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基督教經典教育不應成爲種族主義的溫床
2023-03-27
—— Christopher Perrin

在過去40年裡,基督教經典教育在美國獲得了一場復興,目前在全美已經有了大約800所左右的學校和大約3000個進行經典教育的家庭共學組織。經典教育使用經典著作塑造了成千上萬的孩子,教他們如何進行邏輯思考,並幫助了他們的靈魂成長,使他們更加熱愛真、善、美這些來自神的東西。

它也面臨著一些阻擋,這些阻擋甚至來自於那些自認爲精英之人。這讓人看起來似乎只有那些足夠富有、足夠白(人)、足夠聰明的孩子才能接受經典教育。

當然,最近關於托馬斯·阿喬德(Thomas Achord)的新聞似乎證實了這一點。阿喬德曾經是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市(Baton Rouge, Louisiana)一所經典教育學校的校長,他上週承認了自己是一個匿名Twitter帳戶的擁有者,該帳戶有許多種族主義和反猶主義的帖子。兩週前,他在圍繞他開始的爭議中主動辭去了職務。

在我的職業生涯裡,我參觀過50多所基督教經典學校,並認識了大約100位經典學校的校長。我可以向你保證,阿喬德是一個特例,而且我希望是唯一的一個。他的種族主義帖子與經典教育的宗旨相去甚遠。

相反,基督教經典教育的目的是盡可能多地爲孩子們提供最好、最有趣、最美的教育。它的目的是教授整個世界的歷史,而不僅僅是一個州或一個國家的歷史;它頌揚所有族群的精神遺產、文學給文明的貢獻,而不僅僅是美國人的貢獻。

如果做得好,經典教育不僅容不下種族主義,而且能夠積極地反對種族主義。

非裔美國人和經典教育

我很榮幸能成爲經典學術出版社(Classical Academic Press)的首席執行官,該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黑人知識分子的傳統:從經典文學中認識自由》(The Black Intellectual Tradition: Reading Freedom in Classical Literature)一書。兩位作者安吉爾·帕勒姆(Angel Adams Parham,弗吉尼亞大學)和阿尼卡·普拉瑟(Anika Prather,曾供職於霍華德大學)都是非裔美國人教授,他們對非裔美國人在美國的經歷和歷史非常了解,也對基督教經典教育有所涉獵(閱讀福音聯盟對他們的訪談)。

兩位教授在這本書中告訴我們,傳統經典教育課程和教學如何塑造和裝備了偉大的非裔美國領導人,從菲利斯·維特利(Phillis Wheatley)到安娜·朱莉婭·庫珀(Anna Julia Cooper),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到W. E. B. 杜博伊斯(W. E. B. Du Bois),再到小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基督教經典教育傳統至少有1500年的歷史。幾個世紀以來,它一直是教會所青睞的教育方式,並使各種人都得到了祝福。現在,在非裔美國人中,擁抱在家教育(根據2020年的人口普查,有16%)和經典教育的熱潮也在復甦。

普拉瑟在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Alexandria, Virginia)爲非裔美國人(也歡迎其他人)開辦了一所經典教育學校(活水學校,The Living Water School)。帕勒姆則爲少數族裔學生開設了一個經典著作與基督教的課後項目,稱爲尼安薩經典社區(Nyansa Classical Community)。「傳播盼望網絡」(Spreading Hope Network)則以明尼阿波利斯的盼望學院(Hope Academy)作爲藍本,正在幾個城市爲少數族裔社區開辦基督教經典教育學校。

在歷史上和我們現在的時代,有充分的證據表明,基督教經典教育是一種人文教育。

國際經典基督教教育

經典教育不僅僅是針對美國人,這一教育革新也在國際上增長和擴大。

中國的基督徒正在恢復它——並爲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忍受著逼迫和衝擊。拉菲基基金會(Rafiki Foundation)已經在非洲開辦了10所基督教經典學校——非洲數百甚至數千所現有的基督教學校正在著手採用拉菲基的經典教育課程。

這些基督徒並沒有認爲經典教育是屬於西方或屬於精英的,而是屬於歷史、屬於傳統和屬於教會的。他們指出,基督教經典教育的偉大先驅之一是來自北非的第五世紀主教奧古斯丁。

事實上,許多中國基督徒簡單地稱之爲「教會學校」。

經典教育適合所有人

基督教經典教育是精英教育嗎?它只適用於有特權之人、白人、西方人或聰明人嗎?

答案是否定的。基督教經典教育爲所有種族、所有民族和所有語言而設。它試圖塑造所有的靈魂,使其熱愛神和來自神的事物。它期待每個學生追求卓越。它的目標是讓每個學生了解歷史,閱讀偉大著作,在數學中看到敬畏上帝的美。

我和那些中國教育領袖以及我所認識的其他教育改革家一樣,相信基督教經典教育是教會的教育。它是對聖經、文學、自然科學和人類偉大著作的形成及其歷史所進行的研究。它的目標是在所有民族中培養智慧、美德和聖潔。

越是這樣從事經典教育,種族主義就越沒有可乘之機。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lassical Education Should Make No Room for Racism.

Christopher Perrin(克里斯托弗·佩林)是主張更新和發展古典教育的全國性領袖、作者和講員,著有多本書籍,目前帶領一間名爲「經典學術出版社」(Classical Academic Press)的機構。
標籤
教育
基督教教育
經典教育
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