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在爲孩子喝彩時也需要冷靜思考
2024-03-07
—— Darin White , Ryan Leib

幾個月前,在佛蒙特州的一場中學籃球比賽中,一名 60 歲的男子因參與鬥毆而死亡,五名成年人被指控犯有輕微傷害罪。

對此,哈佛大學心理學家理查德·魏斯博德(Richard Weissbourd):「我們生活在一個集體責任感薄弱的時代。再加上過度關注孩子的成功,這可能會導致家長做出不光彩的破壞行爲。」

他還指出:「對孩子來說,父母如此失控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這是一種糟糕的、管理憤怒的方式。」

越來越多的孩子因爲父母的這類行爲而徹底放棄體育運動。全國青年體育聯盟(National Alliance for Youth Sports)的一份報告發現,每 10 個孩子中就有近 7 個在 13 歲前退出有組織的體育運動,而父母的負面反應是一個主要因素。可悲的是,即使是基督徒父母也常常會屈服於憤怒、驕傲和攻擊的試探。

究其根源,父母在青少年體育環境中的不良行爲源於偶像崇拜的罪。《約翰一書》5:21 告訴我們要「遠避偶像」,《哥林多前書》10:14 告訴我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當我們讀到這些經文和其他類似經文時,腦海中往往會浮現出泥塑木雕雕像的形像。然而,克里斯蒂娜·福克斯(Christina Fox)認爲:

偶像其實就是任何我們愛它愛的超過愛上帝的東西。它消耗了我們的思想和精力、它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此重要,以至於如果沒有了它我們就會一蹶不振。

父母必須不斷檢查自己的內心和動機,防止把孩子或他們的運動成績當成偶像。相反,重要的是要認識到並欣賞孩子的成功,這既反映了上帝的慷慨(賜予他們天賦),也反映了他們自己的努力和委身。

當我們把孩子看成是獨特的個體,認識到他們的價值來自他們按照神形像被造這一事實,我們就能以更健康的方式支持和鼓勵他們。將我們的身份和他們的身份都建立在基督的基礎上,我們就能更好地駕馭孩子們在運動生涯中的高低起伏給我們帶來的波動和影響。

以此爲背景,讓我結合 50 多年來的基督教體育教練經驗,提出以下實用建議。

一、對教練表現出感恩

教練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他們有獨特的機會向孩子們傳授寶貴的人生經驗,如團隊、體育精神和紀律。比賽的裁判也很重要,他們教會孩子尊重權威、遵守比賽規則和自制。

請支持和鼓勵您的教練和裁判,而不是採取一種敵對的態度。如果您有任何顧慮,請私下以尊重的方式解決。這將有助於培養一種合作、互利的夥伴關係。布萊爾伍德足球俱樂部(Briarwood Soccer Club)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布萊爾伍德長老會(Briarwood Presbyterian Church)的一個事工,我們規定家長必須在比賽結束至少 24 小時之後才可與教練討論任何問題。這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冷靜下來反思,然後再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

反思問題: 在與孩子談論他們的教練時,您是側重於表達支持和積極的話語,還是側重於批評和抱怨?

二、關注過程,而不是結果

當我們的孩子參加青少年體育運動時,真正的對手並不是對方隊中的孩子,而是我們自己罪惡而破碎的心。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將注意力從輸贏轉移到個人成聖和榮耀神的目的上來。正如《箴言》16:9 所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當你讓自己罪惡之心控制自己行爲時,你就很容易專注於輸贏,從而導致不符合體育精神或不尊重他人的行爲。讓神引導你的腳步,這樣你就能專注於最重要的事情,如個人成聖和榮耀神。

反思問題:在比賽結束後與孩子交談時,你關注的是比賽結果還是孩子的個人努力和對球隊的貢獻?

三、優雅地歡呼

我們應該擴大我們爲之喝彩的範圍,讓所有參與者都成爲你想要爲之喝彩的對象,而不僅僅是爲我們自己的孩子歡呼。全心全意地爲所有球員的出色表現喝彩,無論他們屬於哪個隊。向體育運動中的每一個人,包括裁判和其他家長,表達愛意,因爲我們認識到他們也是按照神的形像獨特塑造的。

以《加拉太書》5:22-23 爲指導,警惕任何嫉妒或驕傲的痕跡,並努力以自制和愛的美德展現體育精神。

反思問題:你怎樣才能更好地支持參與孩子體育活動中的所有人,無論他們屬於哪一方?

四、在靈性上的預備

就像我們的孩子在運動上爲賽季做準備一樣,我們也必須在靈性上做準備,每天花時間閱讀神的話語並禱告。思考如何在整個運動經歷中尊榮神,在孩子比賽之前、期間和之後尋求神的引導和力量,展現基督般的品格。

神的話語會照亮義路(詩 119:105),並且「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3:16-17)

反思問題:當你坐在孩子的賽場看臺上時,有沒有一節聖經經文或聖經真理可以讓你默默地提醒自己?

五、記住關鍵目的

基督給我們的救贖應該激勵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因爲我們不是屬自己的,而是用重價買來的(林前 6:19-20),所以我們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暴怒、辱罵或過度慶祝勝利。

相反,我們要在壓力下表現出正直的風度。當裁判做出錯誤判罰或對方家長對你的球隊大喊難聽口號時,這一點尤其具有挑戰性。但是,如果我們要成爲基督的大使,在參與體育運動的過程中體現基督的品格和教導,這一點至關重要(林後 5:20)。

在這些時刻,你有很好的機會代表基督。在聖靈的幫助下,向他人展示耶穌改變的力量。正如彼得所教導的,「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爲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 3:15)提醒自己什麼是關鍵目的,並準備好以尊重基督的方式做出反應。這將對包括你的孩子在內的每個人產生強大的影響。

反思問題:你是否曾在參加體育活動前與孩子一起禱告,求神幫助你們成爲祂的使者?

六、閃耀如星

如果你真的在看臺上怒火中燒,你也有機會展現悔改的恩典。我們所服事的上帝會憐憫那些承認自己需要寬恕的人。如果你真的失控了,賽後向周圍的球迷或裁判道歉,讓孩子看到你知道自己和其他孩子一樣需要上帝的寬恕。

如果我們要在往往充滿敵意的青少年體育世界裡成爲光和鹽,我們就必須與偶像崇拜的傾向作鬥爭,而是讓我們的言行與我們的基督徒身份保持一致。

我們可以「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腓 2:15)閃耀如星,並最終將他人(包括我們的孩子)引向耶穌基督的塑造大能。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Keep Your Cool While Cheering For Your Kid.

Darin White(達林·懷特)是桑福德大學(Samford University)運動分析中心(Center for Sports Analytics)的創始人,執教三十多年。
Ryan Leib(萊恩·雷柏)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布萊爾伍德足球俱樂部(Briarwood Soccer Club)的負責人。
標籤
父母
品格
運動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