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魔鬼也承認「所有真理都是神的真理」
2018-10-04
—— John Piper

——對一條學術口號的思考

在一切和知識有關的領域裡,人們都常常會用「所有真理都是神的真理」這個口號來表明對上帝的敬意。這句話讓人覺得,只要知道神的真理,並知道這是神的真理就足夠了,萬事大吉。然而,問題是連魔鬼也是如此。

若有人以爲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8:2-3)我引用此經文的意思是,除非我們用更愛神的方式,否則我們無法明白,原來我們還不知道我們本該知道的事情。

說到「一切真理都是神的真理」,我們應該提到另外一點:「所有真理的存在都是爲了讓人更認識神,並激發人們更多愛神。」也就是說,僅僅知道真理並承認這是神的真理還不夠,必須讓這真理激發渴望,並因爲真理的神而心裡滿有喜樂,這才是美德。並且,如果這渴望與喜樂沒有讓我們的言行更加彰顯神的價值,就還不夠完全。也就是說,我們活著是爲神的榮耀(林前10:31),而且,如果單單知道真理是神的真理,那就和魔鬼沒什麼分別。

所有真理的存在都是爲了讓人去認識神、愛神並彰顯神。如果沒有帶來這三種果效,就是沒有正確地認識真理,並且也不應該歡喜雀躍地說知道真理就是美德了。

我爲不信的人用有限的眼光看神在自然界中的真理而感恩,他們掌握了很多科學及文化方面的知識。但是,他們對神毫無渴望,也不會因此以神爲樂,於是這些知識便被誤用了。這並不是美德。

我也爲信的人感恩,因爲我們可以從不信的人身上學到許多神的真理,並且可以正確看待真理,並因此更渴慕神、更以神爲樂。所以,不信的人在不經意間幫助我們敬拜神。

由此而言,不信的人即使知道神的真理,也不是什麼美德,因爲他們不是按照神的旨意去認識真理的。儘管他們的知識可能是有用的,因爲神會使用他們的知識在這個世界上啓示並榮耀他自己,但是,這和他們自己的期待是大相徑庭的。

因此,爲神的緣故,或是說爲愛的緣故,我們可以說信徒們能夠從非信徒身上學到知識。非信徒常常能擁有我們不懂的知識,但是,他們不知道最重要的那個真理。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真理
聖道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