厚的神學敏銳度和對觀點進行分類的驚人能力進行寫作。和他所承諾的一樣,這是一本「有見地且易讀」的小書(12頁)。我一口氣讀完了152頁(中文版爲188頁——譯註)。你可以很快讀完,但這卻不是一頓快餐。我想要把這本書推薦給任何一個對這話題感到新鮮的人:試圖理清性別角色的初信基督徒、尋求更好理解婚姻的夫婦,甚至是年輕的牧師——因爲他們想要知道如何讓姊妹參與教會服事。

德揚的基本前提是經典的互補主義(complementarianism),即主張「男性和女性角色不可互相替代」,他們「彼此互補,意味著他們應該按照神量身定做的創造之工來發揮功用」(第5頁)。雖然這個詞很笨拙,但它仍然是描述上帝讓男人和女人「彼此相異又彼此配合」這一現實的最佳方式(11頁)。我很欣賞德揚能夠謙卑地承認互補主義因遭到濫用而陷入困境。但正如德揚明確指出的,「聖經中所說的男性領導模式絕不是一個藉口,讓我們可以忽視女性、輕視女性、無視女性的貢獻,或是以任何方式傷害女性。」(17頁)

美國亞馬遜網站這樣介紹這本書:

神造男造女,祂這樣做有其深遠的意義。男人和女人是爲彼此而被造的,但又彼此不同,性別角色不可以互相替代——神設計了這兩種性別要按照神量身定做的創造之工來發揮功用。但是當神的這一偉大設計遭到誤解、忽視或濫用時,就會產生可怕的後果。

婚姻中的男女角色尤其體現互補性,但男女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有互補性。所以男女角色互補這一聖經真理具有持久的宇宙性意義。自始至終,聖經中的敘事——以及創造本身的設計——都與男性和女性的區別有關。《教會中的男女角色》講的就是上帝設計的男人和女人的互補性,這種互補性普遍適用於我們的生活,在教會的事工中尤爲如此。

本書英文版由十架路出版社(Crossway)出版,176頁;中文版188頁。

基礎、扎實、造就人

在本書第一部分,德揚研究了與男女角色有關的主要經文。他首先回顧了《創世記》,用15個要點闡明了亞當和夏娃的相似之處和不同之處。接下來,他研究了舊約中發現的男性帶領這一普遍模式,同時指出這並不意味著女性根本沒有行使任何領導權。他指出(32頁):「我們不應當認爲男性具有領導地位就意味著女性要處於被動。女性並不只是救贖史這場大戲中的小角色。」——只要想想《出埃及記》中的女性就夠了,她們的行動爲上帝的拯救提供了框架。

從第三章開始,德揚分析了新約中的相關經文,指出「在支持女性(pro-woman)這方面,耶穌並不輸於任何人。」(39頁)然而,耶穌挑選使徒的方式也重申了男性的帶領角色。第四至第七章集中討論了保羅的神學。德揚分別研究了《哥林多前書》11章、《以弗所書》5章22-33節,以及《提摩太前書》2章8-15節,這些經文確認了男性在教會中帶領和教導以及男性在婚姻中的帶領角色作爲一般模式,但這並不是說女性在教會生活中就要完全保持沉默。德揚認爲,「那些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准女性講話的教會違反了聖經的教導。」(60頁)在婚姻生活中,聖經期待女性支持、尊重和跟隨男性,期待男性帶領、犧牲和照顧女性。德揚在這一章的結尾說,正確對待婚姻很重要,因爲它體現了基督和教會的關係。準確地活出這幅圖景至關重要,因爲「最重要的莫過於神全然的榮耀了。」(75頁)

消化這一切

在第二部分,德揚回答了一些基本的反對意見——包括對加拉太書3:28的誤解,對以弗所書5:21中彼此順服的誤解,以及將婦女的順服比作奴隸制等等。他指出,神如此設計並不等於神不會賜給女性領導或教導的恩賜,也不是說神不會呼召女性服事,而是說這些情況都要用聖經來評估。

第九章談到了如何按照性別角色來培育男孩和女孩的話題,德揚主張一種「ABC」模式:外貌(Appearance)、身體(Body)、品性(Character)、舉止(Demeanor)、渴慕的姿態(Eager posture)。他很清楚自己的主張是反文化的,然而「神的創造秩序終究不會被人有罪的獨創性而重新調整。男性角色和女性角色都將重新確立自己的地位。問題在於它所確立的是否健康。」(139頁)

最後一章旨在揭示男人和女人的本質,即支撐上帝設計的本體論。對我來說,這個問題似乎是。我們是更多地關注我們的相似性與合一性,還是關注我們的差異性和彼此分離?德揚表明了他如何理解多年來關於性別角色本體論的辯論是怎樣進行的: 

任何人若要嘗試著恢復聖經中的男性本色和女性本色,或是任何基督徒想要嘗試著從這種恢復中得到恢復,就必須首先認識到,性別差異並非只是標誌著誰可以擔任長老職分,而是標誌著在我們的整個一生中,神想要我們成爲怎樣的神的形像承載者。(144頁)

還有:

男性本色和女性本色不能簡單地歸結爲權柄和順服、領導和養育。但這些都意味深長地表達了做男人和做女人意味著什麼,這些表達不僅扎根於「男人」和「女人」這兩個名稱,還根植於「本性」本身。(148頁)

德揚在本書中補充的有效觀點是,男性和女性對生活的體驗是不同的,男性和女性對跟隨耶穌的體驗也是不同的。我們從未超越過自己身爲男性或女性的角色,在我們的門訓中也是如此。

警告:平權主義者可能會感到不適

牛排餐廳的菜單會讓想要土豆燒牛肉的人感到滿意,但不會讓素食者滿意。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本書總體上會吸引傾向於互補主義的讀者。如果平權主義讀者發現這份食譜難以卒讀,我也不會感到驚訝。像「女性的順服」這樣的表述(儘管德揚的意思是自願將自己置於神所指定的結構中)可能仍然會在他們的嘴裡留下苦澀的味道。我希望他們至少能試著吃一口。

我相信教會應該對處於光譜兩端的人提供符合聖經的糾正:奴役婦女的文化需要聽到基督裡平等和自由的信息;將男人和女人從其男女本性中「解放」出來的文化需要認識上帝美麗的二元性別設計。本書挑戰「進步主義」的信徒不要否定上帝創造的秩序,挑戰保守主義者尊重男女角色的生活方式應當彰顯福音而不是令福音與文化混淆不清。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清晰、親切、內容緊湊的好書,有可能在可預見的未來成爲經典互補主義的快速和簡易上手指南。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Meat-and-Potatoes Introduction to Men and Women.

Eowyn Stoddard(艾爾文·斯塔德)是美洲長老會下屬宣教機構MTW的植堂宣教士,與丈夫大衛(David)一起在德國柏林服侍了17年。她喜歡教聖經,幫助難民適應他們新的信仰生活,她有五個孩子。
標籤
書評
福音聯盟
互補主義
德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