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幫幫我!我嫁給了一個靈命不成熟的男人
2018-11-30
—— Deepak Reju

你結婚了,你的丈夫卻不是屬靈領袖——他不主動發起家庭禱告或靈修,不帶領家庭參加聚會,對你或孩子的屬靈狀況漠不關心。他對信仰的事情毫不在意,也無意改變。作爲牧師,我曾輔導過很多在這種困難處境中的妻子。

這些姊妹們在掙扎。或許你會想:這正是我現在的處境!我曾輔導過的單身姊妹告訴我:這永遠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然而無論你是那種情況,在基督裡都有盼望。

不要進入這樣的婚姻

你是如何被這樣的婚姻困住的?

想像一下:彼得和莎拉在工作中結識。他工作勤奮,風趣幽默,在辦公室中深得敬重並且英俊瀟灑。幾個月前,他注意到了莎拉。他們開始交談。幾句閒聊發展爲深入的交談,共進午餐,頻繁地互通郵件和消息。他對她的喜愛顯而易見,並且他開誠佈公,不像她之前的約會對象那麼曖昧不明。

問題是:她是基督徒,而他不是。莎拉成長於虔誠的基督教家庭和傳講真福音的教會中,在高中時歸信。聖靈的果子在她身上清楚可見。

彼得從未去過教會,最多算是個不可知論者。任何時候當她提起宗教話題時,都會被他打壓下去,「你信你的,我沒興趣!」

他們在一起越久,她對他的情感依附就越強烈,因而也越難離開他。當她的父母和密友表達擔憂時,她會爲他辯護。雖然她常在心裡反問:「這是對的嗎?我應該這樣做嗎?」但比起放棄與彼得的關係來說,漠視內心的掙扎和逆耳的忠言顯然更容易一些。

或許聽了這個故事後你又會想,「我才不會這樣。」但是要小心!有很多讓聰明的女人進入錯誤婚姻的原因。我們簡單地看以下四點。

進入此類婚姻的誘惑

第一,愛情使人盲目

因爲戀愛關係充滿快樂,而且那個男人彬彬有禮,關愛體貼,給了我從未得到過的關注,於是女人在情感上依附於對方並且放棄了她的優先級。

第二,以婚姻爲偶像

對婚姻的良好聖潔的渴望超越了婚姻本身所配得的重視,使婚姻成爲了偶像:找不到配偶我就得不到滿足,或者,如果上帝愛我,他就應該給我一個丈夫。

第三,懼怕

憂慮促使我們作出錯誤的選擇——害孤獨終生,或者,害怕沒有子嗣。有些女性被焦慮所統治。懼怕人,懼怕失敗,懼怕不舒適或是困難,懼怕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各式各樣。你的心被屬世的懼怕捆綁,你的生活亦如此。

第四,尋找錯誤的東西

身體和性的吸引力取代了聖潔,成爲最重要的。

現在,讓我們停下來反思一下:你符合以上任何一種情況嗎?哪怕只是一點點?如果是,你需要對付那個驅趕你衝向糟糕處境的錯誤動機。

此外,如果你沒有在尋求基督,沒有連接於一個傳講真福音的教會,沒有誠實地面對內心的動機,或是不願意凡事順服基督,你就更容易,甚至會更可能作出錯誤的選擇。

承認你的軟弱會加給你力量祈求聖靈的幫助以及尋求團契中敬虔的輔導。

我已經結婚了,怎麼辦?

或許你已經和一個靈命不成熟的男人結婚了,並且感覺被困住了——有些時候,甚至毫無盼望。要剛強壯膽!上帝沒有丟下你一個人。我怎麼知道?因爲他爲你差了耶穌到各各他,說明他沒有忘記你。緊緊抓住這個事實,因爲在最艱難的日子裡你需要它。

你丈夫的屬靈領導力會隨著他信心的增長而增強。屬靈的成熟來自對基督的認識,而不是把基督教當作星期天宗教,或是遇到麻煩時才從抽屜裡掏出來的東西。無論你丈夫的屬靈景況如何,你作爲妻子的目標都是鼓勵他在信心上成長。

幫助丈夫成長

爲了幫助丈夫的成長,你需要宣告你的信心,絕大多數情況下沉默並不是上策。有時你應該沉靜地讓你的生命見證出基督是誰以及他已然爲你成就的一切(彼得前書3:1-5)。有時,你的言語也可以激發丈夫認真思考他和基督的關係。當你說話時,聖靈可以使用你作爲他生命中的恩典管道。

你需要一個傳講真福音的教會——這將會是你的救生索。教導、禱告、頌歌、彼此督責、團契——這些都對你的屬靈生命至關重要。

你也需要同伴幫助你丈夫成長爲領袖。你無法獨擔此任。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的成員會爲了每個人的屬靈益處而彼此看顧。你丈夫星期天來聚會時,其他弟兄會主動接近他。他不會一直處於屬靈冬眠中,因爲在這樣的教會中他是無處藏匿的。因爲這個原因,找一間教會看顧你和你家人,關心你們的靈魂。

最後,如果你丈夫對你和孩子的屬靈福祉漠不關心,那麼爲了家庭的需要你要採取主動。如果他不唱詩讚美,禱告祈求或是和孩子一起讀聖經,你就應該做這些,只是要尋找恰當的時機和用不冒犯他的方式。參加聚會也一樣。不要因爲他忽冷忽熱的態度而停止聚會。把孩子們帶到教會去,使他們靈魂得益。

丈夫不帶領家庭是在上帝面前忽視他的職責,因此只有聖靈能幫助他認罪。到上帝面前。懇求他的憐憫。上帝是滿有憐憫又大有能力的。他能夠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助你。


譯:解敬婷;校:謝昉

Deepak Reju(迪帕克·瑞吉)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他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山浸信會擔任負責聖經輔導與家庭事工的牧師。迪帕克同時也是聖經輔導聯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的理事會主席。
標籤
婚姻關係
輔導
見證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