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款待不止是請人到家中做客
2018-10-08
—— Bethany Jenkins

如果哥頓·歌寇(Gordon Gekko,電影《華爾街》的主角) 所謂的「 弱者才吃午餐」說得過去,那麼我就是人群中的強者,因爲我幾乎不怎麼吃午餐。

而且不止我一個人不吃午餐,美國80%的白領都沒有固定的午餐時間。對於大多數的辦公室白領來說,在自己的辦公桌邊花個15分鐘搞定午餐是司空見慣的, 社會科學家還爲之取了一個名字,叫做「辦公桌邊餐」(desktop dining)。

在80年代,當哥頓·歌寇在華爾街的工作中大放異彩之時,提高生產力是我們不吃午餐的主要原因。可現今,我們就算本該拿這時間去幹活的,也可能只是在刷刷臉書或者看看視頻。

工作是注重社交、講求合作的地方,人際關係在工作中非常重要。當我們把工作任務或是社交媒體看得比現實生活中和人交往還重要,就錯過了在工作場合用福音款待人的機會。所以「辦公桌邊餐」勢必會造成一定的問題。

款待不止是請人到家中做客

款待人不但是一種內心的態度,也是一種實際行動。通過歡迎和慷慨的行爲,可以把陌生人變成朋友。在聖經中(如申命記 10:18-19),神呼召祂的子民通過款待陌生人——包括孤兒、外國人、窮人、寡婦等,使他們變成我們的朋友。

當我們想到款待,我們通常腦海裡常常浮現出的畫面是  「馬大·斯圖爾特(Martha Stewart)」 (在美國走「賢惠的家庭婦女路線」爆紅世界50年的傳奇女性——譯註)或者是《居家小能手》雜誌。

但是《聖經》中教導的款待很簡單:主持一個小組、是邀請鄰居來吃晚飯,或是約朋友喝杯咖啡聽人吐槽。可以在家裡舉行,要是家裡沒有足夠空間,可以找一個臨時的像家一樣的場所進行——譬如咖啡館或者餐館。

然而,款待的對象不只是我們個人生活中的朋友們。我們也可以藉著自己的工作款待人。神呼召以色列人不要割盡田角,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利未記23:22)收割田間的出產是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所需。但是把田產的一部分留給窮人,是於他們的利益有損的,款待是有代價的。

成爲款待者的方法

在工作中款待他人有很多種方式。一起吃飯是一個,而且會有很大的果效。對消防部門的研究發現一起吃飯的消防員們在出警的時候會更有默契、任務完成得更好 。「當你和同事一起進餐時,工作場所的滿意度更高。」康奈爾教授布萊恩·文星克(Brian Wansink)說,「你會更熱愛你的工作,也會更喜愛你的同事。」

但是一起吃飯並不是唯一的方法。我們可以讓人知道我們敞開辦公室的門意味著不怕被人打擾。我們可以在上午下午休息時間,邀請同事和我們出去喝個咖啡。下班後也可以喊上同事一起玩。我們可以通過接受同事的邀請,而讓人知道我們接納的態度。

款待可以是工作的一部分。效法神給以色列人不可拾取田產中遺落糧食的命令,我們也可以把服事別人當作我們的工作的一部分。比如特鼓(Tegu)是一個洪都拉斯的一個木製玩具公司,他們公司就是把款待當作企業文化的基礎的。他們沒有大量爲自己盈利,他們的創始人爲員工們開創了一個匹配儲蓄項目。他們還大量地植樹以補償他們所使用的自然資源。用這些方法,他們把款待——關心陌生人,深深地植入公司的運行機制中。

另一個在工作中顯示款待的方法是把我們的工作和社交生活混在一起。我們通常把公眾(或者工作)生活與我們的私人社交生活分開。我們要是開一個燒烤聚餐,我們要麼只請單位的朋友,要麼只請教會的朋友——但是極少同時請。但是如果我們把這些朋友混在一起,款待就成爲了集體共同的力量。事實上,我們的非基督徒朋友可能會和我們的基督徒朋友更合得來,比僅僅和我們在一起還開心。

我要分享的一個工作中「款待」的特別例子,是我把自己的飲食計劃與一位剛有寶寶的無神論同事分享,在教會裡這樣做很平常,但是在這位同事的生命中,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剛剛成爲母親的她被一大堆新問題圍繞著,但是她卻在我身上感受到了肯定和關愛。

對款待的懼怕和款待的能力

在工作中展現款待是很難的。我們受到的誘惑是把我們的工作日變成滿滿的一長串工作任務,把人的到訪看作是對我們的干擾。我們一定要把自己的活幹完,培養關係是效率低下的表現。一些工作導致每個人的午餐時間都不一樣,讓我們和同事們一起吃飯基本不可能。還有一些工作場所都是一個個小隔間,沒有個人辦公室,所以把門敞開款待別人是挺煩人的,午間休息一下,就意味著更晚下班。

無論我們各自的處境如何,款待的核心是我們尋求把陌生人變成朋友的心意。令人驚歎的是,我們有很多同事都是陌生人,他們有很多需要,有些人是並不起眼的、貌似和我們毫不相關的人。和這些人認識一下,並建立友誼,可能對他們而言是平時很少會遇到的友善之舉。

人們走向基督教信仰大多數原因都是因爲得到關愛,而不是因爲在辯論中敗北。我們有時候認爲基督徒的生命是先相信、再去到一個團體參加教會生活,然後再被培養成門徒。儘管我們一開始可能是反對基督教信仰的,然而事實上生命中可能最先有的是環境——我們首先是認識了一些基督徒,然後才開始慢慢有了信心,有時候歸正需要很多年的時間。當我們在同事之中建立真誠和款待的關係,我們的生命中所蘊含的福音真理會慢慢透出來——即使我們並沒有直接宣講真理。在我們這個人際關係說崩就崩的社會,是很難交真正的朋友的。

只有當我們記得我們曾經是與「神的盟約和愛」無關的陌生人,我們才會有這樣的能力款待他人。神也是用祂的款待對我們。約翰福音1:14 告訴我們,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信息版》聖經翻譯爲「就在我們身邊」 )。祂把祂舒適的家留在天上,離開充滿了三一真神完美的愛的地方,來到我們這裡。主耶穌和罪人同吃,大顯款待。祂承擔起款待的責任,並把普普通通的東西,像是餅和魚,變成眾人的盛筵。

甚至於祂的死,也給我們留下了一餐家庭愛宴,就是主的晚餐,來紀念祂。當我們和人交朋友的時候,我們用愛邀請他們來思考福音。我們對別人這樣做,也可以對我們工作的同事這樣做。


譯:方靖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ontagion

Bethany Jenkins(貝瑟尼·L·簡肯斯)是真理論壇(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聯盟發表過很多文章,她也是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級研究員。她曾在國會、州政府辦公室,以及華爾街和Big Law律師事務所工作。她本科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並在哥倫比亞法學院(Columbia Law School)獲得她的法律碩士(JD)。貝瑟尼在紐約和波士頓兩頭工作,喜歡在中央公園沿著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贖主長老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積極成員。
標籤
個人見證
福音
關係
款待
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