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工作中分享福音的三個建議
2019-03-28
—— Greg Forster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在全職服事了六年之後,我回到了業界工作。離開基督教事奉工作的原因之一是爲了有更多在外傳福音的機會,但在邁出第一步之前希望得到一些指點。對如何在工作場所分享我的信仰,您有什麼建議嗎?

思考:

多麼令人興奮!我讚賞你向失喪靈魂傳講福音的意願,也讚賞你尋求新事工領域的勇氣。讓我與你分享一句關於工作場所傳福音的警句,並將其展開得出一些實用的建議。

盡力爭取獲得聆聽的權利!」這句話來自比爾·皮爾(Bill Peel),現任勒圖爾諾大學(LeTourneau University)所屬「信仰與事工中心」(Center for Faith and Work)的主任。依他的解釋,我們所處的環境,已經不再默認基督教能夠提供有價值的人生教導。總而言之,除非我們自己能爭取到被聆聽的權利,否則人們是不會側耳聆聽的。

這背後並非只有簡單的對上帝的敵意,雖然這敵意在其中起著作用。同樣重要的是神聖與世俗分界的觀念:即認爲基督教是關於永恆事務的,基督教信仰並不適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今天很多基督徒——也許不是大多數——也都持有這一觀點。如果神並不顧關心我們日常的工作,那我們就得自己操心,因此工作場所也就沒有神什麼事了。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把福音單張丟給人。

所以以下列出三個實踐建議:

第一,把你的工作視爲事工

人們不喜歡被居高臨下的對待,或被操控。如果你進入工作場所一心是爲了傳福音,人們會察覺並心生反感。爭取被聆聽的權利,靠的是在工作上的卓越表現(爲了工作本身),以及對客戶與同事的關愛。設想如果保羅當年盡做出些次品帳篷的話,那他的帳篷活對他的福音事業恐怕不會有益處。事實是,其實你一直沒有離開全職事工。「事工」一詞意思簡簡單單就是「服務」。所有的基督徒毫無例外地都在全職服務著耶穌基督,服務著祂迫切關心著的這個世界。無論基督徒在做什麼:撰寫報告,駕駛卡車,清洗地板,這都是對神與鄰舍的事工。當這一切是以榮耀神的方式完成時,就是一種有力的見證,它會吸引人們進一步去接觸言語的見證。

第二,要有耐心

爭取被聆聽的權利需要時間。你不能指望立馬就有傳福音的機會。要確信,當你盡心勞作時,神會通過你長期一貫的卓越表現與對人的關愛,來喚醒周圍人的心。我有一個親戚在退休後才信主。她對基督是活著的救主的確信萌生於反思,反思幾十年來所親見的基督徒處理日常工作的與眾不同。

第三,依託人際關係傳福音

我知道當我們說「依託人際關係傳福音」時,我們常常以此作爲藉口來逃避口頭分享福音信息。但我們是能夠兩者兼顧的,而且我希望能鼓勵你在工作場所以人際關係爲基礎來分享福音。這意味著要避免將福音變成封裝著一堆要點的一個罐頭。當機會來臨時,要關注如何對你作福音見證的對象盡心回應,並且相信當主在他們心中做工時,他們會逐漸對福音有更多的回應。這一點在工作場所這個人際互動關係複雜、界限至關重要的地方,尤其需要受重視。

願你的努力得到祝福。如果有更多問題,希望你繼續告訴我們!


譯:Alex Li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Tips for Sharing Your Faith at Work

Greg Forster(格雷格·福斯特)博士畢業於耶魯大學,目前是三一國際大學的教授,也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標籤
福音
傳福音
見證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