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每當設備發生技術故障,我都會發脾氣
2020-06-18
—— Rachael Stark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每當電子設備發生技術故障時我都會抓狂、飈髒字,甚至想將平板電腦從辦公室的窗戶丟出去。我知道這是一個很不好的反應。下次設備發生技術故障時我該怎樣做呢?

思考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數小時的工作成果都毀於一旦,這要麼是因爲我們忘了點擊「保存」按鈕,要麼就是應用程序故障刪除了我們所有的數據。是什麼原因使得此時此刻的我們會感受或者表達出這滔天——沒錯,滔天的——甚至是犯罪的憤怒呢?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與之爭戰呢?我們要思考這背後的兩種原因。

第一、我們錯誤地相信科技能讓我們如神一樣

以前時代的便利設施(例如洗衣機,割草機和洗碗機)是透過打破我們身體力量的侷限性來爲我們服務的。然而現代科技工具是幫助我們完全超越人類的有限。借助無數的應用程序(APP) 和無所不在的高速無線網絡(WiFi)我們可以處理複雜的數學計算,或是每週7天、每天24小時管理難以計數的商品的買賣和運輸。

這樣的壯舉所需要付出的體力無非不過是敲擊鍵盤而已,甚至不需要離開沙發去完成。科技讓我們跌進21世紀以來一個最古老且反覆出現的謊言之中:若我們將我們的信心寄託在受造物之上,我們就能如神一樣(創3:4),在數碼上能夠跨越空間、時間的界限,還有人類的認知。

當應用程序崩潰或者無線網絡不給力的時候,我們虛假的無所不能和無所不在的幻想就破滅了。這提醒我們,我們不是神。而我們犯罪墮落的心厭惡這樣的提醒。

第二、我們所有可見的努力的證據都滅失了

對於大多數體力勞動而言,即使預期的結果並非如人所願,然而我們的辛勞仍然是有據可見的。一個蛋糕即便做砸了,但仍然有蛋糕;洗衣機的內部零件散落在整個車庫,但這被拆除後的狀態仍然見證了某人努力嘗試修理它的工作。

然而數碼勞動卻不是這樣的。

當我們花費數小時辛苦在幻燈片(PowerPoint)演講稿或谷歌表格上(Google Sheet),然後就因爲筆記本掉電而全部付諸東流。我們經歷一個墮落存在的現實:辛勤勞作並不能保證帶來成果。因此我們沮喪地大聲疾呼:「有什麼益處呢」(傳1:3)。

當然,這不僅僅只有數據丟失的結果能導致我們陷入犯罪的怒氣中。只需問一問任何一對父母,當他們發現自己還在蹣跚學步的孩子將麥片盒倒空,全灑在梳妝檯的抽屜裡,或者有寵物主人看到自己的寵物將垃圾撒滿在剛拖過的地面上……

那安慰我們的並幫助我們去面對體力勞作中所帶來的沮喪的經文,也可以同樣適用於數碼時代的工作。

欣然接受我們的有限

保羅鼓勵我們要站立得穩,知道我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他告訴我們,我們所做的是爲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24)。

這些經文提醒我們,我們的工作神總看得見的,他是不受限制的。他也祝福我們的殷勤(箴21:5),他應許我們的勞作必不是全然白費的。

在早晨,當我們登錄計算機時,我們可以祈求神將我們的信心放在他的能力和供應之上,而不是信靠我們的科技工具。我們也可以祈求他幫助我們明白自己的有限和我們所使用設備的有限,並將我們的工作和果效都交託在那無限的大君王手中,不僅是因爲他的能力,還有他的愛,和他向我們所存賜福的意念。


譯:Lemo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Keep My Temper When Technology Glitches?

Rachael Starke(瑞秋·斯塔克)是一名銷售管理諮詢師,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她住在硅谷將近20年。她主要寫了關於福音如何與性別,工作,科技,食物和流行文化所相交的文章。
標籤
發怒
工作
科技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