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何選擇你的下一份工作
2018-07-13
—— John Piper

我在1997年串連了一些經文,用來幫助人們思考和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這裡我照搬過來,並加上更詳細的註釋來闡明我想表達的意思。

我祈求我所表達的能幫助你,使你滿有以基督爲生命中心的思維。祂創造你,讓你工作。祂在乎你爲之投入生命中一半清醒時間的「職業」。祂希望你樂在其中,祂也希望能藉此得著榮耀。

願上主以祂的謀略安置你在工作中的位置。當神的子民深切關心此類問題時,只有祂能提供解答。

12個需要思索的問題

1. 你能否本著「榮耀神」的目的,即是說,爲著在一切事上彰顯神的至高價值,來認真完成工作的每個部分?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爲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

凡是要求你犯罪的工作,都不可能榮耀神,這一點不言自明。任何感覺、言語或行爲,只要暗示神的榮耀沒有至高的價值,都是罪。你不能以犯罪來榮耀神。

但黑白並不總是界限分明。某份工作可能需要我做一些雖然沒有明顯犯罪,但卻值得懷疑的事。於是問題變成:「我的良心清潔嗎?」這裡的關鍵經文是羅馬書14:23:「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爲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2. 在你追求成聖的策略裡,這工作能否成爲其中一部分?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爲聖潔(帖前4:3)。

當保羅說「要追求公義」(提前6:11;提後2:22),意思不是隻適用在教會和家裡,而不適用在工作上。工作佔了我們生命中一半的清醒時間。如果神呼召我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實現個人的聖潔,那麼,在工作中成聖就是至關重要的。你若問自己:這份工作能否配合我的總體計劃,讓我追求與基督相像的品格,神必定喜悅。

3. 這份工作會幫助還是阻礙你,去不斷體會認識你主基督耶穌的重要性?

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腓3:8)。

想清楚這份工作的要求,思想它會如何影響你追求認識和重視耶穌。舉例而言,這份工作需要你在卓越表現和忠心敬拜之間二選一嗎?它會令你面對你最抵擋不住的誘惑,吸引你愛世界過於愛基督嗎?

4. 這份工作會帶來不當的壓力,讓你在思想、感覺或行爲上敵擋你的君王耶穌基督嗎?

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林前7:23)。

問題在於是否存在奴役。任何工作都會對行爲有所約束。我們要現身出席,工作要有果效,進展要依程序。如果我們欣然確認規範背後的智慧,約束就不是奴役。你要問自己,工作施加的壓力是否達到我難以忍受、人被奴役的地步?

5. 這份工作能否幫助你建立一個整全的生命模式,讓你投身於實現神的偉大目的,在世上一切未得之民中間高舉基督?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當涉及到主吩咐的「大使命」,我設想人的角色不外乎三種:差派者、被差派者,以及悖逆大使命者——沒有中間地帶。不是所有人都被差派出去,但我們都希望有人接受差派。我們是世上的基督徒,對數量龐大的福音未及之民心存負擔,爲福音廣傳的消息歡喜雀躍。

有的工作要求經常出差,或者經常和外國人打交道,因而可能大大推進我們實現這一人生目標。另一些工作表面看來似乎無助於目標的實現。但事實真的如此嗎?職場是基督徒獲得經濟收入以支持基督事工的地方,是爲全球使命歸正罪人並招募人手的地方,它能訓練基督徒掌握必要的謀生技能,在急待開拓的異國生存下去,它也能讓我們學著以聰明和智慧,談論世上的人。

6. 這份工作是否值得你全力以赴?

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傳9:10)。

做任何事都不能半心半意。就是說,不值得你全心全意去做的事,你當果斷放棄。事情並不是非要影響很大,才值得我們全力以赴。我們平常做的大部分事,影響都不那麼大。一道從本身來看不怎麼重要的工序,生產線上的工人需要重複無數次。

但是,如果生產的產品或服務是有價值的,那麼微不足道的工序累積起來,影響就是巨大的。這樣的工作可以藉著信仰的行爲,轉化成對神的敬拜。這就詮釋了爲神的榮耀盡心竭力的意思。

7. 你會被這份工作的環境和活動所塑造,還是你反過來塑造這份工作,以成就尊大基督的神旨?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2)。

你要認識自己。我們或多或少都受不同事物的引誘,基督徒要去影響世界,而不是被世界影響。誠然,我們所處的文化(語言、服裝等等)會塑造我們;但神的意思,是要有相互的影響。我們共享一個世界的文化,爲要傳遞一個訊息——我們是爲這個世界以外的財寶活著。你的工作是懷此盼望,還是在現實中抵擋這盼望?

8. 這份工作是會讓你從根本上以基督徒的身份,爲著父神發光發熱;還是會讓你因著參與事務的前景,逐漸明顯地熄滅內心燭火的燈芯?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爲,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有的公司用種種政策和程序,嚴重控制員工的言論自由,甚至會因出於愛心的誠實話解僱人——這種公司正變得越來越多。你接受某份工作,會不會等於接受它施加的口套?這是神對你的心意嗎?

9. 這份工作的目標是否配合你越來越多地把自己獻給基督——激進地、公開地、有成果地獻給祂,不惜任何代價?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8:34)。

假若你正處於重大的屬靈成長階段,想想這份工作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工作中的有些人和事、壓力和計劃,可能導致你的成長戛然而止。當你對基督的愛上升到新的級別,你會否珍重這份愛,將之排在首位,甚至必要時,排在新工作之上?

10. 在預備進入永恆的最後時刻,你會覺得這份工作是你生命中值得做的投資嗎?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4:14)。

神說,我們要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所以,先想想工作如何關係到我們有限的年日,能使我們作出智慧的選擇。當神召喚我們,或爲我們降臨的時候,我們希望祂看到我們正在作討祂喜悅的事。我們希望到最後欣喜於考慮到生命的短暫和脆弱,而作出了智慧的選擇。

11. 這份工作能否反映你爲何相信,你是被基督創造和買贖的?

就是凡稱爲我名下的人,是我爲自己的榮耀創造的」(賽43:7)。「因爲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20)。

你是獨一無二的一個。這是何等真實、何等奇妙的事實。我常常驚歎於千萬人中沒有兩張一樣的面孔。同爲人類,爲何差別如此之多?但事實正是如此,沒有一人出於偶然。神把我們設計成一個個獨特的三棱鏡,各以自己的方式折射祂的榮耀。你要問:這份工作是掩蓋我這面三棱鏡的獨特性,還是讓我有空間照耀神的光芒?

12. 這份工作是否契合萬事爲基督而立的終極真理?

因爲萬有都是靠他造的.....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爲他造的」(西1:16)。

如果萬事爲基督而立,還會有任何錯誤的工作嗎?回答是:有。因爲人會試圖藉機達成自己的目的,不去榮耀基督。神所造一切原是好的,爲​​​​​​要傳揚神的美善和偉大。你要問:這份工作能否讓我自由取用神的造物,轉而榮耀祂自己?

我希望你能從這篇文章了解,要問尋求怎樣的一份工作,答案從來都不簡單。給出簡單的答案不是目的,讓答案環繞基督、高舉基督、接受從基督而來的能力,才是目的所在。如果你的心在這類問題上是正直的,神必指引你。你要在上述各個方面首先尋求神,讓你的心引導你前行。

此文最初發表於「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價值觀
信仰
工作與職業
渴慕神