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小教會如何支持宣教事工
2018-08-16
—— Matthew Spandler Davison

我本人有四重國籍:在挪威出生,蘇格蘭長大,父親是愛爾蘭人,妻子是美國人。我有美國和英國護照,當然也可以有挪威和愛爾蘭護照,只是誰需要那麼多護照呢?如今,我在一個大多數居民都沒有護照的肯塔基州小鎮服侍,倒是挺出人意料。

美國大部分教會的會眾都少於100人,許多人委身於小鎮教會。動員教會開展宣教事工,是我們的一大艱鉅挑戰。許多教會成員從未出過國,也無力承擔上千元的旅途機票。再者,在沒有經歷成長的教會看來,把資源用到自己社區以外的地方是缺乏明智的舉動。

但即使是小教會,也可以有策略地參與國際宣教事工。宣教運動從未脫離教會,宣教運動本身就是教會。

宣教的巨大挑戰,加之基督讓教會走出去使天下人做祂門徒的有力命令,意味著任何一間教會,不論規模多麼小、所處地域何等偏遠,都必須捫心自問:「我們對大使命盡了幾分心力?」

我在一個小社區(約20,000人)牧養一間小教會(140人),感謝上帝,人數的稀少沒有讓我們失去方向,或影響我們向萬國傳福音的能力。去年我們差派了近30位教會成員支持蘇格蘭的教會開拓工作,與菲律賓南部的當地教會攜手培訓遭受逼迫的牧師,還協助任命了兩位目前在海外全職服侍的福音工人。

小教會產生大影響不是不可能。幾週前,我與我們肯塔基小鎮教會的成員走在蘇格蘭的小鎮街道上,那裡還沒有傳福音的教會。我們一起禱告,在公園和公交車站與人分享福音,在鎮上唯一的信主家庭中聚會,一起憧憬在那裡興起一間認信福音的教會。在這樣的地方,就算是一次小小的會集,影響也是深遠的。鼓勵信徒、爲信徒傳福音提供實際幫助、資助那些願意定居海外的教會開拓者的工作——都是嘗試回應宣教呼召的可行之法。毫無疑問,願意爲傳揚福音做出犧牲,小教會也能結出碩果。

假設就有這麼四位美國牧者,他們一同前往菲律賓南部,與當地受逼迫的牧者同工,在熱帶雨林裡講授神學,爲當地聖徒的服事裝備力量。其中有兩位從未出過國,他們委身的教會也從未涉足國際宣教使命。

這種情況的發生是完全可能和有必要的。如果發生了,來自小地方的小教會應如何致力於這一使命呢?有四個方法。

傳講福音

從宣教前線傳回的消息可能使人躍躍欲試,但只有福音才能促使信徒付諸行動。還有許多人降生在福音未及之地這一事實,促使上帝的子民做出回應。傳講一位統管全地、渴望得萬民敬拜,並藉祂兒子的宣告得榮耀的上帝,向來是我們教會成員致力國際宣教使命的熱情源頭。在我們的神學宣講中,宣教的使命貫穿於上帝真言的始終。

爲萬國禱告

在敬拜中爲萬國禱告,作知情的禱告。我會常用Operation World(中文譯名爲《普世宣教手冊》)等資源著重關注某一個民族,帶領教會特別爲保持聯繫的宣教士禱告,通過Skype或預錄視頻讓教會與宣教士直接溝通,確定關注一個民族,讓教會每個人實時掌握該民族的定期動態、需求和代禱事項。

攜手合作

踊躍加入國際合作。我們的教會與蘇格蘭的一名宣教士以及若干教會和教會開拓者合作,福音的觸角已逐漸布及蘇格蘭。我們的目標是在那裡開拓教會。你可考慮與你所在地的其他團體合作,共同確定關注一個民族。今年,我們與三個教會攜手推進蘇格蘭的這一事工。我們的教會還致力於在美國和英國尋求合作伙伴,以期於未來五年內在蘇格蘭建起十間教會。

創設機遇

以合作者的姿態面對當地的福音工人,謙卑地接受他們的引導。盡量與可靠的宣教士同工,在可靠的機構作工。確保你是圍繞福音開展工作,並致力於建立地方教會。如果可行,爲你的團隊成員提供資金支持。我們教會可提供最高50%的路費資助。我們本地的浸信會聯會也爲牧者去外地宣教提供資助,更與其他機構及人士建立了合作關係,傾力援助教會的宣教使命。

如果我們相信福音的大能,確認廣傳福音的呼召,就必須認識到,每間教會的宣教潛能都不可小覷,再小的教會都可能有巨大潛能。

Matthew Spandler Davison(馬太·戴維森)從2004年開始擔任肯塔基州巴茲敦救贖主團契教會的牧師。他是BCF教會植堂網絡事工和城市影響力宣教事工的負責人。他來自蘇格蘭,畢業於阿伯丁大學和美南浸信會神學院。
標籤
宣教
教會的本質
福音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