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有效講道的靶心
2022-09-12
—— William P. Farley

一位朋友在去世前,就已經邀請了一位當地教會的牧師在他的葬禮上講道。預計到會有許多非基督徒來參加自己的葬禮,因此他請牧師講一篇傳福音的道。這位牧師誦讀了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然後講述了神對失落靈魂的愛,最後他鼓勵非基督徒邀請耶穌進入自己的心。

不過,早在他發出講台呼召之前,眾人就打起了哈欠、四處張望。問題不在於傳道人的能力——他是一個優秀的講員;問題不在於講道的長度;也不在於所用的文本。問題在於傳道者的目標。他沒有以聽眾的良心作爲自己的目標。保羅這樣描述他講道目標:「將那些闇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林後4:2)

以良心爲傳道目標意味著一些具體的工作。它意味著要向聽眾解釋各人對神的義務——他們未能履行這些義務,也無力彌補這種失敗,這種失敗有著永恆後果,然而神卻提供給所有願意謙卑、悔改和相信好消息之人的奇異恩典。

換句話說,對良心的講道會帶來挑戰。這樣的講道試圖打斷人的舒適,安慰因此而不舒適的人。

兩個前設

每個追求這一目標的傳道者都相信兩個關鍵的前設。

第一,神已將祂的律法刻在每個人的心裡。正如保羅所觀察到的,即便是外邦人也「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爲是,或以爲非。」(羅2:15)傳道人應當相信自己能藉著聖靈賜下、對良知說話的講道來喚醒聽眾。

第二,他不能在不給人盼望的情況下喚醒聽眾的良心,這就是某些傳講「地獄之火和咒詛」的講道所存在的問題。這樣的講道沒有給人適當的盼望,而這種盼望是通過對神所提供的福音解決方案的認識而產生的。盼望可以把對定罪的懼怕轉化爲對新生命的盼望,這也是良心被喚醒的證據。

保羅的例子

使徒保羅在雅典的亞略巴古講道時就使用了前面所說的方法。他沒有從神的愛開始,而是把他的論點放在聽眾的良心上:「世人矇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爲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17:30-31)

請注意,他首先解釋了每個人自己要承擔的責任——神關於悔改的命令,然後以他們的良心爲目標,告訴他們最後需要對此有所交代,因爲神「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 。

或者再思考一下保羅在羅馬書中的做法。在簡短地宣佈了好消息之後(1:16-17),他花了相當多的篇幅講到良心問題(1:18-3:20)。只有在徹底揭露了讀者對神律法的義務和他們沒有能力遵守律法——從而喚醒了他們的良心——之後,他才回到福音希望的主題上(3:21-26)。值得注意的是,前三章裡有1300多個詞在喚醒聽眾的良心,有80多個詞描述福音的解決方案。

幾年後,保羅勇敢地對總督腓力斯的良心傳道(徒24:24)。施洗約翰(馬太福音3章)、彼得(使徒行傳2章)和耶穌(馬太福音5-7章)也曾經做過同樣的事情。

懼怕人

這種講道的最大障礙是對人的懼怕。當良心被喚醒時,人們會做出反應。謙卑的人會悔改、喜樂,並進入神的國度。驕傲的人則變得憤怒:「你憑什麼告訴我我是個罪人?」或者「這不是我在主日學裡學到的上帝。」

被懼怕人支配的傳道人很難向良心講道。如果你在傳福音時尋求人的獎賞,你可能會得著這樣的獎賞,但僅此而已,你不會從神那裡得到任何東西。

我們需要的領袖

這個世界需要那些敬畏神、愛罪人、並且向良心傳道的牧師。這只有在神的靈將神的領袖從對人的懼怕中解放出來的基礎上才會發生,因爲神會使他們對自己的需要有深刻的認識,因而謙卑。

願神賜給我們這種引人注目的謙卑,以及大膽的熱情,爲了神的榮耀向良心傳道。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Bullseye of an Effective Sermon.

William P. Farley(威廉 P.法利)是一位退休的牧師和植堂者。他娶了朱迪——他最好的朋友爲妻。他們共同養育了5個孩子,並且有22個外孫(女)。威廉也是7本書的作者。
標籤
講道
良心
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