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的工作是績效導向的,我該如何避免懶惰和驕傲呢? 
2019-10-11
—— Matt Ruste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的個性是那種典型的追求成功的完美主義者,因此我常常面對建立在自我表現和績效之上的控制慾與驕傲的偶像。我的工作是銷售,因此我的業績與公司的成功之間有著直接的聯繫。我知道神命令我們要全心地爲祂工作。然而,在通過神賦予我的才幹和技能追求銷售目標,以及信靠神才是使我工作卓有成效的那一位這兩個觀念之間,我很難平衡。我想問的是,我如何才能將我的績效導向工作交託給主,而不會驕傲或懶惰呢?

思考:

謝謝你提出如此細緻的問題。正如你所說的那樣,績效導向工作者的性格既是對周圍人的極大禮物——它透過勤奮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來滿足他人的需求,也給你帶來艱鉅的挑戰,因爲它通常對應於內心的某些偶像。你所意識到控制慾和驕傲的偶像這一事實本身就表明,即使你有經歷不斷的掙扎,神的靈也在你心中動工。

這裡有幾個操練可以幫助您將工作交託給神。我之所以使用「操練」一詞,是因爲控制慾和驕傲的偶像通常是在數十年來、上百種情況下潛意識的操練。你的偶像已經在深植你心中幾千個小時。因此,針對它的解決方法也將是不斷操練的一種自我訓練:你需要透過一系列簡單的操練、形成習慣,將福音和神話語的真理根植於心。

例如,你可以使用上下班的時間(在通勤的路上)操練信靠與交託。「神啊,我掙扎於工作上的驕傲和控制慾。你完全知道這一切。我將這一切交託給你,並祈求你的恩典使我可以信靠你所給的任何結果。」你可以在每次與潛在客戶見面之前都以簡短的默禱開始,正如尼希米在見亞達薛西王之前的祈求:「主啊,求你幫助和賜福我跟這位客戶的會面,我信靠你。」你還應該爲每筆成交而感恩歡喜:既感謝主的安排,也提醒自己——最終產生財富的能力是從哪來的(申命記8:18)。

我們還需要尋找一些榜樣,我們的許多行爲都受到我們所熱愛與渴望的事物影響,而我們渴望的許多事物則受到他人榜樣的影響。保羅說:效法我,正如我效法基督一樣。在銷售行業中,你還有其他你所仰慕的基督徒嗎?他或她如何處理成功與失敗?他們如何一方面拒絕自私的驕傲,另一方面又拒絕懶惰?找出這樣的人來,在他們身上探究降服於基督的生命有多美。

最後,我們必須銘記神恩典的福音,它可以驅散人心中最堅固的偶像。在基督裡,無論你表現如何神都愛你,你的得救也不是因爲你的表現如果你經歷了超越你最瘋狂的夢想成功,請記住,唯獨神賜給我們自己所不配的恩典才能真正使你在祂面前站立得住;並且即使最糟的情況發生——你在辦公室的工作一塌糊塗——神的恩典也仍然與你同在。

操練、效法與恩典,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但是你可以先仔細思考這些事,看看神將如何帶領你將你的工作交託給祂。


譯:陳媛媛;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Do Performance-Based Work without Becoming Lazy or Prideful?

Matt Rusten(馬特·魯斯汀)碩士畢業於三一福音神學院,目前他正在富勒神學院進修他的博士學位。他曾在北達科他州、芝加哥地區、堪薩斯城和威斯康星州的麥迪遜的教會服侍。 他和他的妻子瑪吉(Margi)及女兒奧利維亞(Olivia)和兒子歐文(Owen)居住在堪薩斯城。
標籤
驕傲
偶像
工作
荊棘與蒺藜
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