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用25項家務教導孩子認識工作之美
2022-07-13
—— Sarah Eekhoff Zylstra

上週末,我們家四口人一起清理了自家的車庫。這成了那一天我最享受的時光。

需要澄清的是:清理車庫往往讓人痛苦不堪。如果讓我帶著一個兩三歲的孩子,或者一群愛亂發脾氣的孩子,或者很不耐煩地去做,我就會很容易陷入急躁、吼叫,或者讓孩子面壁思過。實際上,我和我的丈夫已經發現自己獨自完成此類事情的果效往往更好,這樣我們最後都不會說出那些令人後悔又難聽的話。

但是上週末,我們一家四口花了兩個小時清理、打掃、重新規整。不僅是把混亂整理成爲有序,而且和家人一起完成讓我們享受到甜蜜的滿足感。重建我們自己生活中的小角落令人感覺好極了。(我的朋友在這方面特別擅長,我沒有開玩笑,有時她附近鄰居家的孩子週六早上都會來幫忙他們家打掃房子。)

如果我們經過禱告,耐心地和孩子們一起工作,就不需要過多解釋所做的事情好在哪裡,因爲這已經顯而易見了。但有時一個適時的解釋有助於提醒他們,還有我們自己,出色地完成任務時榮耀的美好。

下面提供一些想法幫助你開始行動:

  1. 收拾鞋子。感謝神創造了我們的雙腳,也給我們鞋子穿,讓我們能走、能跑、能跳舞。
  2. 整理玩具。享受玩耍,享受奇思妙想,也享受在和朋友們玩過家家的時候所有學的時刻。神是一位有秩序的神,當我們在自己所處的空間中建立秩序,就是在反映神的形像,並因此而喜樂。
  3. 清理垃圾。需要彼此提醒,灰塵、垃圾以及罪都需要定期從我們的生活中清理出去。
  4. 擺好餐桌。因期待神供應我們食物和家人而歡欣快樂。
  5. 收拾餐桌。爲信實的神供應我們每日的飲食而感恩。
  6. 爲地板除塵。像其他需要除塵的地方一樣,地板也是神豐富供應的明證。我們並不需要那些使我們的房子有家的感覺的裝飾。但上帝仍然將它賜給了我們。爲此感恩。
  7. 擦乾淨潑灑的東西。這個問題往往使人變得情緒化——把東西弄灑的孩子會感到尷尬又沮喪,父母可能感到惱怒,其他目睹這一切發生的兄弟姐妹可能覺得自己比別人強。不著急,慢慢來:糾正每個人的錯誤態度,大方地道歉,重申罪被赦免和錯誤被彌補的恩典。
  8. 取出洗碗機裡的碗碟。爲科技日益發展的家用電器感謝神,它們減輕了日常生活的諸多負擔。
  9. 把生活用品拿進家。爲每個人感恩,從農民到貨車司機,再到收銀員,他們都是在神的護理之下工作,爲我們提供生活所需。
  10. 整理床鋪。這一點可能頗有爭議,原因在於爲什麼我們要整理床鋪?晚上又會弄亂。或許最佳答案是,有時儘管不理解,甚至不認同,也需要順服——這樣一來,我們就是爲了尊榮提出要求的人而整理自己的空間。
  11. 打掃床底。只有當我們把藏在暗處的東西拉到光中時,才能看清楚,並加以處理。
  12. 疊衣服。神賜給人類第一個物質的禮物就是衣服。若衣不蔽體,我們這沒有被毛髮覆蓋的身體會凍死。我們每天都可以選擇不同顏色款式的衣服,就喜樂地接受天父的慷慨賜予。
  13. 除去雜草。這一行動可以說明我們人生中的很多教訓,注意在友誼、學校作業、我們的靈修或我們花費時間的方式中出現的雜草。任選其一進行思考。
  14. 洗車。若打掃房子讓人壓力很大,那洗車可能是一個更快捷的方式,來爲家人提供一片乾淨的空間。討論神從混亂中創造秩序的方式,以及待在一個保持乾淨的地方感受會有多棒。
  15. 照顧寵物。能夠照料神創造的美麗的寵物是一種特權。讚美主!
  16. 拖地。要記得墮落的後果,感恩神除去我們的罪。
  17. 掛好浴室裡的浴巾。藉著收拾我們日用的東西來操練做忠心的管家。
  18. 澆花。欣賞美麗的花草綠葉,複雜的根系,以及神完美地設計了植物來將我們呼吸的二氧化碳轉化爲氧氣。
  19. 洗碗或者擦乾餐具。當和一個孩子,或者幾個孩子一起做的時候,這就成了一個非常好的聊天的契機。洗潔精和水可以成爲絕佳的例證,說明我們的罪被洗淨,但一起洗碗更大的好處在於一起享受慢時光。慢下來!
  20. 打掃落葉,掃雪或者修剪草坪。可以討論一下神創造的恩賜,以及我們護理它的責任。
  21. 做一頓簡餐。爲我們日用的飲食感謝神,這也成了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需要在屬靈的營養上依靠祂定期的供應。
  22. 烤餅乾。更豐盛的是——神不僅給了我們晚餐,還有甜品!
  23. 打掃衛生間。對抗那使我們生病的細菌。(吉姆姆林斯是第一個向我講明這件事的人,他寫了一篇文章來討論有關清潔工作的偉大之處。)
  24. 照看弟弟妹妹。請記得神按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愛和看顧弟弟妹妹的一種直接的方式就是通過哥哥姐姐實現的。
  25. 遛狗。爲神賜予的多重禮物歡欣鼓舞——有機會置身於創造之中,與寵物一起運動,還可能與鄰居交談,所有這些都在同一時間進行。


譯:SJH;校:JFX。本文選自作者參與編輯的一本新書《Insta世界中的社交自潔》(Social Sanity in an Insta World),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蒙允轉載:25 Chores to Teach Kids About the Goodness of Work.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標籤
工作
家務
教養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