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唐納·卡森的願景與精神
2023-11-28
—— Brian Tabb

唐納·卡森因他的許多學術和屬靈著作、他在三一福音神學院長達數十年的任職(他現在是該校的新約終身教席教授)以及他作爲福音聯盟創始人之一所做的極具影響力工作而聞名。

有人稱他爲「福音派聖經學術界最後的偉大文藝復興人物之一」("one of the last great Renaissance men in evangelical biblical scholarship")。他還當選爲福音神學學會(ETS)第 73 任會長,福音聯盟爲他成立了「卡森神學更新中心」,這些都反映了他作爲福音派學者和領袖的影響力。

爲了紀念卡森在新約研究推進福音和堅固眾教會方面做出的卓越貢獻,我們出版了兩本論文集(Festschrifts)。此外,我還編輯了一本新書《福音與現代世界》(The Gospel and the Modern World),收集了卡森最初發表在福音聯盟神學期刊Themelios 上的 34 篇短文,Themelios 是「一份國際性、福音派、同行評審的神學期刊,闡釋並捍衛歷史悠久的基督教信仰。」

Themelios 的全球影響力

卡森於 2008 年開始擔任 Themelios 的總編輯,當時福音聯盟剛剛接手這份神學期刊,該期刊於 1962 年由國際福音派學生團契(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 Students)創辦,並由英國大學和學院基督徒團契(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Christian Fellowship)運營多年。

Themelios 這個名字源於希臘語中的θεμέλιος(「根基」)一詞,這個詞也出現在哥林多前書 3:12 和以弗所書 2:20,這個詞表明該雜誌致力於闡釋和捍衛歷史性基督信仰這一根本承諾。卡森在第一篇社評中解釋說,「新的 Themelios 旨在爲神學/宗教研究學生和牧師服務」,同時希望「更多地具有國際代表性。」

福音聯盟決定在網站上免費提供 Themelios 上的資源,以期使該期刊能夠產生全球影響。例如,2021 年,該期刊網站的頁面瀏覽量超過 170 萬次,讀者來自 229 個國家。

卡森寫作中反覆出現的主題

卡森在他早期發表的一篇社論專欄中寫道:

與「世界」不同的思考方式從一開始就是基督徒責任和議程的一部分。保羅使用的語言暗示這種獨立思考並非易事。保羅的假設似乎是,這個世界有它自己的模式,有它自己結構化的論點,有它自己的價值體系。因爲我們基督徒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所以「默認」的現實是,除非我們有意識地分辨出它們是如何以及在何處與福音及其所有要求相悖,並有意地採取截然不同的思維方式,否則我們很可能會被這些模式、結構和價值觀所左右。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回應必須不僅是防禦性的(羅 12:2),而且是進攻性的,目的是「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 10:5)。如果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那麼我們就必須常年讀經,努力效法神的心意,專注於神的福音,思考其對生活各個領域的影響。

在這裡,我們簡要地看到了卡森著作中突出的一些主題,包括基督信仰的反文化性質、福音的絕對中心地位以及忠心閱讀和應用上帝的話語。這些重點與文化現狀背道而馳,往往也與許多教會的現狀背道而馳。

《福音與現代世界》收錄了卡森從 2008 年到 2022 年最具穿透力和深度的 Themelios 專欄文章。卡森撰寫和編輯了幾十本關於新約、聖經神學、基督徒生活和領導力的書籍,內容涉及多個不同的話題,有時甚至回擊了充滿敵意的世界。這本論文集爲讀者提供了一個通俗易懂的入口,讓讀者了解卡森內容廣泛的著作,這些著作揭示了他對福音派教會的迫切異象,展現了一位學者、牧師和公共神學家的成熟思考。

本書還收錄了兩篇介紹性文章:一篇來自卡森的前博士生和研究助理安迪·納塞利(Andy Naselli),另一篇來自福音聯盟內容副總裁兼主編科林·漢森(Collin Hansen)。

《福音與現代世界》的三十多個章節分爲六個部分:

一、教會的神學異象

二、福音

三、聖經與聖經神學

四、基督與文化

五、教會帶領

六、基督門徒訓練

連貫的神學異象

綜合來看,這些文章恰如其分地說明了福音聯盟的神學異象,即以忠於聖經和神學的方式履行基督所交託的事工並與我們的文化互動。

卡森通過肯定真理與現實、上帝以及上帝在聖經中的啓示相對應,對當代認識論危機做出了回應。他讚揚並以謹慎的聖經神學爲榜樣,希望這能夠給教會帶去建設性的幫助。同時,他也闡述了福音的中心地位及其對生活和事工的影響。卡森敦促基督徒在追求周圍人共同利益的同時也要有意地反文化,將福音恰當地融入現代世界,同時按照上帝的標準追求忠心和果效,而不是追求自己的偉大。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 Carson's Vision and Legacy.

Brian Tabb(布萊恩·泰伯)博士畢業於倫敦神學院,現在是福音聯盟神學期刊Themelios的主編,同時也是明尼阿波利斯伯利恆大學與神學院的教務主任和聖經研究副教授,他也在伯利恆浸信會擔任長老
標籤
卡森
事工
福音聯盟
神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