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我也是個牧師,爲什麼我就這麼沒特色?
2020-12-08
—— Matt Rogers

我想有些人天生就具有某些「天分」,他們具有看似與生俱來的能力和魅力,能夠準確且有激情的傳達信息。

我曾經以爲自己有這種天分。我可以清楚地回憶起初中時在模擬陪審團面前辯論一個案件時的感覺。從開場的「我懇請法庭」到結束的「我將我的案件交託給諸位」,當時我幾乎可以說是語驚四座。我在教會的年度青年主日講道時,人們都說我有這種天分。你知道,每年的那個主日,牧師都會給新人一個走上講台的機會,年輕的弟兄們都有八個月的時間準備提摩太書4章12節的講道。分到這個任務時你就知道了,自己應該是一個有天分的人。

這些錯覺伴隨我走入牧師生涯。儘管知道有很多需要學習的東西,但我確信講台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適合我的地方。然而當殘酷的事實逐漸顯現時,我的天真使我走了一些岔路。

我得承認,我並沒有天分。

我淪爲一個模仿者

這是我開始進入角色後做的事情:我試圖效仿那些真正有天分的人來建立自己的講道模式。我成爲某個我認爲神學和講道都很有建樹的人的效顰者。我模仿他的舉止、節奏和主題——在引人入勝的講解僞裝下,鸚鵡學舌一樣講給我的聽眾。但其實一點都不引人入勝。至少在我看來不是。無疑那些年我說過很多這些經文上真實且有益的話。我重複了那些曾經、現在也依然可以改變人生的神學語言。但那不是聖靈通過發出的聲音,也不是作者想要通過表達的意思。

我想知道提摩太是否與我有一樣的困境。也許他在宣講神的話上也有過膽怯。我們知道保羅幾次勸他放膽去講(提摩太前書4:2)。我們往往讀了這封信就匆匆忙忙應用到當代讀者生活中,告訴大家我們也應該宣講神的話。但在匆忙的應用中常常迷失正是這封信本身所說的問題。保羅在給一個年輕的牧師寫信——一個上帝形像的載體,由上帝指定來帶領教會的人。「你要宣講神的話」!模仿他人發出的空洞聲音不會宣講,真正的人才會——有個性、有故事、有恐懼、有信念的人,上帝將獨特的信念編織到宣告「這是主的話」之人心裡。

爲促進我個人在現階段牧師事奉中的成長,也爲幫助其他牧師盡快找到自己的「特色」,我總結了六種方法。

第一,花時間與誠實的導師相處

在嘗試向神的子民宣講神話語的稚嫩期,我們都需要那些願意給予批判性建議的人。理想情況下,這種批判發生在健康的教會中,可以有很多機會給普通的新牧師。因此,在初任牧師的那幾年,值得做任何必要的努力讓自己在一個健康的教會中鍛鍊宣講的能力。

你不僅需要宣講的經驗,還需要有人願意在每週一與你見面,指出你講道中的優點和缺點。這些導師會陪你走過很多年,見證你的成長並肯定你在講壇上給聽眾帶去的獨特聲音。

第二,多聽不同的講道

一種聲音聽的太多就很難避免落入模仿的陷阱。否定我們心目中英雄的寫作或宣講事工的影響是愚蠢的。應該爲他們對我們生命的塑造讚美主。但是,如果我們的講道聽起來像是約翰·派博(John Piper)或鐘馬田(Martyn Lloyd-Jones)的炒剩飯版本時,那就有問題了。

我們應聽取具有不同視角和風格的多種聲音,從群體中汲取屬神的智慧,來加添講道的深度。隨著更廣泛的閱讀和聆聽,我們會發現神可以並且確實是使用每個人的特別之處,而不是僅僅通過一個完美的傳道者來發聲。

第三,冒著風險去實踐

不經歷一定的失敗和沮喪,我們很難形成任何生活模式。在講道上也是如此。悲哀的是,我們經常不給自己失敗、恢復和改變的恩典。所有創造性的工作都需要這樣一個平淡無奇的過程,才能使結果產生真實的共鳴。這就是爲什麼我們需要在講台上嘗試不同的交流方式,不是因爲我們知道這些方式會奏效(至少開始不知道),而是因爲我們需要感覺什麼方式在我們嘴裡是對的,以及什麼方式能與聽眾更好的溝通。

這可能意味著幽默沒有引人發笑或者個人見證顯得不真誠。但是不經歷嘗試、失敗然後找到自己在未來幾週甚至幾年裡的風格,就永遠不會知道。

第四,有計劃的休息

週日總是如期到來。這使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來調整風格並找到自己的聲音。即使那些每週佈道一次的牧師,在必須爲主日做好準備的壓力下,也覺得很難改變固有的模式。因此通過休息來給自己時間思考和準備是很明智的。並且,坐在下面聽別人講道也能給自己的講道風格提供一些有益的洞見。

第五,相信神有計劃的安置

究其核心,模仿別人的誘惑代表了缺乏信心,缺乏對主有計劃的將我們放置到一群有著各自獨特需求的人們當中的信心。當然,我們可以給他們宣讀一場來自於一個優秀牧師的佈道,他們也會從中受益。但是他們自己也完全可以做到這點。

人們需要我們將神給他子民的信息按真實的時間和地點加以具體化,要有一個細心的牧者的精確性,足夠了解他的羊群,可以針對他們錯綜複雜的日常生活講出真理。我們越深入的相信是神(而不是一個更傑出的講道者)在我們的實際背景下指定了我們牧養這群人,就越容易找到自己獨特的聲音。

第六,堅持前行

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相信有效的講道需要持之以恆。我們會很容易帶著嫉妒的眼光看那些我們認爲有夢幻般「天分」的人,而忽略他們可能花了數百個小時磨練和完善自己的聲音。這不是說每個人假以時日都能成爲非凡的溝通者。大部分人,像我一樣,將會一直徘徊在中等偏上的水平。

但這不應擊垮我們,相反應該是一個帶給我們無限希望的現實,因爲上帝的簡歷裡充滿了使用具有普通能力的人完成神奇工作的經驗。我們的信心在上帝和他大能的話語裡面,而不在我們模仿別人天分的表現和能力裡面。

上帝已經有了一個約翰·派博,一個康拉德·姆貝維(Conrad Mbewe),一個H·B·查爾斯(H. B. Charles)和一個鐘馬田。因爲也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的原因,上帝呼召你走上講壇來做你自己並且忘記你自己。


譯: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Do I Find My Own Voice in Preaching?

Matt Rogers(馬特·羅傑斯)博士和道學碩士均畢業於浸信會東南神學院,現在南卡格林威爾的切倫代爾教會(The Church at Cherrydale)擔任牧師。他同時也是多本書的作者。
標籤
講道
講道工具箱
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