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怎樣成爲兒女的避難所
2018-11-06
—— John Piper

箴言14: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如果爸爸害怕,孩子怎麼辦?爸爸的懷抱應該是安全的地方,爲父者應該知道怎麼辦,怎麼解決問題、面對困難。而最重要的是,他要保護孩子免受傷害。如果一個小孩子看到爸爸臉上的恐懼,他會怎麼樣?要是爸爸像個小孩子那樣恐懼,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他又會如何?我想,小孩子會心神狂亂、驚慌恐懼,他覺得自己失去了一個強大的後盾,失去了一處美好、安全的避難所。

然而,如果爸爸有信心,孩子就有了避難所。如果爸爸不慌張,反而十分平靜、鎮定,縱然牆壁坍塌、波濤洶湧、群蛇嘶嘶發聲、獅子咆哮、狂風大作,爸爸的臂彎仍然是安全的地方。只要爸爸有信心,爸爸就是避難所。

這就是爲什麼箴言14章26節說,如果爸爸有「堅定的信心」,「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爸爸的信心是他兒女的避難所。各位父親,信心的爭戰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事,也關乎我們兒女的安全,關乎他們對安全和幸福的感受,牽涉他們是在堅定的信心中成長,或是在苦惱中成長。在兒女的生命中,我們是上帝的形像和代表,直到有一天他們能親自與神有深入的交通。如果我們有信心,我們是孩子們安全的後盾,當他們遭遇暴風雨時,他們就會更加緊靠上帝,以上帝爲他們的避難所。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有「堅定的信心」?畢竟,我們也是小孩子,是瓦器,是軟弱、破碎、不斷與焦慮和疑惑爭戰的人。我們是不是要掩藏真我,上演一場好戲?但這輕則會引發胃潰瘍,重則導致表裡不一的狀況――這種表裡不一的表現是侮慢神的,而且會讓青少年產生逆反心理。因此,這不是答案。

箴言14章26節給我們另一個答案:「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非常奇怪,解決懼怕的方法是敬畏,解決膽怯的方法是敬畏,解決困惑的方法是敬畏,解決疑慮的方法也是敬畏。

怎麼會這樣?

一部分原因是,「敬畏耶和華」意味著害怕自己侮慢他、害怕自己不相信他、害怕自己去害怕――上帝已經應許會幫助你勝過的任何困難。換言之,敬畏主是驅逐懼怕的強有力武器。

神說:「你不要害怕,因爲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我必幫助你。」(賽41:10)因此,應當害怕的是,當他說他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們依然擔心。當他說「你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時,若我們仍然害怕,就是不相信上帝的話,就是極其不尊重上帝,這才是可怕的!敬畏耶和華的人會因這種不尊重上帝的行爲而顫抖。

如果主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們就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13:5-6)如果主已經對你這樣說了,你卻不相信主會與你同在並幫助你,這就是一種驕傲。比起上帝的應許,我們更相信自己對困境的判斷。這就是爲什麼我們需要讀主奇妙的話語。以賽亞書51章12節說:「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上帝已經應許幫助你,你是誰,竟然懼怕人?因此,懼怕人就是驕傲。驕傲與敬畏神是完全對立的。

所以,箴言是真實的,對我們有莫大的幫助。敬畏上帝,父親們,你們要敬畏上帝。若你不尊重他,倒要爲此而懼怕;若你不相信他,倒要爲此而懼怕;若比起他的應許,你更相信自己的判斷力,倒要爲此而懼怕!他說,他能幫助。他更聰明、更強大、更慷慨。要相信他,若你不相信他,倒要爲此而懼怕。

爲什麼?因爲,他爲等候他的人行事(賽64:4)。他會解決問題、拯救家庭、照顧小孩子、滿足你們的需要。若你不相信這一切,你要爲自己的不信而害怕。若你信靠神,你們的孩子就有避難所,就有一位「充滿信心」的爸爸――不是相信自己,而是爲著自己的小信而懼怕,相信上帝的應許。

爲了我們的孩子,學習敬畏主吧。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養育兒女
信心
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